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眼中的高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眼中的高三

2020-06-27 11:01:13 作者:等明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眼中的高三

  我的高三,没有某些贵族学霸全程开挂的王者之风,也没有某些寒门学渣那全程逆袭精彩翻盘,作为复盘,现在想来,更多的也就是一些无厘头似的酸酸甜甜回忆吧。

  我想,在大多数高三学子印象里,寒窗苦读十多年,唯高三那年最为特别简单来说就是吃饭睡觉,听课做题,或者讨论刚做过的题……在这样一个好似无限循环灭绝人性的一年里,除非是自己放弃参加高考,不然每个高三学子的生活都大致痛并快乐着,而不分你是学渣还是学霸。

  我的高考成绩很一般,总分加起来勉强能上一个三流的大专。在毕业后的日子里,偶尔会听到有人提起,如果时就让你复读,或者再给你一次重新参加高考的机会,你能不能考上清华北大,或者其他比较好的重点大学

  我的答案是——不能。作为一个城市里不起眼的一般高中的一般班级的一般学生,我太了解学霸和学渣之间的鸿沟。随着年龄渐长,时代高速变迁,在我们那个时代很多学霸不为人知学习方法套路也渐渐浮出了水面,不过总结下来,无非是学霸认为学渣们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出了问题,而多数学渣则认为学霸们的头脑天生高人一等,而才智其实和自己差不太多。但对我个人而言,毕竟学霸和学渣们的数量只是正态分布的两极,而更多的发言权要给到我们这些所谓一般般的一般人。

  我之所以说不能,是因为随着社会阅历,我已经渐渐掌握运用了一些学霸们提供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的确这些是有效的。但我想说的是,就算时光倒流,这些行之有效的方法也不能改变我们广大一般学子高考的分数,或者之后工作生活的一般命运

  为什么?因为念,或者叫做信仰。这里的信仰不是指宗教信仰,而更多的是一种我们每个人极端条件下所反应出来的支撑自己继续走下去的人生哲学

  学霸们对高三学习的信念和我们一般人对高三学习的信念从根本上是不同的。信俸处处一针见血,是学霸们的作风,而坚持滴水穿石,则是我们广大一般学子的作为。学霸们能做到一针见血外加滴水穿石,这就是所谓的“比你牛的人比你还勤奋”,而我们一般学子却只能努力做到滴水穿石,偶尔见点血,这就是区别

  我承认也许在你们学霸眼中,我们一直在重复傻傻的没有效率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就算练上一百遍,一千遍,一万遍,或者十万小时,也终究不是你们学霸的对手,但那又如何,如果不行,那就试试一亿遍、十亿遍、百亿遍!我想这也许就是当年我们广大一般学子们藏在心底想对学霸们吼出的其中一句话吧。

  高三,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怪圈,出不去,逃不掉,一直被一股无力感压抑着,虽然高考已离我而去很多年,但这种有力使不出的感觉却一直残留在我的回忆中。

  我所在的学校很一般,但我不能说教导过我的老师也很一般。但在我看来,他们是我在高三有力使不出的其中一个因素,因为没有一个老师提出过像现在网上各种学霸们提出的成体系的学习方法或思维方式,而只是教导我们埋头苦练刷题本领,我们的宗旨是刷题、刷题还是刷题,然而我们都知道这是然并卵。

  其实我的成绩并不算太差,但从进入高一开始,我就发现高中的知识点、题量、难度要比初中高出很多。如果用王者荣耀的段位来做比较的话,初中相当于黄金段位,高中相当于星耀段位。正是如此大的差距让我想在那个年代那个时候找到一条直通王者的简单道路,只可惜我苦苦寻找了三年春秋,都没有发现其门径。

  而我所在的这个一般班级的各位都一般般的同学们,也没有哪个算真正称得上是学霸,无非就是在自己擅长的科目上研究的稍微深一点,想得稍微更多一点,而在其他科目上却表现得一塌糊涂罢了。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了,人人还都是埋头苦干,抱着那所谓的一点点成就不放,各自为营,拒绝分享。

  在苦苦挣扎无果之后,我选择了“安乐死”,说得具体点就是身体和思维虽然过着高三的生活,但和灵魂却在另一个地方享受闲暇的美好。说得不好听点,我这叫掩耳盗铃、刻舟求剑、亡羊补牢、自暴自弃、烂泥扶不上墙,学霸有选择随时安乐的权利和资本,但我们这些一般人选择安乐就只有一个“死”字在前面等着,但我不怕,不是因为我想通了,而是因为我想不通,所以不怕。

  高三的上半学年,迷上了一部叫做《棋魂》的动漫,那时刚好班里有个同学会下点围棋,我便让他教我,从此我便和围棋结下了10年的友谊,记得初学围棋时每天中午利用黑板,在黑板上下围棋,每晚别人复习到深夜,我打谱到深夜,每月的《围棋天地》期刊必仔细浏览,那段时间,我的棋力突飞猛进,虽然到目前我的棋力连业余3段的小朋友都敌不过,但回忆起那段自学围棋的时光依然觉得很香。

  高三那年,语文老师带着我们学了一篇骈文《兰亭集序》,那时不知哪根筋被触动了,在自己的作文中也开始有意无意的效仿骈文的用词和写法,有一次居然成了班里的优秀作文。

  我现在还记得有次兴起玩的一个对联,上联: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而我对的下联是:观清源,观清泉,观清源下观清泉,清源深幽,清泉深幽。现在网上虽已有很多人对出了下联,但对我来说总觉得他们的对联缺少了一点什么,和上联的匹配度不是那么高了。

  高三之前从来看不进有字书的我,在快要高考的前三个月,一口气看了近10本小说,别人都夜里挑灯看题,而我却在夜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记得在有几次的数学考试中,数学成绩反而提高了,可能是受小说的影响吧,当时看到一部《昆仑》的武侠小说,讲的是主角如何将数学和语文结合起来创出独步天下的绝世神功。现在想来,依然觉得很香。

  高三的后半学期,还有一件回忆起来很香的事,就是那时候每天晚上放学,都可以和坐在我后面一排的那个女孩乘坐同一辆公交车回家。现在对着毕业照,已回忆不起那女孩叫什么名字了,只知道平日我们在学校都是以姐弟相称。也许是自己太内向吧,当时没敢跟人家表达过自己的想法,不过那女孩在我过生日时送来的心形折纸到现在还保留着,偶尔拿出来看看,也只当做是那年高三的青涩回忆罢了。

  我的高三虽比不上学霸或学渣们跌宕起伏,波澜壮阔,但作为广大一般学子中的一般人的我,我的高三还算得上特殊。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我的高三人生,我只想说: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眼中的高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