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如梦并非梦,悟透世间万物宇宙真实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如梦并非梦,悟透世间万物宇宙真实相

2020-07-18 05:40:11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宇宙法界的实相就是空性不可得,都是缘起性空的幻相,要知幻离幻不着幻相,这是修学无上佛道至关重要课题。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这是永恒不变真理。一切的万事万物万有都是因缘和合的假相,千万不能当真,更不能执着为实有,唯有无相无一物的灵知觉性才最最真实实有,所有的一切事物都是无相的灵知觉性变现出来的幻相。既然一切的事相都是灵知佛性显现出来的幻相,能知幻离幻不着幻相的人,就是一个真正的明白人。明白人不执着一切的幻相,一切的幻相对于明白人是没有任何伤害影响。因为明空性不可得真理的菩萨,不会再执着一切事相为实有,不把一切事情当事情,中没有事情,怎么会有烦恼痛苦呢?没有痛苦烦恼,怎么会有过不去的结扣呢?没有纠结、没有烦恼的清净心,怎么会有生死轮回之痛苦呢?既然一切都是虚幻真实的假相幻相,不着幻相,时时随顺灵知觉性,灵知觉性是空性,没有东西,无论怎么样也不会再有烦恼。

人生如梦并非梦,悟透世间万物宇宙真实相

  学佛修行可以经典了解诸佛,向佛学习,面对众生可以了解众生的心。若想做一个圆满慈悲具有般若智慧的菩萨,就应该是了解通达诸佛的境界,向佛学习。在世间很难见到真正的诸佛,只有向金刚经圆觉经、楞伽经、楞严经等大乘经典中,找出佛的原型,明白佛的心态志愿清楚诸佛的意境。能如理如法的落实做到的,就是一个真正向佛学习的菩萨,这一生就可以准确地做活佛

  真正契入了佛的心境意境之后,自己的起心动都会全心全意的为了救度一切有缘的众生,要救度众生就要深入细致的了解一切众生的心。在这个世界想见到一尊真正的活佛不容易,到处见到的都是各种各样的万类众生,只要诚敬慈悲细心地体会,就能深入细致的了解一切众生的心,只有了解了一切众生的心,才能能力有善巧方便救度众生。无论是想了解众生的心,还要更高一等了解诸佛的心,一定要把自己的我我我彻底放下。只有彻底放下了心中执着的我我我,才能够上能了解诸佛的心,才能了解众生的心。了解明白通达了诸佛的心,可以立地作佛;了解了众生的心、了解了众生的苦恼,才能真正帮助救度一切有缘的众生离苦得乐。如果根本不懂不明佛心,怎么能用自己的佛心来做佛呢?如果根本就不了解不明白众生的心,不明白不了解众生的苦恼,怎么样能帮助一切众生离苦得乐呢?

  《三十六计》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一位菩萨也应该真落实做到,上知一切诸佛心、下知一切众生心,然后再用自己的诸佛大慈大悲的心,救度自己自私自利自由傲慢自大的众生心。若要普度众生圆成佛道,必须要上知诸佛心、下知众生心。只有上求佛道、下化众生,才能圆满自己的菩提大愿。空与有是二元化的产物,佛法的真理既不是有,更不是空,而是:

  真空不空显妙有,妙有不有体空。

  说空之时正是有,说有之时当体空,

  做到空有皆不住,无住生心空身心。

  身心化空会妙用,妙用之中利众生。

  说度众生全是佛,说全是佛有众生。

  心佛众生性无二,无二之理名佛性。

  见性就是明真理,真理不有更不空。

  空有不住名不二,不二之义名见性。

  见性无见更无性,无见无性谁见性。

  身心化空不着相,心空无我见是性。

  听见看见常灵知,知道明白全是空。

  真空不空正妙用,妙有无我性在用。

  体悟空有不二理,无见无性正见性。

  见性菩萨空无我,心空无我会妙用。

  妙用身心不着相,即不着有不着空。

  空有本性无二样,无二之理名佛性。

  见性菩萨细体会,是谁认知谁见性。

  见性皆是方便说,说来说去全是空。

  说空不空正妙用,妙有不有正起用。

  空有一如性不二,即不着有不住空。

  面对万有明空理,通达空理会妙用。

  妙用身心空身心,救度众生无众生。

  谁能悟透其中义,通达万法全是空。

  真空之中显妙有,妙有不有当体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