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海茫茫,你我皆过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海茫茫,你我皆过客

2020-06-14 10:59:33 作者:高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海茫茫,你我皆过客

  “分手吧。”

  “好!”

  秦斌在连续加班一个星期后,和我提了分手

  我以为我会问一句为什么,或者是那句大部分情侣分手后会问的,你过我吗?可我只是直勾勾地盯着他躲闪的视线,冷笑着回了句好。

  秦斌追了我一年半,熬走了我两个前任,最后成功成为我新男友

  我答应他的那天,他在雪地里等了我整整三个小时

  说不上是因为感动,还是因为爱情,反正我在他期待目光里点了头。

  “你爱过我吗?”

  我在收拾东西打算今天就搬出去,他突然开口。

  爱过吗?其实我也不知道

  我没有回答他,只是身子僵了一瞬,然后接着弯腰打包我的衣物

  “你根本不爱我,对吧?”

  他的语气冰冷,让我很不舒服我们恋爱三年,他从来没用这样的态度对我说过话。

  我把手里叠好的衣服撒气式地扔进行李箱里,可是衣服料子柔软没什么用。

  “我不知道。”

  我学着他的腔调回话。

  很明显感觉到他的情绪低落了。空气好像在我们两个人之间凝固,我转过身子,背对着他继续整理自己杂物

  衣柜里大部分都是我的衣服,最贵的那条裙子是他送我的,花掉了一个月的工资

  其实,他对我挺好的。

  我认识秦斌是在大学校园里。他是体育部长,我是文艺部的小干事。两个部门联合活动,我的任务是同体育部交涉具体事项

  一来二去,我们两个熟悉起来,活动结束的那晚,一群人兴高采烈庆祝,他坐在我旁边悄悄地问我要不要和他在一起。

  我惊慌失措下打翻了酒杯眉头皱成一团连连摆手,我那时候男朋友,不过因为是异地恋,所以知道的人并不多。

  我压着声音拒绝他,热热闹闹的场面也挽救不了我们之间尴尬气氛

  酒过三巡,大家放下了平日的矜持,玩闹地不亦乐乎,我则缩在角落里玩手机

  “你有男朋友我也喜欢你,我等你分手。”弹出的消息搞得我脑壳疼。

  我转头瞟他一眼,他举着酒杯冲我笑的势在必得,然后仰头将杯中剩余酒水一饮而尽,我撇撇嘴嫌弃地挪开目光。

  打开聊天界面烦躁地回话,“不好意思,我没有分手的打算。”不等他回话就把手机迅速扔进口袋,扭头和旁边的部门好友闲聊。

  自那之后,我刻意躲着他,两个人的交集也就不再频繁

  大约半年左右,我们一直保持着偶尔见面点头致意的礼貌关系,我以为他歇了喜欢我

  异地的感情难以维系,再加上两人各自忙于琐事,靠着电话分享彼此的日常终究缺点甜蜜,我和男友和平分手。

  但是秦斌并不知道。

  在分手后的第十个月,我挽着一个男生在校园里闲逛。

  夜晚的风清凉,将路旁树上的花瓣吹落在我的头发上,男生温柔地停下脚步替我整理,我抬头的时候到了秦斌,正在不远处板脸怒视我。

  我只当没看到他,拽着我的新男友离开原地。

  果不其然,晚上收到了秦斌的质问,“你什么时候和他在一起的?”我不以为意地删掉他的消息,并不准备和他解释什么。

  早上醒来发现手机上好多个未接来电,都是秦斌,我不耐烦地选择忽视,收拾好自己后匆匆赶往图书馆。

  秦斌在宿舍楼下等我,看起来似乎站了很久,我低着头混在人群中,努力避开他的视线。

  “小景,我有话和你说。”他挡住我的去路,我被迫驻足。

  他将手里提着的早餐递给我,我向来挑剔,他买的食物不合我的口味,我摇头婉拒。他的眸光暗了暗,讪讪地收回手。

  “你找我有什么事?”

  “你不能和他在一起。”我只当他是无理取闹,扭头就要离开。

  “他有女朋友了。”

  秦斌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我满脸一言难尽的表情看向他,等他细说。

  秦斌察觉我不相信他,白我一眼,在手机上划拉几下后塞到我手中,是我的新男友搂着一个小姑娘的照片。

  我果真性格不讨喜,对着照片凝神几秒,极其平静地挑眉发问,“他前女友吗?他以前眼光可真差。”

  秦斌被我气的跳脚,对着我长叹一口气。当着我的面开始给我看这个女生的朋友圈,语气严肃地强调,“是现女友!”。

  我和新男友刚刚恋爱一周,感情算不上多么深厚,只在知道真相的瞬间有点唏嘘,也没有多么难受。

  倒是秦斌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模样盯得我头皮发麻。从包里翻出自己的手机,边朝着图书馆走边拨通了男友的号码。

  响了很久才接通,秦斌疑惑地跟在我身后,像个尽职尽责的保镖。

  他大概是刚醒,声音还带着惺忪的睡意,我没心情等他清醒,开门见山地提出分手。

  “为什么?”

  “我不喜欢你了。还有,别缠着我,不然我就告诉你女朋友你背着她做了什么。”

  秦斌在一旁听得目瞪口呆,在我视线扫向他时,立马换上了一张谄媚的笑脸,“这次我可以名正言顺地追你了吧。”

  不到一年时间,我和两任男友分手,而身后多了秦斌这条甩不掉的尾巴。

  照理说秦斌相貌端正,脾性温和,喜欢我的时候也一心一意,早该成为我的男朋友才对,可我铁石心肠,拒绝的话说的不留余地。

  每次我以为他要放弃的时候,又能在周围发现他的踪迹。

  时日愈久,我对他的顽强精神习以为常,也就默许他在我的生活中耀武扬威。

  秦斌确实耐心,费尽心思摸清我的喜好,数月里雷打不动地给我送早餐,没课的时候陪我自习,周末想方设法拖我出去改善伙食。

  起初我还持之以恒地和众人解释我们只是同学,后来便不做这无用的挣扎了。

  他厚颜无耻的很,面对旁人的误会非但不解释清楚,甚至还会故意误导,对于众人暧昧的解读更是乐见其成。

  领教过他的烦人后,我们之间的关系好似亲近些许,至少我愿意在他磨蹭的时候放慢脚步。

  冬天来的悄无声息,一觉醒来,屋外已是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盛况。

  秦斌给我发消息,邀我出去赏,我借口天寒地冻回绝了他。他不死心,一条接一条的信息狂轰乱炸,我索性把手机调了静音。

  翻了会书,摸过手机看时间,最后一条信息在两个小时之前:“你不来我就一直等你。”

  我觉着应该没人会这么蠢,在寒风呼啸的天气里站两个钟头。

  我望着窗户外的雪景愣怔片刻,又缩回被子里。

  心不在焉地浏览完手里的书,估摸着差不多到了饭点,简单拾掇一番裹着羽绒服下楼买饭。

  路过秦斌说的地方,莫名其妙地左顾右盼,心道大概只有傻子才会一直等着吧。

  没成想,秦斌真是个傻子。肩膀被他冷不防一拍,我转身盯着他无语凝噎。

  秦斌脸冻得通红,眼睛却闪着光。

  我心肠再冷硬,也比不得那日的天气,看着眼前直打哆嗦的秦斌,我的心微微颤抖。

  “你”我本来是想问他为何这么蠢,但话到嘴边拐了弯,变成了:“你找我有什么事?”

  秦斌两脚在雪地里摩擦半晌,才堪堪鼓起勇气。

  “小景,做我女朋友吧!我真的很喜欢你。”

  我扪心自问,对他算不上多喜欢。动了动嘴唇想要敷衍了事,可抬头迎上他亮晶晶的目光,鬼使神差中,我答应了。

  和秦斌谈了半年校园恋爱,外人调侃我们是相敬如宾的一对,我知道问题出在我身上,可我不想改。

  他先我一年毕业。步入社会后,每日大部分的时间忙于工作,故我们每周见面的次数逐渐减少,他开始变得患得患失。

  我一贯对他不够热情,如今连续数日都难有见面的机会,仅凭手机联系,我的表现更显生疏。

  他的不安我看的分明,可我只是不动声色地冷眼旁观。

  偶尔视频,他变着法子打听我身边的异动,我懒得安抚,便随口应付几句。

  我窃喜自己对待爱情头脑冷静,自恃即便有朝一日我们必须分手,我也定能体面离场。

  殊不知,秦斌的体贴温柔,随着岁月流逝,已悄然渗透进我生活的点滴细节之中,我已不如初见之时坦荡爽快。

  待我毕业,架不住秦斌的唠叨,最终还是遂了他的心意,一起租房居住。

  虽工作忙碌,他仍抽时间把我们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

  秦斌的厨艺日渐精湛,我的胃口被惯的愈发挑剔。日常务琐事他同样不忍我操劳,我彻底成了养尊处优的大小姐。

  倘若没有后头那档子乌烟瘴气的事,或许我和他真的能走到最后。

  秦斌的不对劲,我早有察觉,但我并不上心,我私心里坚信,他绝不可能做出背叛我的错事。

  看他小心翼翼地讨好我,我只觉得好笑,丝毫没联想到是因他于心有愧。

  那个女孩拿着秦斌出轨的证据找到我的时候,我还在苦苦思索晚饭要吃什么。女孩理直气壮地示威,我气定神闲地审视那沓罪证。

  说不难过是假的,但也不至于撕心裂肺。

  我又恢复了往日的疏离淡漠,对于真相只装作毫不知情。我不是想要原谅,我只是不知该如何处理。

  秦斌回来换衣服,提起他最近要加班时神色躲闪。我昨夜没休息好,精神状态不佳,懒得追问,只点点头示意我已知晓。

  他关门离开的瞬间,我望着那扇带起满地尘埃的家门,忽生恍惚。

  我,是否理应阻拦?

  一人坐在空落落的家里,茫然四顾,眼睛干涩,竟不知不觉间忆起小屋里发生的桩桩件件往事。

  刚搬来时,屋内只有寥寥几件家具,现在五脏俱全,皆得归功于我们两不辞辛劳地选购组装设计。

  有时我在沙发上忙手头杂事,秦斌就坐在一旁看书。忙完顺势一倒,便能借着他做枕头休息一会。

  忙里偷闲的周末,夜晚贪食,趁着月光清明,非得在大街小巷的美食摊前流连忘返,酒足饭饱后还得再买一堆零嘴,回到家里吃个尽兴。

  每日仿佛平凡又无趣,若不是因今日感伤而细细怀念,也生不出此刻浓厚的珍惜与不舍之情。

  秦斌这次加班,一加就是整整一星期。

  原本意欲催促他早日回家,可是那个女孩和那沓照片不时地在我脑海中循环播放一阵,搅得我不得安宁,没了催他回家的心思。

  秦斌关门的动静不轻,吵醒了我,眯着眼看清来人,翻个身想要接着睡,他提了分手。

  算是意料之中,不过也真真扰人清梦。

  我从没费神思考过自己爱不爱他,得过且过的性子使我对当下的生活很是满意,也不想劳心改变。

  他没说话,我自然不会开口。

  不知为何,脑子里划过那句恩怨两消。自嘲地笑笑,兜兜转转,我们到底得回到各自的人生轨道上。

  不过,我离开转身的时候,好像看到秦斌眼眶湿润,我步伐凌乱,匆忙合上家门,生怕露出怯意。

  我和秦斌,纠缠近五年,至此,狼狈收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