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丑小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丑小鸭

2020-07-04 07:41:0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丑小鸭

  今天学习丑小鸭》。这是丹麦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先生名作, 大凡读过童话的读者,几乎都读过这篇文章

  这篇文章写一只诞生在鸭群里的丑小鸭历经人人嘲笑讥讽甚至欺负打击遭遇后,最终变成了一只美丽白天鹅故事

  课后有这样一道题:丑小鸭遭到哪些歧视和打击?在这些打击面前,丑小鸭抱什么态度,有什么追求

  教参这样写道:在这些打击面前,丑小鸭始终不屈不挠相信自己,以乐观态度对待艰难困苦。他相即使身处逆境经过不懈追求,努力进取,美好理想一定实现幸福一定会来到身边。

  我再读多少遍,也无法从字里行间出这层意思。倒是看到巨大压力时刻充斥在丑小鸭弱小灵里,他极像这个世俗环境里的另类,处处遭到歧视和打击,在这样不公正待遇纷至沓来之时,他的心灵压抑忧郁的。

  在他第一次飞过篱笆逃走的时候,看到灌木丛小鸟惊恐地向空中飞去,他想:“这是因为我非常丑陋缘故!”然后闭着眼睛继续逃跑。野鸭们对他说:“只要你不要跟我们族里任何人结婚,这对我们倒也没有什么大关系”时,他只希望人家准许他躺在芦苇里面,喝点沼泽水就够了。

  从以上信息看了,他哪里还有乐观不屈呢,哪里还有自信可言?相反,当猎人追杀大雁时,猎狗从他身边经过而没有咬他,舒口气同时,丑小鸭想到的是:“我丑得连猎狗也不咬我了!”

  当他来到一个简陋农家小屋,遇上猫和母鸡的时候,面对无知谄媚自以为是的母鸡,小鸭才觉得自己可以不同看法。但是,当他被母鸡和猫一顿抢剥夺掉发言的权利后,他并没有据理力争,而是坐在墙角里,心情非常不好。这时他才想起了新鲜空气阳光,并渴望到水里去游泳,去广大的世界里去。当他来到水上,看见一群漂亮的大鸟从灌木林里飞出来,看见飞的这么高的美丽天鹅,丑小鸭感到一种说不出的兴奋。他再也不了这些美丽的鸟儿,当看不见他们的时候,他就沉入水底,当他再次冒上来的时候,却感到非常空虚

  可见,丑小鸭对美的追求和自我价值摸索,是在走向广阔天地之后;但是,他只是内心揣着这样的美好,在行动上还不敢大胆尝试。当他终于飞向那些高贵的鸟儿时,他想到的是:“他们会把我弄死的,因为我是这样丑,居然敢接近他们。”“请你们弄死我吧!”可见,内心长期遭受歧视排挤诸多打击使得丑小鸭缺乏自信,苦难不幸的浸泡,不可能让他一开始句自信乐观坚定,而“世俗的偏见习惯势力在他心灵上所造成的压抑和忧郁,没有摧毁对美的追求和向往”才是丑小鸭思想性格的主要元素

  可见,教参所言“在打击面前,丑小鸭始终不屈不挠,自信乐观 ,并勇敢的追求理想”这样的定位是不妥当的。而本文作者要传达给我们的人生要义是:当苦难和坎坷来临,当世俗的力量裹挟得我们喘不过气来,当我们几乎连自信都消失殆尽时,要告诉自己:忍耐,再忍耐!在忍耐中,我们饱受磨砺的心才会日益成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丑小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