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比较才有好坏,我们才能辨别很多人和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比较才有好坏,我们才能辨别很多人和事

2020-07-19 12:34:55 作者:时光的愿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比较才有好坏,我们才能辨别很多人和事

  有人说,有些中国人的一生都在攀比不同阶段,比不同的东西,攀比给人们提供了奋斗动力,却也让人们不知不觉中迷失了自己

  人要成长,其实离不开比较:有比较才有好坏我们才能辨别很多人和事;有比较才有高低,我们才明白自己进步在哪里;完全没有比较,可能就会得过且过、安于平凡,甚至混日子得过且过。

  既然比较是有意义的,我们要怎么比较,才能更利于自己,减少对自己的伤害呢?

  攀比也是一种比较。但攀比却是忽略现实、带有盲目性地比较。重点在“攀”字,带有向上的意味,一定是与更高的标准相比。

  于是,我们能想到的,生活工作收入孩子房子车子可以拿来比较的一切,都可以是攀比的对象。真是五花八门,让人欲罢不能——谁不期待更美好的生活?本是人之常情,然而过犹不及

  很多人愿意跟身边的人比,尤其和自己条件差不多的人去比,这样的比较,其实没有太多必要人性的弱点就是这样,对身边的人,如果强过自己一点点,人们会嫉妒愤愤不平。如果强过自己太多,已经够不到了,人就会羡慕,心里顿生谄媚

  羡慕和嫉妒都是攀比的一种,根源都在于对自身优越感丧失的那种恐惧,生怕别人过得好于自己。

  “真正的高贵不是优于别人,而是优于过去的自己。”要想活出自己的意义,一定不是把所有的别人比下去,而是,要把过去的自己,超过去。所以,终其一生一生,人最重要的比较对象,乃是自己。

  《道德经》里也道: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和自己比,才能知道人生的进退,才能寻得人生的意义

  有些人把一辈子花在攀比上,越比心里越不踏实,越想用更多的外在来填充,哪知填的都是虚空;也有人一辈子都在比较,越比越感觉自我价值增长,越感到肩上责任重大,路越走越实,心越活越明。

  怎样的人生路,最初都源于我们的念头。怎么比较,本来都是我们的选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