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开孩子的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放开孩子的手

2020-06-12 19:16:33 作者:想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放开孩子的手

  无论面对孩子成绩,还是不足,尤其是缺点问题,你是以怎样的态面对和怎样的方式处理的?日常的生活状态,您是一副围着孩子团团转,累成狗也不相信孩子可以自己好事家长?还是大胆放松,让孩子经历自己的人生

  记得儿子2、3岁的时候,自己想尝试去做的事情很多,可以说对世界充满了好奇。但是,理想现实之前总是隔着千沟万壑,他达不到自己目的的时候,时常会发脾气,有时候还为挫败而大哭。那时候的我就凸现了“后妈本色”,陪着他伤心,再鼓励继续尝试。

  现在,儿子将至三岁半,他的进步和成长有目共睹。行动能力、动手能力和敢于尝试、冒险精神挑战的能力明显提高

  没有对比可能不到进步。

  周日,儿子与大两岁多的表哥一起玩。外甥想喝奶,大声喊我帮助。我儿子看到后,连忙说“我帮你”,紧接着就是对箱子展开一阵猛攻。表哥看到弟弟举动,也一起行动起来,房间里传来哥弟两阵阵兴奋地叫闹声。打开箱子,外甥又随口叫我拧奶盖,只听我儿大声说“哎,哥哥,我拧开了。”吃惊的外甥看到弟弟的行动,立即自己着手拧了起来,接二连三搞了三瓶,外甥一脸的成就感。我感觉那是外甥喝的最香的一瓶奶,是出自自己的手工

  晚上,我们小区秋千,玩了好大会,外甥腻了,大声喊我停止秋千。说是迟那时快,我儿子已经把脚伸到地上磨鞋底主动控制秋千了。

  我儿子无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游戏中主动解决问题的例子不胜枚举。遇到一个问题,他总是第一时间自己想办法解决,而且并不鲁莽冒失,有时候,我都 特别佩服这孩子遇水架桥、逢山开路的主观能动性

  从六个月开始,儿子能坐稳餐椅,他就自己学着吃东西。在以后的生活中,只要在他能力范围之内他差不多可以完成的,我们都会放手让他亲自体验。有时候,也会让儿子跟着我做一些稍微难度的事情,比如用剪刀零食袋、用锤子钉东西、用钥匙开门、用刀切菜……儿子似乎做之前,都会细心的观察积累他喜欢主动做事情。

  日常的生活基本上难不倒三岁快半的小人儿。吃饭、洗刷、大小便、睡觉基本都可以自己解决。

  平时的生活中,他也是我得力的小助手,出门帮我开门、按电梯,走到下经常帮我用后背倚着楼道防盗门让我出行;骑电车时,儿子帮我插钥匙开锁;走在路上,他时常帮我摁喇叭提醒前面的行人和车辆;逛超市他帮我推车子,回他帮我拎东西;看电视他会帮忙拿遥控器……

  我会不断提醒自己尊重这个小人儿的能力,凡事操之过急,给他留足时间他确实遇到困难,我会很友好认真地问他“你需要妈妈的帮助吗?”等他同意之后,我会问儿子“需要妈妈怎么做?”之后,我才会做出具体的行动。

  当然,儿子在成长的道路上也会做一些我认为不妥当的事情,也会犯错,也会搞砸。我看到一个孩子笨拙又可爱的样子,气已经消半,我为他出的“小状况”感到好笑。我会告诉自己“这是只有孩子才会犯这种错误啊”,我甚至会欣赏他尝试的勇气,并积极地陪伴他走过这些问题。

  当我相孩子是不断发展、成长和变化的个体的时候,我对孩子的恐惧一点点减少,我会尊重他成长的轨迹,陪伴他犯错,也陪着他进步。他的生命,只有经过自己的锤炼和打磨才变得更精彩。

  经历自己的人生,是每个生而为人的权利!放松让孩子去经历自己的人生,我们要做的更多的是经营好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放开孩子的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