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正确的判断力决定人的命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正确的判断力决定人的命运

2020-07-07 06:39:38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正确的判断力决定人的命运

  我的某个同学,他有一个儿子,我第一次见他的时候这个孩子8岁,我初次见他的时候,他正在学习绘画,而且据说很用功

  我的同学告诉我,他的儿子自幼喜欢画画,并立志要成为一名伟大画家。然而,愿望毕竟是愿望,由于他小时候并没有得到良好艺术教育,使他至今都没有向愿望靠近一步。可能有人会这样说,既然孩子从小就有这方面爱好,而且他自己也很努力,就一定会成功的嘛。事实并非如此

  这个同学为了让他的儿子学习绘画,给他请了一位绘画老师一对一教学。但糟糕的是,这位老师却没有半点才华,只会一些哗众取宠的画匠技巧。在教学中,老师总是向孩子灌输什么用笔方法,着色方法之类的死板的技巧,至于帮助孩子开阔艺术方面的视野,他连想都没有想过。不仅如此,他还不让孩子做任何超越他所教的范围尝试

  几年下来,这个孩子天生的艺术感和创造精神不但没有被开发出来,反而遭到极度破坏。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了,这个孩子除了学会了一些死板的所谓技法外,根本没有培养出什么审美能力,他甚至根本分不清那些作品优秀的那些作品是拙劣的。

  也就是说,几年的绘画学习,没有使孩子形成正确判断力可以想象,一个没有判断力作好坏的的人又怎能成我一名艺术家呢?

  有一天,这个孩子的父亲领着孩子来我家做客,听说他已经学了几年绘画,我便将自己收藏的一些绘画作品以及绘画册拿给他。可是,这对孩子来说竟然如同对牛弹琴。

  “孩子,如果你想成为画,就必须向这些大家学习。”我指着毕加索的、梵高的画对她说

  “这些是名画吗?”孩子茫然不知地看着这些画问着。

  这一回到我吃惊了:“然了,毕加索是立体主义大师,梵高是后印象派的大师,他们的作品都不是名画,那还有谁的作品算是名画呢?你应该好好地研究他们。”​

  “可是这些画都不好看。”孩子的不以为然更让我大吃一惊。我转念一想,认为孩子可能不大接受西方现代主义的绘画,于是我拿出了齐白石花卉虫鸟图给他看。

  “那你一定喜欢齐石了?他可是我们二十世纪的十大画家之一”

  可是他的反应更令我的意料——他对这些名画丝毫没有兴趣

  “那你到底喜欢什么样的画呢?”

  “我喜欢这样的作品。”说着,孩子从他随身的小包里拿出几图片兴高采烈地递给我看。

  原来孩子随身带着的都是些品位极低的美女图片,假若是一般小女孩,那也算是情有可原,可是像这样学习了好几年绘画的的孩子,而且还是男孩子,居然喜欢这种东西,真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后来我向孩子的父亲询问孩子的学习绘画的情况以及他绘画老师的情况,这一下,我再也不吃惊了,但是我为这个孩子感到惋惜,因为他所接受的绘画教育毫无艺术性可言,简直就是对艺术感觉的一种无情的摧残,出现这种结果自然一点都不奇怪了,要不是这样的结果反倒是奇怪了。

  现在,这个孩子的情况如何呢?很令人惋惜,虽然他是只有18岁,但他并没有再进入更高的领域学习绘画,而且放弃了学业,到一家服装店做导购去了。

  如果这个孩子在幼年时期就得到很好的艺术教育,如果他从小就形成明锐的判断艺术品好坏的能力,恐怕他真的会如愿以偿,成为一名优秀的画家,那么他的命运将得到完全不一样的改变。

  所谓才能,他并不是人们所想的那样,只是某一方面的突出表现,而是实现完美人生的能力。在此,应该特别申明的是,我所说的这种能力并不是通常所说的比如解题能力,说话能力,绘画能力,或者某种乐器的演奏能力等等,这种单一的能力,而是一种综合的能力。在这种综合能力中,判断能力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我认为拥有正确的判断能力与否是极其重要,它在很大的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