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童年柳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童年柳哨

2020-07-23 09:10:4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童年柳哨

 

  五月,绿意浓浓,百花盛开,风儿撩拨杨柳纤细腰肢,以一曲《霓裳舞》为夏拉开缤纷的帷幕。漫天柳絮天女散花飞舞,吹散了的,满院闲处的柳絮,以优雅轻柔情调漫步,一团一团,膨胀成那段天真烂漫回忆

  儿时的五月,玩趣很多,那玩趣不在学校,多在旷野、河边、巷道,还有村子的角角落落,那里一片树叶、一个瓦砾,一株嫩草,一条,或者墙上的一个窟窿和柴火堆后的一个旮旯,都收藏了几代人一辈子絮叨不完的童趣,离越远,年龄越大,缠绕在头的那份情越紧,分量越重。有时,涌在心头,就像立时喝了一杯浓咖啡,搅得你几夜无魂牵梦绕的。

  每每谈起这些,正如哥说:“那时真好,可好玩呢!”然后,满眼泪花小心翼翼的挂上了眼睑,那湿润包裹瞳孔里,立刻映上了我童年影子

  孩子眼里的五月,是出水的泥鳅,该是个活蹦乱跳季节。折一枝弯在眼前的柳枝做一个帽子,再折一枝做成柳哨,一个粗的,一个细的,同时衔在嘴角,鼓着腮帮,用力一吹,那哨声伴着口水了出来,那是一首多么要命依依呀呀的童谣啊,一种乡间独有音符,足以让吹奏的自个儿觉得婉转。对我来讲,柳哨的意义远不止这些,更重要的是这曲儿“撩人”,拐过几个胡同,绕过几堵院墙大人们不会在意的,可各家的孩子自能听出它的韵味。顷刻间,哨声就会在各家的院落此起彼伏响起,将交织并回荡在整个夏季。

  第一个跑出来的肯定是北头的孬蛋子,这个耐不住性子家伙,早就一溜烟的赶到了,因为跑得太急,手里抄着的半块煎饼竟然了卷上大葱。他瘫依着墙上,哈哧哈哧的喘着,带着鼻孔青蛙肚皮般一鼓一鼓的泡儿急促的说:“俺娘没撵上,真悬!”然后不住的回头张望

  不远处,胡同巷口斜躺着一只跑掉的鞋子

  他娘正好跑着拐过弯来,那小脚儿倒蹬地飞快,舞动在地上,所到之处刮起一道旋风:“孬蛋子,你这光吃饭不干活的东西,再不回家,打断你的腿”,那叫声像一个棍子直直地砸在孬蛋子的头上,让他立刻打了一个冷战!刚调整好的神经又“嘭”得蹦紧了。

  那“小脚”猛一抬头,看见我了,也就急忙收住脚步,捡起地上那只鞋拍打了两下,兴许是呛着了,咳嗽了两声说:“小叔啊(我的辈分高),你这“孩子王”!咋又吹上这柳哨了,你家二奶奶(我母亲)也不管管,你看看!惹得孬蛋子都不干活了”。

  这话无疑是块砖,不偏不斜,正扔在我家的庭院里,掀起一阵波澜母亲用竹棍儿敲着饭屋门,“当当”,含着震慑:“娃啊,快给我回来,又惹你侄媳妇生气了!”

  这话轻柔,仅能飘到孬蛋子他娘的耳朵里,其实,我能猜中的,娘不会和我动气的。

  一会儿,院子里飞出爽朗的笑声,还有一阵呼嗒呼嗒拉风箱的声音:“蛋子他娘,你也真是的,孩子们想玩,就由着他们吧,这么点小人,你能指望他们干什么?还能把他当驴使唤?”

  “二奶奶,您说的也是。给,把鞋穿上,要不是你老奶奶说道,我倒真的要打断…….,算了,也不指望你这小祖宗了,嘿嘿”, 唠叨声逐渐被孩子们越来越近的哨声淹没在巷口。末了,孬蛋子他娘把那只鞋和一句话一并抛了过来:“把那煎饼吃了,千万别喂了二蛋子家的狗”。

  村口有个荷花湾,湾边有棵大柳树,瓮口粗细,那里早已聚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那些急着炫耀的小人儿,一支支柳哨衔在口中,似乎衔住了风吹杨柳的节奏,随着柳枝摇头晃脑吱吱呀呀地吹着,两片压扁的嘴唇自然拉成个“一”字,那“一”字像个调音台,掌控着声音的高低粗细和婉转。

  吹柳哨,有讲究,小孩子气力小,只能拾掇那种短而细的,声音清脆稚嫩,那声音,像娇娃儿见了娘,带着奶气,讨人喜欢的浑身发酥。大孩子也不大,十几岁的样子,但也是孩子中的男人,自然选择长而粗的,过分的甚至寻那稍弯的似牛角的柳哨,那声音带着霸气,是那种十五六岁男孩子开嗓的声音,深沉、雄浑、高亢,给人一种不起人的力量。这种哨不是自儿独奏的,一定要找一个对头,你瞪我,我瞪你,心领意会了,然后同时做一次深深深地深呼吸,把那小肚子鼓的圆圆的,眼珠子瞪得大大的,猛一闭眼一口气下去,一直把声音吹到三里之外,拖住那音僵持着,直到艰难地吐出最后一个音符,头上冒了青筋,身子萎缩成球形才肯罢休,有时,十几支这样的柳哨同时吹起,那声势那阵势,不亚于曹操出征,雄壮豪迈而又如此激动人心,那音符竟然能穿越了时空,至今还能清晰地回荡着在我的耳畔。

  这是男孩子的最爱,心里总觉得:大小都要是个像样的男人。当然,遇到这样的境况,也会惊了河里的鸭子,它们都会齐刷刷的扭过头来,佩服地大了嘴,不喘气的呆在那里。

  乡间的柳梢,唤醒了我的第一个音符,让我第一次沐浴在童年的交响曲里,让我知道了怎样阳光般的生活,虽去日已久,但总是纠缠在我的乡中回忆里,让我终生难忘。

  记得,女儿问我:“小时候你学了什么乐器?”

  摸着她的头,温情地说:“柳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童年柳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