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首不相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白首不相离

2020-07-15 17:09:44 作者:一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白首不相离

  爱情是个永恒话题人们吟唱古往今来从未停息过。对情的理解诠释,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烟火。用这“不一样”赋予爱情更深的理解,用这“不一样”诠释真实生活。在我的爱情字典里,最好的爱情就是相濡以沫。这是我穷尽一生追求目标,是恪守一生的承诺

  今年我和阿春已经结婚29年了,到明年我们就是珍珠婚,英国人称其为象牙婚。我们一路走来,就像河蚌的肉体经历泥沙磨砺痛苦产生珍珠的过程,是一种雕琢美丽

  今生牵定你的手

  1

  我和阿春是经人介绍相识的,我们都是60后,那时他25岁,我22岁。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1990年冬天,阿春是个很帅的小伙子清瘦身躯,中等个,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是歌星董文华的弟弟,真的很像。阿春文化水平不高,没读多少书,不满18岁就参加工作了,是一名长途客运司机。那时的司机是很吃得开的工作收入可观。记得当流传一句话:“不嫁县长,嫁司机。”就是时的现状。阿春谈过几次恋爱,但都不成功

  我那时大学落榜后刚参加工作,没有什么社会阅历,也没谈过恋爱,特别单纯。人长得瘦小,但精神好,谈不上漂亮,就是有气质,这是后来阿春说的。

  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时,阿春油腔滑调的,说话特别有意思,经常把我逗得哈哈大笑,后来才明白这是使的手段。我们彼此都来电,有说不完的话,并且阿春特别会哄我开,不是开车带我去太原玩儿就是领我去北京玩儿,那时候别提有开心啦!爱情总是甜蜜的。

  在婚约相守一生

  相处一年后的一天,阿春向我求婚,要我嫁给他。我问阿春:“你喜欢我什么?”他说:“我喜欢你的优雅气质,喜欢你诚实喜欢你的活泼性格……”真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啊!喜欢的我自己都没发现我有那么多的优点,弄得我很不好意思。然后他问我:“你上我啥了?”我真诚地说:“我喜欢你的自强自立,喜欢你的成熟,喜欢你有上进心,喜欢你做事认真耐心执著……”我们在各自的欣赏中,甜蜜的进入婚姻殿堂

  记得结婚当晚,我们躺下歇息的时候,阿春拍着枕头对我说:“我们从今天开始,要把头发喽!”我当时特别的感动,别看平时阿春油腔滑调的,他却有一颗真挚的心。这就是我生命中唯一的男人对我的承诺,从来没有改变过。

  莎士比亚说:“爱情不是花荫下的甜言,不是桃花源中的蜜语,不是轻绵的眼泪,更不是死硬的强迫,爱情是建立共同语言基础上的。”

  我说:“爱情是男女双方共同对一纸婚约的践行;是责任担当;是忠诚守护;是经营中爱的酝酿。就像美酒,越陈越香醇。”

  2.

  1996年,我和阿春双双隐形下岗。两人正为生计发愁的时候,其实谁的心情都不好。我开始抱怨阿春无能,数落他的各种罪状,曾经的美好甜蜜烟消云散,家里整日弥漫着火药味,似乎战争一触即发。阿春默默忍受着我的任性和无理取闹,他耐心的和我商议,寻找出路。我却一点耐心也没有,老是冲他发火,他就像一个灭火器,想着法子灭火,特别爷们儿的哄我开心,我还老是不领情。

  在烟火里磨合

  有一天,我哥哥和我说:“你们自己买辆车,跑出租吧!手续我来帮你办。”当时,我们这座城市刚出现出租车,还不规范,有的还在跑黑车。我们觉得也是个出路,虽然辛苦,但收入远比上班族强,就凑钱买了一辆出租车,开始了的哥的姐的生活,累并快乐着。我这人性格急躁,开起车来飞快,阿春老是提醒我慢点开车,我就是不听。

  有一年冬天,下雪天的早上,我正常出车,出门时阿春千叮咛万嘱咐的要我慢点开,我光嘴上答应,该怎么开就怎么开。开到一个下坡路时,有一个老头骑车突然横穿马路,由于车速有点快刹不住车就把老人撞倒了,可是把我吓了一跳。其实老人没大碍,马上就从地上起来了,但是要我赔钱。我赶紧给阿春打电话,阿春打了个车十分钟就赶到事故现场,上去就搂住我亲了一口,温柔的说:“媳妇儿,别怕!钱。你等我一会儿就处理了,该赔钱陪我。”那次事故虽然不大,却给个我一个极大地警醒,我再也不急躁的开车。在危急时刻,阿春的包容、机智和耐心使我倍感安慰,让我对爱情又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爱情不是两个完美的人的结合,而是两个不完美的人的磨合,不是抓住对方的缺点不放,而是对对方缺点的包容和理解,是两个不完美的融合。这样的爱情才能长久,才是好的爱情。

  3.

  如今,我们都退休了,可是阿春的身体却大不如从前。他经常丢东忘西的,很多的事转眼就忘了。

  相濡以沫

  有一次,明明骑着自行车出去了,非说自己没骑,走路回家了。到第二天才想起来把车放在崩爆米花那个师傅那儿了,车就丢了。

  他一个劲儿的和我说:“对不起,我忘了。”我一点儿都不生气,对他说:“你是看见咱家自行车太旧了,想换辆新的吧?”他哈哈大笑

  有时,他很担心的对我说;“老婆,我要是痴呆了,你可咋办呢?”我转身偷偷抹眼泪,不让他看见,再转过头笑着对他说:“别瞎说,有我呢!我们不是说好要白头到老吗?这才哪儿到哪儿啊?日子长着呢!”他听了开心的笑了,笑的特别甘甜。

  退休的日子很空闲,我们各有各的空间。我喜欢码字写点记忆中有趣的事情,活的充实快乐;阿春喜欢修理,比如:水管漏水,他就赶紧重装或者更换;锅把儿断了,他保证能修复的比从前更结实。这些事情,我从不操心。有时,我渴了,就喊一句:“阿春,帮我烧点水,我渴了。”阿春把水烧好就给我端进来。有时,我提醒他今天有什么事没做。

  这就是我们的爱情生活,在共同品尝自己酝酿的美酒,虽然渐渐老去,但两个灵魂却依然胶着,在平淡里相濡以沫。

  陪你慢慢变老

  列·托尔斯泰说:“被人爱和爱别人是同样幸福的,而且一旦得到它,就够受用一辈子。”

  时间告诉我们,简单的爱情最长远。平凡的爱情,最安心。懂你的人最温暖。最好的爱情是相濡以沫,相扶到老才是真。爱情是两个灵魂藏在诗中的风景里的交融,是我在等诗也在等你的不变的约定——“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的印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白首不相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