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节,“恢复单身”的我去跑了10公里 | 聊聊如何当一个“好爸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父亲节,“恢复单身”的我去跑了10公里 | 聊聊如何当一个“好爸爸

2020-06-21 14:15:22 作者:我是Kris 来源:Kris在路上 阅读:载入中…

父亲节,“恢复单身”的我去跑了10公里 | 聊聊如何当一个“好爸爸

  蓝字关注Kris在路上

  这是K叔的第1254原创

  作者:Kris(K叔)

  首发:Kris在路上(krisgtd)

  个人

  大家好,我是K叔。

  今天是父亲节,先祝天下的所有爸爸们,节日快乐

  1

  这个父亲节,对于我来说有点特殊,因为,前几天K嫂带着孩子们回银川过暑假了。

  没错,我又恢复单身状态

  哈哈哈,我相有娃的同志们,都知道意味着什么,虽然,跟K嫂、孩子离别时候,要表现出一份难过不舍的心情,但孩子们一走,里瞬间安静之后,真的有一种翻身农奴歌唱感觉原来世界可以这么安静啊,好high~

  开心的表情,哈哈哈

  但是,我发现自己真的是一个家庭动物老婆孩子不在的时候,新鲜了没两天,就会开始怀念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一个人真的好不爽啊。

  我以前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做《只要老婆孩子不在,我就要搞事情》,哈哈哈,我罗列了一下,几乎每一次她们离开北京剩我一个人的时候,都是我要集中搞事情,而且还把事情干成了。

  比如,当年他们回银川一个月,我瘦了20斤;

  比如,年他们回银川两个月,我考上了博士

  比如,当年他们回银川五个月,我把公众号做到了10万读者

  嗯,这个单身的假期,做点啥呢?嗯,大家有兴趣可以在文章面点在看哈,我看要不要单独写一篇文章,哈哈。

  2

  还是回到父亲节的主题

  既然孩子们不在,我这个当爹的,不能就这么把父亲节糊弄过去呀,就想着,该做点啥,给我老爸,以及孩子们,送一个特殊的父亲节礼物

  想来想去,偶然间看到在悦跑圈(绝不是广告哈),有一个父亲节的线上跑步活动,跑完之后还可以拿到奖牌,嗯,那就干脆跑个10公里吧,把奖牌送给老爸,还有孩子们。

  说干就干,报了名,下了单,最近几天就开始跑步的恢复训练

  在我的视频号30天运动挑战系列里,如果细的话会发现,我已经从最开始一周健身三次,变成了一周健身三次,加几乎每天跑步五公里了。没关注的同学,可以走一波了。

  我把跑步时间定在了昨天周六晚上7点半,特意选了一个附近的公园,还把公司的CC给威逼利诱过来,跟我一起跑,让他提前体验一下,当爹的心情,哈哈哈。

  跑前拉伸的时候,我俩聊跑步的事,我俩各种商业自捧,回忆自己当年还算牛逼的跑步经历,我10KM完赛记录最好的,是在2015年的田径世锦赛业余组,52分钟,CC也说自己也能跑到50分钟。

  结果,哈哈哈,看看我的配速——用了1个小时,才跑完。

  不过,已经很满足啦,毕竟我算了下,已经有5年没有跑长距离了,再加上二十多的小青年变成三旬老汉,能勉强接近6分钟/公里的配速,可以啦,继续努力呗!

  跑完之后,回到家里,分别给老爸和孩子们打视频,给他们祝父亲节快乐,顺带告诉他们,我送的10公里礼物。

  老爸在外边散步,很开心;孩子在床上打滚,没啥反应,哈哈哈,挺好。

  3

  讲完跑步的事,我再聊聊关于当爹这件事的一些感悟吧,从两个方面说:

  第一方面,是从作为儿子的角度。(父女和父子还是有差异的,我就说自己的状态吧。)

  中国传统的父子关系,通常都是紧绷绷的,有一种说法,父子间的关系,通常经历三个阶段:

  一是,偶像期,你把父亲当作无所不能的超人,超级榜样。

  二是,反抗期,通常青春期的时候,会表现的非常明显。

  三是,融合期,你也娶妻生子,开始更多地理解父亲。

  我真的很幸运,我父亲是一个非常开明和宽容的人,从小和我的交流都是平等的、平和的,以至于周围的小朋友都很羡慕我们的父子关系。

  印象中,唯一一次我和我爸有冲突,都是在初三的时候,因为一个很小的事情,也是青春叛逆吧,但其余的时间,我们更像是一对朋友父子。

  但是,我也看到很多,曾经势不两立的父子,随着孩子娶妻生子长大,父亲慢慢老去,开始和解,开始包容,这或许就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吧。

  所以,作为孩子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

  多一份接纳,多一份理解,以及多打一个电话。

  各位,如果读到这里,请一定记得给自己的父亲打个电话,他们的回应或许热情,或许冷淡,但相信我,在听到你那句“父亲节快乐”的时候,他的内心,一定是温暖的,温柔的。

  4

  接着说第二方面,作为父亲,如何来处理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我只讲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

  平等交流。

  昨天跑步的时候,有一家三口在长椅上聊天,或者说,是那位严厉的父亲,在教训儿子。

  这位父亲应该比我大个五六岁,孩子刚上初中的样子。

  我在跑到大概三、四公里的时候,他们起身要离开了,我们擦肩而过,听到他在说:

  “你以为学习这个东西,是靠自觉的吗?就是TMD老子逼才行!”

  哎,他真的满口脏话,我实在想不通为什么要在孩子面前这么污言秽语的。

  接着,他看见我跑过去了,顺口举例说明:

  “你看这人,这么热在这儿傻呵呵地跑步,是他自己想跑的吗?那是TMD的他爸在后面拿着鞭子抽呢!是逼的!学习也一样,就得TM逼你!”

  哎,我也是上了三十岁,平和了好多,听到他说这明显有些冒犯的话,懒得理他,只觉得,孩子可怜,他更可怜。

  父子之间,交流需要平等,不要拿自己走了多少路,吃了多少盐,就随意指责,你的这种盛气凌人、居高临下,对于孩子来说,有害无利。

  学习要靠逼吗?要逼,但是,你完全可以换一种方式,平等地引导,同时,更重要的,是激发孩子对学习的热爱,让他想清楚学习的意义。而且,就算学习不好,就是废柴吗?这都什么时代了,为什么要这么禁锢孩子的未来呢?

  就不说三观的事情了,还是要以平等的姿态来和孩子交流,这是基础。

  高晓松在《矮大紧指北》里曾经分享过他和他父亲的故事,他说,他父亲是那种典型的传统父亲形象,和他几乎没有什么特别深刻的交流,因为他从小跟在外公身边,在他的记忆里,父亲的印象很模糊,他们的关系也很冷淡。

  甚至有一次,他长大了,哭着和父亲请求,能不能我们好好聊一下,我给你讲一下我的成长历程,但是依然被父亲拒绝了。

  能从高晓松的声音里,听到那种无奈和无助。

  当时,他其实是借着讲《我们这一天》(This is us)来说原生家庭,延伸到他和父亲之间的故事。

  最后,他说:

  “我觉得,我父亲也应该看看这部剧。”可惜,他父亲,已经离去了。

  想一想,一个期盼和父亲交流的孩子,被无情拒绝,然后已经是快五十岁的人了,依然无法完全释然,甚至希望用一部剧,来实现和父亲隔空交流的目的。

  可见,我们作为父亲来说,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有多重要。

  5

  讲完平等交流的事,我想再补充一点,是这周在我们OKR营四期的直播答疑中,我收到的一个来自二胎父亲的问题:

  他问:“如何平衡好工作以及陪伴孩子之间的关系。”

  因为工作太忙,陪孩子的时间被压缩了,感觉每次加班的时候,内心都会很愧疚。

  我太能理解这种感受了,这个时候,你会特别讨厌工作,埋冤是工作把我陪孩子的时间都占用了。

  但是,这几年,我想通了:

  第一,所有的时间,都是你的时间,不要觉得被谁占用了。工作有工作的意义,陪孩子有陪孩子的意义。一旦你把他隔离开,就会特别焦虑。

  第二,非常重要的,也是特别想给各位父母的一个建议,那就是:

  高质量陪伴的前提,是让自己开心

  我们总是说,要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结果,把自己的生活搞得质量很低。

  而一旦你的生活质量很低,就会极大的影响你陪伴孩子的质量,不是吗?

  有时候,我们会局限到每一天当中,觉得每天至少要陪伴孩子两个小时,一旦某一天加班,就会很痛苦,但是,你完全可以把时间拉长,一周前四天,集中把工作做完,周五和周末好好陪孩子啊,这样,你自己开心,你的陪伴质量才高啊!

  中国的父母,就是太把孩子放在心上了,以至于丢失了自我,这是我们这些年的明显感受,但我越来越想清楚了:

  如果你自己过的不开心,而且内心隐约觉得,是因为孩子,才让自己不开心,孩子是很敏锐的,他们是能感受到的。

  明明在陪孩子玩,但愁眉苦脸的想工作,孩子反而会觉得,是因为自己,让爸爸不开心了,孩子是无辜的啊,他们不应该承受这些的。

  所以,让自己开心一点,不要因为孩子,完全丢掉了自我,当孩子看到一个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热爱家庭的父亲母亲时,他们才是最具有安全感的。

  6

  写到最后:

  好啦,最后还是再次祝福所有父亲们,父亲节快乐!!!辛苦啦!

  用两张图“骗”你们在看,感谢点在看啊!

  十公里跑完,全身湿透,但极其爽!

  - END -

  微信改版之后,

  很多人说收不到我的推送了,

  辛苦大家设为星标

  这样我们就能经常见面了。

  ?

  (3步搞定)

  作者简介

  Kris(K叔),专栏作家,会计学博士在读,央企总部辞职后开始创业,行动服务平台「一行」创始人。5年陪孩子阅读500本书、半年拿到10个世界500强Offer、两个月在职状态考取博士、一个月瘦20斤。新书《引爆自律力》当当新书榜第一。个人微信:ursosonice8(如果没回复,应该是忙晕了)

  扫码关注「Kris在路上

  ↓

  【更多关于父亲的文章】

  ?

  跟我爸比,我的努力真的不值一提

  跟我爸比,我的努力真的不值一提(续篇)

  ↓点击「阅读原文

  加入Kris的核心读者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