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把老师当人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请把老师当人看

2020-06-11 09:16:2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请把老师当人看

  对于范美忠老师的逃跑门事件舆论批评已经发展到了不可收拾局面凤凰卫视节目里的“郭跳跳”先生,不是竟敢在这样公开场合对范进行侮辱谩骂吗?搞到这样的程度,不是恶搞,也是很令老师们感到心寒的。

  有关道德评价两极思维多元化思潮风行的今天竟然如此顽固的占据着强大地盘实在让我感到不可思议。范美忠成了舆论人开口必提的卑劣小人,成了教师界的落水狗,似乎谁不痛打两下,就不足证明自己是个正人君子似的。可是,真正再来一次地震,把骂人者放置于范的坐标之上,恐怕比他做得差的很多。我曾一度认为范跑掉事小,错在不该沾沾自喜长文为自己辩解,可是,真正冷静下来思考我个人如果面对这场灾难,跑掉之后未必有范美忠的勇气敢于承认自己的懦弱。范美忠没错。因为他是人。

  地震来了,凭什么做老师的必须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学生生命我们一直强调教师是平等交流中的首席,不能以自己的知识权威对学生进行任何居高临下教导,为什么面对灾难的时候,这个首席必须牺牲人的生命才是合理的呢?然,长期的职业历练,使得很多教师已经把呵护学生当作常态品性素养涵养在身,大难来临时他们像救助自己的孩子一挺身而出已经成了毋须思考和思想斗争的本能表现,何况学生在成年的老师面前就是需要保护弱者。对他们大书特书进行道德表彰追根溯源挖掘思想深处的高尚根基,就显得很矫情,因为只要是一个有深沉责任感悲悯情怀的人,这样做,都不太难。打个比方,就像你身边卧着个熟睡的婴儿突然有个野兽跑来撕咬他,本能的挡在前边保护这个弱小,就是任何一个有恻隐之心成人都能做到的。何况,灾难面前,很能唤起人的某种潜藏着的正义感。我敢说,在谭老师那样的情境之下,我也可能那样伸出双臂护住孩子。我是说,可能。

  但是,我也可能像范老师那样第一个爬起来跑掉。就像鲁迅当年拒绝参加暗杀活动一样,太多的理由让我们不愿意面对死亡。贪生怕死也是人的本能。著名管仲,不是还有丢盔弃甲战场逃跑的灰色历史吗?但是丝毫没有影响他后来成为一代名相。从这点来,古代的先贤比今天的人宽容得多,厚道的多了。

  为什么这么多人把批判矛头指向范美忠了呢?其实,当时有些官员做得比这样龌龊的,大有人在,我亲自读到一篇真人签名的揭发震后某些官员见死不救文字原因是,他们的龌龊灵魂掩藏的很深,而范老师却把自己的“小”字晾晒出来了。谁让你站在风口浪尖了,舆论正需要这样的新闻卖点,于是,只有把你放在热锅上烤了。中国历史历来如此,被揪斗的人往往不是罪魁祸首,但是,谁让你不识时务呢,阿Q的惨剧角色非你莫属了。说到这里不寒而栗,人性真是一把杀人刀啊,尤其是一哄而上的时候,简直没有理性可言。这场闹剧,不正是文革时代闹剧的翻版吗?说到底,顶多是范美忠自私而已,怎么会跟血统有关呢?凤凰卫视邀请的嘉宾郭大侠不是气势汹汹的咒骂范是“杂种”吗?这样连人格性侮辱都敢于大庭广众之下搬出来的小丑,假如大难来临,也会大喊着“狗杂种们,都靠到老子身子底下来,我护住你们”吗?很难相信他会这样做。当然,我亦不敢怀疑他会像谭千秋那样做,甚至比谭老师救出的人还多。人,很多时候,的确是复杂的,难以用一个量的标准来定性。

  很多舆论工作者为了这样那样的夹杂了功利的原因,故意在逃跑门上煽风点火,也可以理解。但是大众跟着瞎起哄,就不明智了。老师也是人,没必要用神化的标准看待。在全社会对待教师的待遇和尊重程度上,何时达到像对待国家元首那样的水准了,我们再来指点教师就有道理了。当教师的人格还不能得到很好的保护,有些地方连老师的人身安全都不能完全保证(教师遭殴打 遭杀害 遭侮辱的现象很多,劣势地位还仍然明显)的社会现实下,架空的把美好道德期待完全放在教书育人的老师身上,有些失之公允。可以毫不惭愧的说,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只有也是绝无仅有的干净的一个行业就是教育行业,尤其是我们的基础教育行业。还有哪个行业像教育行业牢牢的操着本行工作不变更意念?我无意于批判挑衅其他行业,但是,事实的确如此。凭什么把所有的社会痼疾上的陈年老病根都一下子归罪于老师呢?对范美忠老师的批判中,我们不难看出这点。

  我并没有说,范老师跑的好。他没有救人,但也没有伤害人。比起搞豆腐渣工程让无辜的孩子丧身教室的黑老板和政客,比起把救济款揣进私人腰包还振振有词的所谓红十字会领导,比起那些对灾难进行咒骂和落井下石而后快的明星们,比起对救灾者大打出手的当地官员,范老师实在算不上丑陋。

  我是老师,在一线做教育近二十年,觉得再怎么声讨,在这场大灾难中,也不该把众矢之的放置在教师身上。这让每位从事教育的老师心寒。因为我们即使丑陋,也不会成为灾难的主要责任者。好心的公众朋友,请把你的敏感地带放置的公正些,看看倒塌的都是哪样的房屋,看看被砸的都是哪样的弱势,再来思考一下,让自己的言辞有个合理的解释。当作为教室的房屋都倒轰然坍塌的时候,即使我们有上千个谭千秋,又能救助几个孩子?何况,我们的好老师都倒下了,谁来从事我们的未竟事业?

  如果谭千秋老师在天有灵,也不会这样高兴大家对他的一再褒扬和对同行范老师的一再贬抑。

  有感于今天一位优秀老师与我的对话,才大胆写出这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请把老师当人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