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行的秘诀,一要如理如法落实,二要细心观察领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修行的秘诀,一要如理如法落实,二要细心观察领悟

2020-06-28 05:26:0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道属于悟不属于修,这一句话非常重要悟道智慧,由智慧破除一切的烦恼;道是空性不可得之理,称之为道理佛法真理并不是空洞的,而是要从一切的事相之中体会实践过来的真理。只有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实践证明体悟明白的空性不可得之理,才属于自己自觉自悟自体验的真理。听别人说的,从经典文字上学来的,从某一个师父知识那里求来的,是别人的经验教训。如果没有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没有经过自己的反复实践,最终还是别人的智慧、别人的成果、别人的证量,与自己没有一点关系,只有自己实践的才是自己的真理。

修行的秘诀,一要如理如法落实,二要细心观察领悟

  每一个真正发心解脱道愿成佛道菩萨,一定要把握住一个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则,无论遇到什么事情的来临,无论是顺境或是逆境,一定要深入体会一切现实生活之中的空性不可得之真理,千万不要死执在一切的幻相之中,要透过一切的事情觉悟空性不可得之真理,决定执着在一切的事相名利情之中,要从一切的事相顺逆境界之中快快超越出来,切莫被虚假的幻相欺骗,要从一切的顺逆境界之中体会空性真理。一个真正的修行者,一个真正的明白人,一个真正求解脱的菩萨,一定要从应该面对的一切事情之中超越出来,不被一切的幻相骗。无论什么事情,都能从中体会空性不可得之真理,只有体会出来的真理,对自己的人生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由事悟理、由理透事,达到理事圆融,这是万古永恒不变的解脱成佛的最基本原则,不可能例外

  跟随依止师修行解脱道,就要事事不动自我的意思,不动爱憎分别,要多多体会空性理可以帮助自己不着幻相,进入般若的大智慧,就不会再被一切的事情障碍,会从一切的障碍矛盾纠结中超越出来。事相的妙有,可以让自己在不住有的空性之中,又能应机随缘的面对处理一切的事情,达到空有不二理事圆融。

  佛法的修行只有一个宗旨,见性认知不着相,事事不动憎心。这两句话是所有修行佛道人座右铭,是圆成佛道的秘诀,是所有愿成佛道的必由之路。这两句话虽然简单明了,但义理却非常深奥,如果能把这两句话悟透彻认真落实做到,一定会从这两句话之中得到真正的安详自在解脱,一定会因为如理如法地落实这两句话而圆成佛道。

  无量无边的修行法门皆是善巧方便,都是为了见性认知不着相,事事不动爱憎心。只有认真地落实这两句话,才能真正展现你本有本能本具的同体大慈大悲的心,也只有把同体大慈大悲的心做圆满之后,才能够真正圆成佛道。因为佛就是同体大慈大悲的心,这个圆满的佛心清净心,必须要建立在这两句话之上。如果没有这两句话作为基础,是无法真正落实圆满的大慈大悲。

  解脱的基础虽然不究竟,但彻底放下身心、放下自己的我我我,确实是圆成佛道的根本要领。如果没有方便的基础菩提心,无论怎么样的苦修苦练,无论怎么样的精通三藏十二部,都不可能达到真正的大慈大悲不着相、平等慈悲利众生。究竟圆满的佛道,必须要建立在后得智与根本智的统一圆融的基础之上,缺一不可,偏一更不行,只有不偏不废、不左不右,行中道而又不执着有个中道可行,在不执着中道的般若大智慧之中,无论自己的起心动念皆不会离开中道义的义理,决定不会偏于理与事的哪一边。

  不偏执、不住着、无爱憎,随缘不变慈悲心,妙用慈悲能随缘,随缘不变空性慧,证到空性不离同体大慈大悲的爱尽众生的心。这个诸佛共同运用的大慈大悲心,是有心,还是无心呢?一个不着相、心空无我无执着的人,怎么会有心呢?一个无心的人,怎么又能平等慈悲的利益救度法界的一切众生呢?佛心究竟是有心,还是无心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