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贵州大巴坠江事件:世人皆苦,何必伤及无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贵州大巴坠江事件:世人皆苦,何必伤及无辜

2020-07-12 22:46:37 作者:剑圣喵大师 来源:剑圣喵大师 阅读:载入中…

贵州大巴坠江事件:世人皆苦,何必伤及无辜

  点击蓝色字体关注添加星标

  即可快速查 剑圣喵大师 更新

  文:剑圣大师

  >>>01<<<

  高考的第一天,贵州有一辆公交坠湖了。

  而这辆车上有天的考生

  事情发生后,全国网友都为车上的人揪心

  即便消防战士市民及时援救,但仍然有21人不幸遇难。

  可想而知,这21人家庭的背后,将会是无数个夜晚的理崩溃,以及难以消解的锥心之痛。

  这一次网络的人比较理性,在经历了重庆坠江事件后,大家没有第一时间猜测原因,更多是尽力等待调查结果

  实际上从幸存者采访录音、监控画面媒体公布的信息来看,我们其实大致知道是什么原因了。

  而今天,调查结果出来。

  “司机蓄意报复社会”这几个字非常的扎眼,也非常的让人痛心

  同类事件让人无比的担忧,我突然想到,在这个高度发达并且分工明确的社会里。

  一旦有人心出现极端扭曲,那很可能会拉上几十个人去陪葬。

  实际上,我们真的是防不胜防的,报复社会的人很可能前天还唱着歌发着抖音,第二天就拉着我们玉石俱焚了。

  而这些并没有做错事无辜者,他们会不会因为痛恨命运不公,再次选择极端,再次选择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很可怕,这是一个憎恨连锁反应,一旦扩张起来,将会是大多数人的灾难

  临时起意报复社会,这能避免吗?

  肯定是不能的,但能减少发生的概率吗?肯定是可以的。

  一方依赖社会对现实问题的关注和解决,另一方面增强大众心理建设

  前者留给别人去谈论。

  我主要和大谈谈,如何从心理上避免走到毁人毁己的这一步。

  很明显,当一个人走到这步时,道德法律对他是无用的。

  他的目的简单,就是毁灭自己的同时,带上别人。

  但是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面对巨大社会压力,我们是否能有其他的选择。

  >>>02<<<

  这些年报复社会的事件并不少了,比如前段时间频繁发生的砍伤小学生事件。

  然而各种调查中,却总是对行凶者的动机三敛其口。

  反而有些媒体却在拼命挖掘行凶者的惨料。

  正由于相关证据搜集,结果调查的过程刻意隐瞒

  某些媒体所报道的一些“蛛丝马迹”,就开始人们津津乐道

  在北大杀母案的吴谢宇事件里,有媒体津津乐道他当男模的事情。

  还有自媒体作者写出爆文,爆文里不仅直言吴谢宇父亲出轨,把整个事的罪行归结于原生家庭

  而且整个描写细节辈出,心理活动丰富,丰富一篇犯罪纪实小说

  米脂杀害学生案里,各种媒体更是拼命宣传凶手被捕后自称自己小时候学校遭受过校园暴力言论,哪怕当地教师同学回忆根本没有这样的事。

  这些宣传都似乎把凶手弄成了一个受害者,一个对抗黑暗现实的英雄。

  这会导致一种错觉:

  仇恨社会的人往往有一个凄惨的童年,或者遭遇了巨大的迫害。

  但大家能否思考一个问题,当我们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时。

  有多少人觉得童年是快乐而且是无忧无虑的?

  当我们反思下自己目前的现状。

  有多少人觉得现状是满意而且令自己舒服的?

  这两个问题都能回答是的人,我估计很少。

  但我们大多数人,选择报复社会了吗?

  没有!

  如果从心理统计的角度来看,这二者没有相关性。

  但媒体喜欢这样误导,把犯罪者塑造成一个拥有不幸过去的人,挖掘行凶者被迫害的蛛丝马迹,来引起观众的共鸣,即便内容本身是不真实的。

  例如,马加爵因为贫穷被同学欺负,最终奋而反击。

  事实上,马加爵的家庭条件比所有被害者都要好,而且马加爵也在审讯中直言并没有被欺负过,只是临时起意罢了。

  其实,面对痛苦和不幸,我们不一定会变得极端和邪恶,我们可以变得更好。

  美剧犯罪心理里,有这样一句台词。

  当一个连环杀人犯说自己犯罪是因为从小被父亲虐待时。

  抓到他的警察对他说:“很多人被父亲虐待。有的人后来成了虐待狂,而有的人像我这样,成了抓虐待狂的人。”

  是的,我们当中绝大部分人正因为自己遭遇了痛苦和不公,我们才更能对那些和我们一样被伤害和虐待的人产生共情啊。

  我们知道苦的滋味有多么不好受,因此才不愿意让别人也尝尝啊。

  那些塑造报复社会者“悲惨”形象的媒体和网友,为什么就能对21名遇难者一家的悲剧无动于衷呢,更别说他们根本就没做错什么!

  例如哈利波特,从小失去父母,被姨夫一家虐待。

  但他最终却没有成为伏地魔那样邪恶的存在,反倒成了书中描写的“灵魂最纯洁的人”。

  为什么?

  因为弱小,所以才要守护弱小啊!

  心理学家阿德勒的观点可以解释这种情况:并不是我们遭遇的事情决定了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而是我们看待这些事件的思维方式决定我们的人生。

  同样对伏地魔而言,他童年的经历可谓是辉煌,虽然同样被父母抛弃,但是他心中一直只有“强大才不会被欺负”的观念,最终让他成为了黑势力。

  也就是说,痛苦不一定导致扭曲,很多时候更会激发守护。

  所以我再次强调,司机选择报复社会,不是因为他被逼无奈,而是因为他选择如此。

  >>>03<<<

  如何让自己更多地拥抱光明,我个人有一些感悟分享。

  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生活有什么真相呢?

  比如,你知不知道,付出很可能是没有回报的,很多东西是不值得的。

  你一心一意为单位做贡献,希望得到领导的赏识,到头来领导提拔了别人。

  为什么,是因为不公吗?

  不是,是因为领导不需要你给单位做贡献,领导需要你为他做贡献,而你拿出做题般努力地解决了工作,有的只是同事的怨恨而已,而且你很难理解,可能他们才是你真正的盟友。

  当你捍卫英雄主义,到头来却发现你被骗了的时候。

  你该如何做呢?

  答案很简单,那就是:

  诚实

  加缪在《鼠疫》中借里厄医生的话说:“唯一的英雄主义是诚实。”

  这里的诚实,主要包括对自己的诚实。

  最大的诚实,就是要认清自己的弱小。

  大多数人定义自己遇到不公时,第一时间对比的就是自己的实力和付出。

  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实力和付出可能只是影响结果的一个方面,甚至是很小的一个方面。

  你有没有对整个问题的所有影响因素进行布局呢?

  如果没有,请不要难过或激动,下次做好就行。

  每一次失败,我们都能意识到一点新的东西不是吗?

  但如果我拼尽全力,还是不能达到结果呢?

  那你就更不用难过了,你还是应当快乐。因为那表示你不能再进一步。干嘛你要报更多的希望呢?干嘛为了你做不到的事悲伤呢?一个人应当做他能做的事。”

  这叫“诚实”,也叫“自我和解”。

  其实,当你自我和解后,你的心态平和,能力能得到持续发挥,反而更有可能突破原本的瓶颈,只要在正确的机会下,你的心智不会被负能量所覆盖。

  很多人说,人性很黑暗,千万别试探。

  是的,的确如此。

  可是你为什么要去试探呢?

  海明威有句话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这个世界如此美好,值得人们为它奋斗。”

  我只同意后半句。

  要说的更清楚给大家,那就是。

  承认自己是个弱者就行了。

  这种承认,本身就是巨大的力量,它能帮助你共情和你一样处境的人,它能帮助你自我和解避免自我崩溃,它也能阻止你为了“展现自己是个强者”而做出蠢事。

  最大的好处,他能保证你活着。

  而活着,就有改变的可能。

  作者简介:剑圣喵大师,百万畅销书作家,500万粉丝个人帐号意见领袖,省高校心理协会常务理事,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作者,情绪管理达人,陪同读者成就强大,愿得我心如明月,独映寒夜迷途人。

  著有《优秀的人,从来不会输给情绪》《掌控情绪,从来不靠忍》《别让情绪,毁了你的努力》正在热销中,微公众号:剑圣喵大师()

  点击在看的人,

  2020都会事事顺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