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爱的故事

2020-06-27 10:56:40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的故事

  文/黄小平

  一

  虚掩的门,等要等的人。

  要等的人在房前徘徊,一直没有敲响中的门铃。虚掩的门,也一直虚掩着。

  要等的人终于去了远方。

  后来,敲门的人多了。虚掩的门,索性关上,关上一脸红颜一段青春

  很多年过去了,房前又响起了那熟悉脚步。熟悉的脚步不再徘徊,敲门声像一阵扑面的春风

  门内,慢慢传来一位老妪声音:“谁呀?”

  二

  他不小心,打碎了一只玻璃杯,在收拾地上的碎玻璃时,由于心急,不小心被碎玻璃划破了食指

  他强忍着疼,不出声。

  她迎声从另一间房里出来,关切地问:“看看手有没有划伤?”他一边轻松地说着“没有”,一边偷偷地用大拇指按住划伤的食指,怕伤口流出血来,让她发现

  事后,她还是发现他的手指划破了,便问:“时你怎么藏着不说?”

  “我怕说了,你见了,你疼。”他说,“我怕你疼。”

  三

  她决定离开他。离开他的原因,纯属一次偶然

  那天,天下大雨,她去公司找他。当她快到他公司门口时,她到了他,还有他身边的妻子,他们正从公司里走出来。他撑开伞,轻轻地拥着妻子,走进了中。她躲在一角,偷偷地看着他们的背影突然,她感到他撑伞的姿势是那么陌生,伞一直向她妻子那边倾斜着,而自己的另一半身体却在雨中。

  在雨中,他也曾无数次给她撑过伞,但那伞,始终摆放中央,并没有向她偏斜一丝一毫,他拥着她,也许比拥着他的妻子更紧,但那只是一种肌肤,没有深入内心。看着那把倾斜的伞,她内心涌起一种从未有过酸楚。她现在才开始明白,他对妻子的爱,真正到了心疼地步,那把倾斜的伞,便可以证明一切;而对她的爱,顶多是肌肤的相悦相亲,激起的只是几朵短暂浪花

  她一动不动地站在雨中,目送着那把越来越远的伞,眼泪不知不觉地流了出来,她知道,那把倾斜的伞永远不会属于自己。

  她决定离开他,寻找一把向自己倾斜的伞,寻找一个真正心疼自己的男人,和他结为终生伴侣

  四

  一档“婚姻天长地久”的电视节目主持人问一对老夫妇:“老爷爷老奶奶,你们把婚姻经营得天长地久,有什么秘诀吗?”

  “婚姻是一个玉镯子。”老爷爷说。

  老奶奶露出手上的一个玉镯子,说:“自从先生把这个定婚的玉镯子戴在我手上,我就小小心心呵护,生怕磕着了它,碰着了它。”

  “打造一个玉镯子,需要上百道工序,而打碎一个玉镯子,只要一道工序:往地上一摔就行了。”老爷爷说。

  大家明了,婚姻是一个玉镯子,要小心轻放,才能天长地久。

  关于婚姻,我还听过这样一个故事。那也是一对老夫妇,那天是他们的金婚纪念日,正在闹离婚孙子问他们,经营婚姻有什么诀窍。

  爷爷问孙子手上的表用了多久。孙子说不到半年,这是他参加工作两年来换的第三只表。

  孙子问爷爷手上的表用了多久。爷爷说,这表是他奶奶送给他的,戴在他手上已经整整50年了。

  孙子惊讶地问爷爷,他手上的表从来没有坏过吗?

  爷爷问孙子手上的表坏过吗?孙子说,坏过,不过,坏了他就扔了,再换只新的。

  爷爷说,他的表也坏过,不同的是,坏了他就去修理,而不是扔掉和换掉,对待婚姻,他也是如此。(摘自博客中国黄小平小品文专栏)

  五

  曾看一档“中国达人秀”电视节目,感动得流下了泪水。

  那是一位老妇上台表演。老妇手持吉他,颈上系着一条淡绿色的纱巾。老妇说,她今年68岁,是在6年前学的吉他,今天她要弹唱的是她自编的歌曲《因为爱情》。老妇微笑着坐在话筒前,开始弹唱。

  刚弹唱不久,评委们就亮出了红灯。老妇不好意思地停止了弹唱。一位评委问,她年纪这么大了,为什么还要学习弹吉他呢?老妇说,她是为她老伴学弹吉他的,歌曲《为了爱情》是专门为老伴编写的,连颈上的那条淡绿色的纱巾也是系给老伴看的。老妇好像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中,她说,老伴喜欢她系纱巾的样子,每年都要送她几条,现在系着的纱巾,就是他们初恋时老伴送给她的第一条纱巾,那时,他们在西湖上荡舟,在湖堤边牵手,内心充满着无限的甜蜜。

  评委们被老妇浪漫的爱情所吸引,问她的老伴今天是不是也来到了现场,听她弹唱《因为爱情》,听她诉说爱的衷肠。老妇微笑着,眼里亮着晶莹的泪水,说,老伴无法来到现场,因为他在6年前就去世了,但他现在一定在爱的天国,听她弹唱,听她诉说爱的衷肠。老妇对着话筒,亲昵地唤着:老头子,听见了吗,听见了我为你弹唱的《因为爱情》?老头子,看见了吗,看见了我为你系的纱巾?

  老妇说,老伴去世后,她怕他在天国寂寞,就学弹吉他,把她俩爱的故事编成歌曲,每天坐在窗口,自弹自唱,让爱的琴音飘向天空,飘向遥远的天国。每年清明,她都要抱着吉他,早早地来到老伴的坟前,一个人静静地弹唱,静静地诉说着《因为爱情》,一直到黄昏。

  听到这里,全场都静默了,为他们的爱情深深地感动,深深地敬仰。评委们一致要求老妇把《因为爱情》的歌曲再完整地弹唱一遍。琴声响起,爱的歌声响起,全场所有的评委和观众都被这爱的缠绵,感动得热泪涌流,因为他们亲身见证了:爱,比生命走得更长。

  六

  一年春天,我去沈阳出差。出差回来,儿子问我:“爸爸,你知道你出差的这些天,妈妈最关心什么吗?”“最关心什么?”我问。“最关心沈阳的天气,妈妈天天都看天气预报。”儿子说。我明白了,相爱的人不管相距多远,都会把自己的爱人,暖暖地装在心里。

  深秋,妻子为我赶织手套。“干吗要织呢,买一双多省事。”我说。“那可不同。”妻子极认真地说。“有什么不同的?”“这里面织进了我的爱。冬天戴上它,有我的爱为你呵护,你就不冷了。”原来,妻子是在用爱为我编织一双保暖的手套。

  一到冬天,妻子睡得都比我早。妻子说,冬天一来她就贪睡。久而久之,我终于发现了秘密所在:原来妻子早睡,是在用自己的体温焐热被窝,等我睡下去的时候就不会觉得冷。我感动得把妻子揽在怀里,说:“你是我永远的春天!”

  妻子每每出差回来,打开提包,说:“这是你爱吃的零食,这是你的领带,这是你的西服,这是你上次没有买到的书,这是你的……”等包里的东西全部掏空了,也不见有一件妻子为自己买的东西。我问:“那你的呢?”妻子自己也吃惊:“我把自己忘了!”爱的心里,竟没有给自己留一点空间。唯有真爱,才会无私。

  那年,我准备报考研究生,每天晚上都抓紧分分秒秒的时间复习功课。一天晚上,突然停电,而里的蜡烛也已经全部用光了。“我去买。”妻子在黑暗中说。“别去了,这么晚,商店早关门了。”“我去看看。”说完,妻子走了出去。半个小时后,妻子高兴地拿着几根蜡烛回来了。她小心地点上蜡烛,屋里重新亮起来。我看着跳动的烛焰,似乎看见了妻子跳动的心,虽小,却足以照亮我们这个家。

  一次,我摔伤了腿,每隔几天,就要到医院里换一次药。我家住在四楼,每次上下楼,我坚持拄着拐杖自己走,可妻子怎么也不依,硬要我伏在她的背上背我上下楼。我的腿好后,我问妻子:“你当时怎么背得动我呢?”妻子半开玩笑地说:“爱的力量呗。”从那以后,我深深地感到:爱人,是我生命中最坚实的扶杖。

  另一次,我在外吃晚饭,忘了跟妻子打招呼。吃完饭回家,见妻子伏在餐桌上睡着了,桌上的饭菜还没有动过。我轻轻地叫醒妻子,问:“你还没吃吗?” “没吃。” “你怎么不先吃呢?”“我怕你还没吃。”一句简短的话,感动得直让我心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