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2020-06-18 15:55:13 作者:闲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杨开了一间面包店生意一直很好。可以说,一间小小的面包店,养活了他们一家然,开面包店也是辛苦,每天要早早起床,做面包、蒸面包,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面包的新鲜感,也保证及时为那些上学、上班的人供应早餐

  一天,老杨看见一位顾客因为买得太多,袋子装得太满,在跨上摩托车时掉出来一个面包。老杨追出去,但顾客不知道,“嗖”地骑上摩托,消失得无影无踪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这时,旁边一位大约五十多岁的流浪迅速捡起面包,狼吞虎咽起来。老杨着他这样子,将他叫到铺子里面,又递给他两个包子,对他说:“给你,慢点吃。”

  “谢谢,谢谢!”流浪汉对着老杨连连鞠躬。

  老杨问他:“干嘛不找点事做?你还不老呀。”

  流浪汉咽了一口面包说:“我找过,但没有找到,我已经年过半百,谁要我呀,况且,我又没文化,要不是儿子新娶的媳妇嫌弃我,还将农田转让了,我在做做农活还行。”

  “那你打算就这么流浪下去?”老杨同情地问他。

  “我有什么办法呀。”流浪汉叹了一口气

  老杨想了想,问流浪汉:“你没有什么手艺?”

  流浪汉回应他:“我以前除了做农活,其啥都不会。”

  “那你来我这里,我教你做面包,我这面包很有特色。你学会了,可以回家去卖面包。”老杨看着流浪汉说。

  “那太好了!”流浪汉激动得差一点向老杨下跪。

  老杨的家里人一听,很是反对,他们对老杨说:“你同情你,尽管给他多一些的面包,但不要将他叫到店铺里,还教他做面包。”

  老杨笑着说:“授人以不如授人以渔,让他学一种谋生方法,比给他很多面包都好,这才是真正的助人。”

  很快,流浪汉学成回家,结束了到处流浪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