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抱砖还是抱我?”伴侣太忙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抱砖还是抱我?”伴侣太忙怎么办?

2020-06-11 20:47:29 作者:爱你们的枕叔 来源:枕书先生 阅读:载入中…

“抱砖还是抱我?”伴侣太忙怎么办?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枕书先生电台

  后台上有读者倾诉

  “我和男票已经很久没有二人世界了,他读博忙着做实验,我给小朋友上课也不怎么有时间。忙完一天,我口干舌燥,他身心俱疲,根本没空搞浪漫。”

  读者的感慨让我想到约翰·格雷在《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中的论断

  他认为两性关系极易受到压力影响节奏生活带来日益增长的压力,忙碌劳累的男人和女人常常无力顾及彼此,亲密关系因此受到挑战

  难怪有人坚“忙碌会杀死爱情”,也有人说“忙”就是亡。

  不少小伙伴甚至还会陷入自我怀疑:“她/他总是那么忙,是不是不我了?

  毕竟网上常说,真正爱我的人是不会对我说忙的……”

  “忙”等于不爱了?

  

  我有一个朋友,在北京读法律金融学位工作日上课,周末实习

  她的男朋友在上海创业,兼任小轮车俱乐部负责人,常常参加地区赛事

  两个人都是不折不扣大忙人。可就算再忙,男生每周都会飞机雷打不动地去女生

  我曾一度以为这样的“忙人恋爱”经不起考验,但女生说:一个处在事业上升期的男人,工作忙碌、压力巨大,还能如此对她,她觉得自己没爱错人。

  两人交往3年,感情十分平稳,不日就要订婚了。

  这虽然只是个例,但他们的爱情状态却十分普遍:恋爱双方都有自己的学业或事业,都需要在忙碌和紧绷的状态中为爱情找空间

  陆毅录制长大》时说:“我和鲍蕾在一起20年,结婚也10年了,从不会因为工作冷落爱人。”

  维多利亚和贝克汉姆结婚超过15年,两人相处起来依旧甜蜜恩爱,维多利亚说:“如果一有时间空下来,绝对安排老公度过。”

  这些实例可以我们一些信心——另一半忙,未必就是不爱你;另一半忙,也未必就会杀死爱情。

  另一半近期任务多、事业心重,或单纯只是效率不高所以忙碌……都是有可能的。

  在这些情况下,“忙”和“不爱”没有明确的直接关系,任务多可以减少,效率不高可以改善,我们着实不必对另一半的“忙”过于敏感

  还有很多伴侣的状态是: “忙”中有你,或“忙”也是为了你。前者听起来太理想化,后者听起来很像欠揍的托词借口

  这种说辞听久了,不免让人怀疑可行性真实度,因此很多人说“渣男才对你说忙”、“他只是在你面前忙,跟别人可不忙”。

  但我们不妨想想,“忙”中有你,不正是很多人追求的爱情事业相平衡理想状态吗?

  “忙”也是为了你,不正是很多人在爱情中翘首以待的吗?

  爱情中没有一成不变教条理论,不要让奇怪的揣测和鸡汤破坏你们的感情。

  “任何人都会有忙的时候。唯一的区别是:真正爱你的人不会无限期冷淡你或骗你。” “忙”不是衡量爱不爱的标准,无限期的冷淡和“骗”才是。

  另一半总是很“忙”?

  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人用“忙”来敷衍另一半;因为忙而分道扬镳的例子也不胜枚举。

  我们虽然不能意气用事地把“忙”等同于“不爱”,但也不能傻乎乎地对另一半的“忙”一味妥协。

  如果你发现另一半总是很忙,就要留点心,不妨看看下面的鉴“忙”指南:

  一.假忙。

  另一半总以“忙”为借口不和你相处,却有闲暇做其他事:他/她可能真的不爱你。

  张爱玲在《红玫瑰与白玫瑰》里写到:“一个人如果没空,那是因为他不想有空;

  一个人如果走不开,那是因为不想走开;一个人对你借口太多,那是因为不想在乎。”

  电影《他没有那么喜欢你》也很好地揭露了“假忙”背后的潜台词:Gigi是一位三十出头的单身女性,她在邂逅房仲Barry后,无法自拔地爱上了他。

  可第一次约会后,答应“再联络”的Barry却没有履行诺言。

  屡屡得不到回应的Gigi,开始给男方找借口:“他真的很忙,所以忘了”、“至少他真的与我道歉了……”

  直到Barry的朋友对她说:他其实没那么喜欢你,Gigi才意识到Barry的忙只是敷衍她的工具。

  信息时代,“联络”所需的时间成本极低,一通电话、几条微信的时间都不愿意给你,说明对方(至少在此刻)没有把你放在优先级。

  如果你发现自己长久处于对方“待办事项”的后置位,醒醒吧,他/她可能真的不爱你。

  二. 真忙。

  另一半事业心重,长期忙碌,无暇顾及你们的恋爱关系。

  《2019中国职场青年恋爱观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四成的职场青年都有‘没时间恋爱’的困扰。”

  在北上广深杭五大城市工作的8000多名被调查者中,超过一半的人表示每天只有2-3小时可以陪伴恋人。

  忙碌渐渐成为日常:忙碌的情侣缺乏相处时间,表达“亲密”的强度也大打折扣。

  比如很多人抽不出时间与情侣面对面相处,经常只是打通电话或者微信聊天。

  心理诊疗师Hernando Chaves指出,远距离通信对于亲密关系的维护往往是不够的。

  肢体/身体亲密(Physical )在恋爱关系中十分重要:缺乏肢体亲密,不仅会使感情疏离,削弱双方的情感联结(Bond),还会给另一半带来情绪和心理落差,比如恋爱安全感的缺失。

  三. 另一半真忙,

  但他/她有为你们安排二人时间,可你还是觉得不够。

  《挪威的森林》中,绿子对爱情有过这样的想象:

  “我现在对你说我想吃草莓蛋糕,然后你就放下一切跑出去给我买蛋糕,然后你喘着粗气跑回来把蛋糕拿给我。

  然后我说,嗯,我已经不想吃这东西了,说着把蛋糕丢出窗外,这就是我想要的。”

  虽然有人欣赏绿子和这种浪漫,但是如果另一半太忙,这样的要求在对方眼中,可能会变成“无理取闹”。

  其实很多时候,另一半的忙碌是合理的,他/她也有为爱情付出时间。

  只是相比于忙,留给爱情的时间显得很少。在这种对比落差下,人们倾向于看到恋人为忙而奔波的时间,而忽略他/她为爱而劳心的比重。

  于是预期落差就产生了,很多人觉得另一半为自己花的时间怎么也不够,实际上,很有可能是对爱的索取过度了。

  面对真忙碌的另一半,我该怎么做?

  1.学会理解并欣赏

  当初吸引你的也许正是他/她忙碌的样子。试想你的爱人整天碌碌无为,只知道黏着你,你恐怕早就避之不及了。

  恋爱长跑中,“忙碌”是过不去的一道坎,总得有人为你们的生活买单。请试着理解和欣赏他/她吧!

  2.减少比较,别人的“浪漫”你未必需要

  很多时候,我们因为伴侣忙碌而产生的空虚感,可能只是错觉。

  朋友圈看到别的情侣晒约会照,抖音里刷到人家小两口辞职旅行...... 别人的“恩爱”无孔不入,常常刺激我们的比较欲。

  而比较的结果往往是:自己的约会不够多,别人家的浪漫才是真浪漫。

  于是我们开始埋怨伴侣为什么那么忙,却忘了问自己:我到底需不需要?

  也许我们原本只需要30%的陪伴,却因为比较,而变得贪婪。

  3.保持独立,让自己也忙起来

  恋人不是生命的全部,过度依恋会让你处于被动。你的喜怒哀乐取决于他/她今天联系我了没?这个月约会多少次?

  他那么忙是不是不爱我了...... 这样相处,你的情绪很容易变成他人的玩物。

  心理学家李中莹说:“一对男女要获得美好的爱情,一个是对对方没有要求,一个是自己能照顾好自己的人生。”

  要找到与情侣相处的节奏,也要学会找到自己。

  4.寻找其他情感出口

  我们都是情感动物,常常需要情感支撑。当恋人事忙不能陪伴时,不要像“巨婴”一样先委屈埋怨。

  不妨抬头看看身边,伴侣不是你生命中的唯一依靠,你还有自己、家人、朋友和更大的世界

  总之,另一半很忙,未必就是不爱你;但另一半总是很忙,也要引起注意。

  不管对方是真忙还是假忙,别人的标准和网上的鸡汤都帮不到你,只有回到自己的恋爱关系中,冷静分析、理智沟通,才是成熟健康的解决办法。

  真诚地希望大家:不因寂寞恋爱,不因忙碌分手,作成熟的个体,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