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被遗忘才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被遗忘才是

2020-06-25 08:43:33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被遗忘才是

  如果我问你有没有手机,你会不会觉得这是一个很可笑问题

  在数字化时代里,智能手机越来越便利社交、出行、购物、吃饭……大部分生活需求,都能在一部手机上得到解决

  我们甚至很难想象,没有手机的生活会是怎么样的。

  然而,生活越是智能化,我们越是习以为常时,有一群人却仿佛被时代所遗

  他们不会上网信息延迟,甚至连一部智能手机也没有。

  尤其是在下,疫情反扑的特殊时期,他们宛如防疫浪潮下的一叶孤舟孤立无援茫然不知所措

  前几天,一个视频引起了大家的疯转。

  6月17日,浙江台州,货车司机师傅在开车回的路上,遇到了一位大爷,带着一只铁盆,背着一只背包向他问路。

  刘师傅一问才知道,大爷没有儿女原本打算到温州投奔亲戚,却因为没有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一路上多次想乘车都被拒绝

  无奈下,他只好从亳州徒步走了半个多月,走到了浙江亲戚家,却发现自己找错了地方

  新闻一出,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大家既为徒步近1000公里的大爷感到心疼,又为一刀切制度感到无奈。

  但令人庆幸的是,不久,就有媒体经过核实发现原来误会一场,大爷他确实没有手机,没有健康码,但他是坐火车到的浙江。

  但这个新闻还是引起了我的一些思考

  我们在追求生活的智能化的同时,这种智能化是否会给一些老人的生活造成困难

  就像这位大爷,尽管他没有传说中走得那么远,但下了火车之后,有10天的时间无法查询到他的乘车记录

  这期间去了哪,大爷自己记不清楚。

  但视频里可以清楚到,他确实带着锅碗瓢盆在徒步,在公园露宿。

  没有手机、不会上网,再加上身边没有年轻人的老人,息一定是滞后的。

  这个世界发生什么事情,我们通过网络就能迅速知道;遇到什么问题,通过一部手机就能解决,但他们不行

  像大爷这样的事件会是个例吗?

  我相信不是。

  在江苏镇江,多名老人因为无法出示健康码,而被赶下了公交车

  公车规定必须有健康码才能乘车,但老人们大多数用的是老年机,根本没有扫码功能

  其中一名老人使用的是智能手机,但他不会操作,车上一个阿姨帮他操作了20分钟,也没弄出健康码来。

  车上的乘客等不及,于是纷纷喊着让老人下车:“不下车就报警了”。

  看着老人不知所措的身影,让人心酸不已。

  不知道这些年轻人是否曾想过,倘若是自己的爷爷奶奶被这么对待,他们中会是何种感受

  在黑龙江,也发生了类似状况

  一位大爷也因为使用老年机无法扫码,被防疫点工作人员拦下。

  大爷几次三番地告诉工作人员,自己的老人机没有扫码功能,但对方始终坚称“不扫码就别想从这过去”。

  视频里显示,几次沟通无果后,大爷和工作人员发生了肢体冲突,大爷脸上被抓破流血,手机也被摔坏,委屈地说着:“干啥啊?你干啥啊?”

  有句话叫:“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

  面对无法扫码的老人,是否应该有一些相对应的措施,比如协助对方登记纸质版“健康码”?

  所幸,最终官方通报,小区防疫卡口值守人员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态度生硬,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不只是防疫期间,其实生活很多方面的智能化,也为老人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麻烦。

  2018年春运,一位58岁的大爷去了六次火车站,排了六次长队都买不到票,急得下跪大哭。

  工作人员提醒他要上网买,大爷无奈地表示他不会上网。

  一对80多岁的老人家去医院看牙齿,连续三天去了医院都挂不上号。

  医生告诉他们,现在都是网上挂号的,让他们回去在网上挂号后再来。

  但是老人的孩子不在身边,而保姆来自农村也不会挂号,急得老婆婆在医院哭起来。

  在疫情期间,还有许多老人因为信息延迟,等反应过来去药店买口罩时已经买不到了。

  买不到口罩的老人,只能用橘子皮自制口罩,徒步千里是假的,但没有手机是真的,没有健康码而被拦住了去路是真的,不会上网买不到车票是真的,不会上网而挂不到号也是真的。

  中国有多少人不会上网?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3亿,但60岁以上的网民占比仅为6.7%。

  上网的老年人少之又少。

  同时,我国非网民规模为4.96亿;

  其中,没有电脑等上网设备而不上网的非网民占比为13.4%;

  也就是说,像大爷这样没有智能手机和电脑等上网设备的人,至少还有6000万。

  而不懂电脑/网络技能而不上网的人,占比为51.6%,也就是说,至少有2.5亿人不会上网。

  但现如今,健康码、乘车买票几乎都离不开网络,离不开手机。

  科技的力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同时也犹如惊涛骇浪,足以让那些曾经靠自己打下了天下的老人们,无措地像个小孩。

  尤其是当没有年轻人在身边时,网络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另一个无法触碰的世界。

  你想象过自己的老年生活会是怎么样的吗?

  儿孙满堂的幸福?退休生活的悠闲和富足?

  在中国,有超过1亿的独居和空巢老人;

  根据预测,2030年中国空巢老人数还将增加到两亿多,占到老人总数的九成。

  我们的邻国日本,已经进入了超老龄化社会,同时独居的高龄老人达到了600万;

  根据预测,日本每年都有4万老人独自在家中离世,被称作“孤独死”。这个数字,预计到2025年,还将增加至每年10万人。

  这也催生了一种职业的诞生:孤独死现场清洁员,专门负责处理“孤独死”的现场清理工作。

  在现场,他们总能看到一些让人心碎的画面。

  许多老人就在闭塞、脏乱的房间中,孤独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直到尸体腐烂了许久,也没人来看过一眼。

  电影《寻梦环游记》里有一句台词让人印象深刻: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

  有多少老人孤独地生活着,唯一能得到外界信息的,就是一部电视。而有的老人,甚至连电视机也没有。

  他们的孤立无援,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有时候我们走得太远,却忘了落在后面的老人。

  也许那些无法坐公车的老人,就是我们的爷爷奶奶。

  他们不会用智能手机,也没办法随时获取最新的资讯,所以他们看起来好像“什么都不懂”。

  最无奈的是,依然会有年轻人不愿意理解,用一句轻飘飘的“跟不上时代”来指责他们。

  何不食肉糜。

  他们也曾年轻,我们也终将老去。

  那些不会用手机的老人也许在年轻时也曾不可一世,而指责他们落后的年轻人,有一天可能也会被时代的浪潮远远甩在身后,对新事物一无所知。

  而这一天到来的时候,我们谁也不希望被指责“落后”,而是更多地理解和包容。

  就像那位偶遇亳州大爷的刘师傅,他在开车时看到大爷跟他招手,并没有置之不理,反而停下车来等待;

  在了解了大爷的处境后也没有瞧不起他,反而给了他许多的善意和温暖。

  在我们不断向前奔跑时,不要忘了被遗落在身后的那一群老人。

  他们无法在网络上发声,所以无法被看见被听见,但他们的困境和需求是真实存在的。

  现在越来越多商店,比如餐厅推行线上点单线上支付,甚至有的餐厅拒收现金。那是否能在推广线上支付的同时,也能保留线下点单和现金支付?

  在医院、银行、车站等场所,能否保留一定比例的传统渠道,比如人工窗口,不要让数字屏幕成为提供服务的唯一途径?

  疫情需要出示健康码,没有健康码的老人是否能过办理纸质证明,社区是否能够协助独居老人办理?

  各类APP都推出了有青少年模式,那能否开设老年人专属频道?

  如今,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老年人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群体;

  不论是社会、商家还是个人,都需要给予充分的尊重和耐心,提供便利去帮助他们,不要让他们被边缘化,被遗落在互联网之外。

  如果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了需要帮助的老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请尽量伸出援手;

  如果无法提供帮助,也请至少给一点理解和耐心。

  同时也不要忘了自己的爷爷奶奶,有时间的话,一定要多多陪伴和关心。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也希望中国1.76亿的老人都被善待和记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