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陪你长大,你陪我变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陪你长大,你陪我变老

2020-06-12 19:15:05 作者:等明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陪你长大,你陪我变老

  过春节时,给他买了一身新衣服,穿着出去走了一趟,回来对我说:“妈,以后买衣服,带着我去吧,我要自己我喜欢的”。以前,让他洗澡,他特别不情愿,连洗脸都随便抹一把,敷衍了事为此我给他起了外号“王一把”,他还倍感自豪。可现在,洗完之脸后,竟然还给脖子也“犒劳犒劳,”有时还对着镜子端详半天,突然冒出两句:“妈,我是不是长得很丑啊?妈,以后别叫我小名了”。那天,我翻遍了鞋柜,找我的那双小白鞋,最后却发现,在他的床底下,和他的鞋子放在一起……所有的这些,好象在预示我,孩子已经长大了。而我却有些措手不及,想来这仿佛只是一夜之间的事儿

  不禁回想起了儿子上小学时点点滴滴。为了给他创造一个良好学习环境我们把他送进城里读小学。因为地处城乡结合,我们要坐最早的那班公交车去上学,单是在上学,放学时间上,我们就要比城里的孩子多花两个多小时。一到三年级是孩子和我们最累的时候。一年级的作业需要家长时刻陪着,要给他读卷子上的题目解释清楚意思,应该怎么做,一刻也离不开。那时,因为工作原因辅导功课任务都由爸爸负责男人嘛,没有耐,孩子没少受委屈,我也不知陪着孩子流了多少泪。

  直到四,五年级,这种情况才有所缓解,学习不用太操心了,只是又增加了几门新课程,孩子学习更累了。

  虽然已习惯了早起晚归,但是一到冬天,天寒地冻,昼短夜长还是会给我们带来很多不便。我的生物钟已经比闹钟都准了,每天五点四十准时起床,分分钟不能耽搁,半小时之内准备早饭,儿子完成洗漱吃饭,六点十分,我们会准时出现公交站牌下。着孩子瘦小身影消失在漆黑的晨色中,心里有如打翻了五味瓶……有时候放学,为了节省晚上的学习时间,他会追着公交车跑出去好几十米远,只为能抢到一个座位,在车上写会儿作业。

  就这样,每天我们一起起床,井然有序各司其职,之后各奔西东去履行各自的使命,晚上我们又殊途同归,从各自的岗位回到这个平凡温馨的小窝,一起酣然入睡。

  寒来暑往日月如梭,伴着汗水泪水哭声笑声,儿子六年的小学生涯终于结束了。那天,他在收拾自己的学习用品时,偶然发现了他幼儿园毕业照,呆坐在那儿端详了良久,无奈地发出了一声长叹:要是每天都上幼儿园该多好啊!我在一旁笑他傻的同时,心里不禁猛烈一颤。

  是啊,那时的我总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我知道,那是儿子给我的动力希望,他是上天送给我的迟到的礼物,那些与我同龄人的孩子都已经上大学了。

  眼下,儿子初二的课程已经结束了,升入初中又进入了一个新的起点。七、八门的课程,使他变得手忙脚乱,难已接受,成绩大不如从前。每次的考试成绩都会换来我们的责怪甚至拳头,我心里更是有了一丝隐隐的焦虑和担忧,孩子也有些麻木了。

  去开长会时,那些成绩好的学生家长坐在一处,谈笑风生,相互谦虚着,交流着经验。我随便找了个偏僻的角落坐下,倾听着他们的谈话,恨不得把头埋到桌洞里去。

  会上,老师的一番话令我幡然醒悟:不要把孩子管教成你们心中的样子,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我们要正确引导他们走在人生的道路上,而不是去为了实现你们的梦想……

  不知不觉孩子来到我身边已十五年了。从开始的嗷嗷待哺到咿呀学语,到现在却为了年轻时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为了所谓的“面子”,而把我们的想法强加给他,我是多么的无理和强势啊!

  想想这十几年来,我们携手走过的日子,无时无刻不渗透着他成长的脚印。我日渐沉重的脚步里藏着他日益增高的个头;略显佝偻的身躯中透着他变粗的嗓音;黯淡失神的眸子里夹杂着他“叛逆”的踪影……有了他的陪伴,那些黄褐斑,鱼尾纹又算的了什么呢?

  或许,明年的这个时候,我该为他准备外出的行囊了。那时,我们有可能一个星期才能见一面,在以后或许是一个月,一年,或者更长……我多想象他自己说的那样,天天上幼儿园该多好,那样,我们就会永远在一起。可那又是多么不现实,他终有一天是要长大的,就象初飞的燕儿,要离开生他养他的小窝,离开我,去走他自己的路。

  要孩子是为了什么?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终于找到了一个美丽又感动的答案: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不用替我争门面,不用为我传总接代,更不用为我养老。我只要这个生命存在,在这个美丽的世界走一遭,让我有机会与他同行一段。

  每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我们只要负责指引他在这条路上向着正确的方向走,而不是走我们为他铺设的路。我们和他的缘份就是:你站在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孩子,大胆的往前走吧!你的背后永远有一双手在指引你,辅助你。我会在为人父母的这段有效期内,珍惜上天赐给的这份珍贵的礼物,因为有了你我的人生才完整。

  孩子谢谢你,我陪你长大,你伴我变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