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感替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情感替代

2020-06-27 00:31:25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情感替代

  在医生告诉我父亲癌细胞已经扩散五脏六腑时,已经在让我为父亲的逝去做好了思想准备l了。虽然我准备的了一个多月,但在父亲离去时,还是很痛,痛到自己说出“若有来生,不婚不嫁,不养不育,不做谁人妻,不为谁人娘,只做自女,养父母终老”的话来。着父亲的灵柩被推进火化间的一瞬,脑子里闪过一念:“如果殉葬制没有废除的话,我是不是可以随着父亲一趟去了?”

  来不及多想,父亲在公众陪同固定程序中化成了一个小木盒。在公众的见证下,父亲换了一种方式存在,代替父亲的是那一块墓地。回头看一看,孩子丈夫兄弟姊妹就在身侧。

  我知道,就算有来生,父母定不会让我“不婚不嫁,不养不育,不做谁人妻,不为谁人娘”。为人父母的都希望孩子有人陪伴吧,否则自己有朝一日离世了,孩子该如何面对余生,拿什么来替代父母离世的感情缺口

  以前总觉得紫灵山是一个可怕地方,可自从父母葬在了这里,我便一点也不觉得这里可怕了,反而觉得山水可亲。来紫灵山祭拜,对着父母的墓地会像父母健在时一样,笑着喊到:“爸,妈,我来了。”摆上祭品,对着墓地就像在家时一样说道:“爸,妈,多吃点。”

  祭拜完毕,我拿起祭品中的鸡蛋,对着墓地像是在对着健在的父亲一样撒娇说:“爸,我礚不开鸡蛋怎么办?”

  哥哥从我手里拿过鸡蛋,“啪”的一声礚在脑门上,然后将礚开的鸡蛋递给我说:“吃吧,先人吃完后人吃,后人吃了得先人护佑”。

  女儿闻言,也拿起祭盘中的一个鸡蛋,也“啪”地一声礚在脑门上,随即听她低声闷哼倒:“哎哟,好痛。”

  一大家子,都在父母的墓前笑了起来,我的脸上还带着泪花。爸爸妈妈看到此情此情也一定会哈哈笑的。

  父母逝去只不过是他们换了一种生活方式,长着;父母逝去只不过是换了一种沟通状态,以前是面对面,现在是祭拜。父母逝去只不过是换了一种教导方式,我们回忆他们一生中的点点滴滴,来思考我们如何走好自己的余生。

  不管是谁,无论年纪大小,无论男女老少,只要是有血有肉的人,都是有感情的个体。父母逝去之后,我们总会通过祭拜的形式,让我们在潜意识形成父母就在那里的感觉,找到情感替代。一个感情结束时,如果不能通过移位及时找到这份感情替代品的话,可能会导致个体情绪会长期徘徊在哀伤忧郁中。一种情感结束时,一转身,能找到合适的替代品来补偿,那个体的心里还是会回归平衡状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情感替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