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二百元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二百元的人生

2020-07-21 17:06:42 作者:一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二百元的人生

  蓬头垢面的何飞从一处八十年代老旧小区单元门缓缓走了出来,睡意未醒他由于胳膊在单元门唯一一扇木门边框上重重磕了一下,顿时浑身来了些精神夏日早晨的太阳已经爬的很高,何飞赶忙伸开手掌挡住刺目的阳光鸟儿叽叽喳喳的,来已经吃过早饭,都玩耍上了。他发现自己每日行走的空旷街道上,此时尽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很是不习惯身体本能反应告诉他,此刻的他已经整整一天一夜都没吃东西了,也难怪这么早就能起来了。何飞随手去掏了一下裤兜,然而只出现几个硬币,看来吃饭的时间还得往后推。他不由得想起这几晚自己失败经历,尽管是新手,但也懊悔自己竟一无所获,因此忍饥挨饿结局也就在所难免了。

  何飞缓步前行着,想琢磨,无论如何还得尽快干一票,先让自己吃上一顿像样饭菜,要不然身体真扛不住了。他突然意识到,需要钱不仅仅是解决吃饭问题,还得买些药治治自己的腿伤。腿伤的疼痛又不得不让他想起了昨晚被那只疯狗追逐狼狈场面,现在回想起来都会让他心有余悸,他也真怀疑自己到底还应不应该在这个行当里生存和坚持时,本来快要得手的他,在从窗户边下跳时不小心的一个响动把院里守护者惊醒了,一只站起来有半人高的大狼狗瞬间发疯似的咆哮着向他冲过来,何飞根本没时间思考,也知道自己根本不是对手,慌忙扔掉了本不属于他自己的包裹准备轻装翻墙逃走,可是疯狗的速度太快了,扑上来冲着墙上何飞的右小腿就是一口。此时的何飞,为了逃命根本顾不上疼痛,好不容易拼命回去后,他才看到自己的伤口处早已经是血肉模糊,由于没什么药物可用,只能忍痛先用撕扯开的布条把伤口进行简单包扎处理

  此时,何飞的内心又快速思索着,根据自己腿伤的实际情况,接下来这一票选择目标应该是什么呢。

  “老刘,下午有没有事情啊,帮我个忙,…,你那边怎么这么吵?”

  ……

  “又打麻将,老刘,天天打,你的老命还要不要了。这样,耽误你半天的时间,帮我顶个班,回头我请你喝好酒。”

  ……

  “你说什么?吵的听不清楚啊,老刘。”

  ……

  “我当然有急事啊,我去修修我的手机,这玩意儿用的时间久了就不好使了,对方一会儿就听不到我说的话了。”

  ……

  “老刘,老刘,那就说好了,你千万别了,我们站长是要查岗的,查住的话,我这个月的绩效就没了。另外,老刘啊,你12点之前就过去吧,顺便可以在站里吃了中午饭再接班,我和那边的老李说一声。”

  ……

  “啊呀,真是吵死了,你先等会儿挂,我告诉你地址是在…,千万别忘了啊,老刘。这个王八蛋,听没听清楚啊,就挂断了。”

  "老李啊,我是老王,下午……,放心吧,你多给照应一下啊,谢谢了,老李,回头请你喝好酒,好了,挂了啊。"

  何飞看着一个差不多将近五十岁的男子,边走边打着电话从他身旁路过。又听他说可以吃到中午饭,何飞眼里瞬间看到了希望之光。从男子制服的后背四个"北方石油"字样,何飞很快认定这个人应该是前面路口往东200米左右北方加油站的员工。何飞朝着男人的背影望了一眼,一个邪恶笑容立刻浮现在脸颊上,心里也打好了如意算盘。

  何飞返回到自己的住处,约摸时间差不多了,径直朝着此地唯一一处加油站-北方石油加油站走去,五百来米的路程,他硬是走了二十多分钟才到。

  刚走进站里,何飞看到一个两鬓有些花白的加油员刚给一辆奔驰越野车加完油, 司机从车窗递出几张红彤彤的百元大钞,加油员接过后,说了句"谢谢,慢走。"

  车开走后,加油员数了一下手里厚厚一沓百元钞票,突然发现不远处正有人盯着他看,赶紧收了笑容问道:“你是干什么的?”

  何飞也是一愣,赶紧回应道:我找一下老李,是老王叫我来…。

  没等何飞说完,那加油员好像想到了什么,一边说着一边朝何飞走过来:你是老刘吧,老王打电话已经和我说了,你等一下,我和他们说一声,带你先去吃饭,吃了饭我教你一下就会了,非常简单。 此时何飞心里满是得意,自己的第一步蹭饭计划即将实现。

  几分钟之后,老李带着何飞来到站里一楼紧靠西边的小食堂里。

  “想吃啥你就自己拿,不限量,不要浪费就行。

  何飞回应了一声,看着摆在自己面前的食物,他的口水在嘴里不停地打转。趁着这么难得的机会,他要把这几天没吃的饭都补回来,过了这村就没这地儿了。狼吞虎咽的吃相也着实吓到了旁边的老李。

  老李笑着问道:老刘啊,你这是多少天没吃饭了啊?

  “没有没有,主要是你们这的饭菜太好吃了,再说,吃饱饭好干活嘛。”何飞赶忙回话说道。

  “老刘,我看你走路时,右腿是不是受伤了还是咋回事儿,咱们的工作几乎都是站着的,你能行吗?”

  “行呢,没问题,就是这几天不小心划破了,没啥事儿。”何飞解释道。

  “你也是真够朋友的,腿都这么不方便了,还替老王接这班儿。”老李边收拾餐具边说着。“吃好了,你坐着喝口水,我一并就收拾了。”老李说着将何飞的餐具也收拾了。

  走出食堂的何飞,突然发现自己的肚子都有点鼓,他已经很久没吃过像这样的一顿饭了,更别说这么美味的饭菜。离婚后的这几年里, 他的饮食起居可以说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尤其是最近一年里,偶尔一俩天吃不到饭,也是时常的事儿。

  “老刘啊,你看着,我给你操作几遍,这个不难,况且老王说你之前也干过这个营生。关键还是一定要把加的油和收的钱对上就行。”老李边给来的车加油边对何飞说着。

  何飞点点头,表示赞同。

  看着一辆黑色奥迪开过来,何飞走上前赶紧问到,加什么型号的油,加多少。 按照老李教的步骤,不一会儿就给加好了。“你好,总共350元,怎么付款,现金也可以。”何飞微笑着说道。

  “不用,我有这里的加油卡,你直接刷就可以。”说着向何飞递过来一张写着“北方石油”字样的储油卡。何飞一脸无奈的给刷了卡,心想着“一定要尽快实现下一步计划,抓紧时间闪人啊,要不然等真的老刘来了就穿帮了。”

  接着又开来了一辆现代越野车,何飞又问道:“你好,加什么型号的油,加多少?” 加油结束后,他又尽量保持微笑说道:“你好,总共400元,怎么付款,现金也可以。”

  “我刷信用卡。”车里的人边说着边给何飞递出一张某银行的信用卡。何飞带着有些失落和愤怒的心情给刷了卡。

  真是天不随人愿,何飞心里感叹道。接连着几个车,有微信或支付宝付款的,有刷储油卡的,有刷信用卡的,就是没有给现金的,何飞心里也真是郁闷的很,越想着急走人还走不了。

  “老刘,累了就进屋歇会儿,腿有伤别硬撑着啊。”不远处的老李大声说道。

  “没事没事。”

  “老李,你在这个加油站干了几年了?”看到站里没车了,何飞主动找话聊了起来。

  “有几年了,六七年了吧,从国企下岗后就来这里了。像我这样的,咱们站里有好几个,老王不也是吗?”

  “是了,我也听老王说起过。”何飞应和到。

  “就是咱们站长人好,要不然我们几个,哎,记得我们几个站里的老同志刚上岗的一段时间里,加油数和钱数还经常出错,站长既没让我们走人,也没扣我们的工资,我们打心里感激,要不是能有这样一份工作收入,我儿子上大学的学费都是问题。”

  “你们站长,人真的不错啊。”何飞回应到。

  此时,何飞的思绪回到了几年前,他在一家中型企业任文职秘书,由于不爱人际关系,又加上他不善言辞,因此企业领导和部门领导都把他列入到了首批裁员名单中。失业后,他也努力找过几份工作,但都觉得不太理想,后来就逐渐没有了稳定收入,再后来家庭关系越发的紧张,妻子与他协商离婚后带着孩子离开了。他自己也变得越发的消沉,时间长了尽然都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工作,但是没办法,为了让自己能活下去,他尽走入了偷鸡摸狗这一行当,现在想起来,他也是难以接受这样的现实。

  何飞的脑袋突然嗡的一下,好像有个声音开始质问他:“你的人生就要这样一直走下去了吗?”此刻,内心尽然开始嘲笑起了过去的自己,此时的他犹如大醉后突然清醒了一般,瞬间明白了人生是如此的短暂,自己有什么理由去浪费呢?为什么不能努力去做一些光明正大的事情,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赢得别人的尊重呢?为什么不去好好珍惜自己的时光,珍惜自己的亲人呢?

  “加二百元,95#汽油,你好,师傅,加油。”

  何飞这才反应过来,赶忙按流程操作。加完油,车里的人递出两张百元钞票。何飞看着手里的钱,心想这就是他命中注定的玩笑吧。

  “老刘,这人去哪儿了。”老李四周张望着,一脸疑惑。

  “老李,老王的电话,找你的。”

  “好的,来了来了。”

  “什么,你找的人打麻将忘来了,老王,不可能吧,你的班已经有人来给你顶了啊。”

  老李还是一头雾水,出了门后,只看见那个自称是老李的加油机旁边好像放着什么东西。尽是一张写着字的纸片,他看到上面写着这样的一段话:老王你好,我非常羡慕你能有这样的好领导,好同事,加油好好干吧,不要辜负他们对你的一片信任。

  在纸片下面还有两张对折的百元钞票,崭新崭新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二百元的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