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命”而不“认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知命”而不“认命”

2020-06-26 08:02:4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知命”而不“认命”

  “知命”而不“认命”

  文/黄小平

  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这样一句劝人的话:就认命吧,别折腾了。意思是说,人的命运早就由天注定了,你再努力,再流血流汗,也是功夫

  早在二千多年前的孔子,也说过类似的话:五十而知天命。但孔子所说的“天命”,与我们常人说的“认命”,是有着本质区别的。“五十而知天命”,是说人到了五十岁,就知道哪些是不能为人力所支配事情,对于不能为人力所支配的事情,要“知天命”,要有敬畏,做到天命不可违。但“知天命”不是听天由命无所作为,而是在尊重“天命”的基础上,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如此而已。

  所以,对于命运,“知命”而不“认命”,才是我们应有的人生态度。“知命”,就是客观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认识自己有多少斤两、有多大潜力,然后根据自身之“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调整好自己的努力方向,尊重“成事在天”的规律,但永不放弃“谋事在人”的努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