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初至蓬洲村,探访三都城隍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初至蓬洲村,探访三都城隍庙

2020-07-30 06:32:23 作者:XXXX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月27日,广东省湛江市岭南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正式开展,“寻粤”实践队10名队员火热开启为期10天的夏日实践时光。为考察广东省乡村传统文化传承现状,“寻粤”实践队的汕头小分队带着昂扬的斗志饱满精神状态,来到汕头市金平区鮀江街道蓬洲村。

  据悉,蓬洲村始建于宋代,曾用名西锃、蓬洲所城、所内、北门外。这里人文风情丰富保留着具有非凡意义的传统建筑,包括传统民居“四点金”、“下山虎”、“双背剑”、“单背剑”,以及气势磅礴庙宇宗祠。这些庙宇传达了潮汕人敬重神明守护共同的仰的坚毅

初至蓬洲村,探访三都城隍庙

  城隍庙,是祭祀城隍的庙宇,而城隍又是城池守护神,所以不少古城都建有城隍庙。在蓬洲所城旧址,有一座古庙叫做三都城隍庙,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一三九四年),经历几次大修,但几乎保持原有样貌。古时,“三都”指鮀江都、蓬洲都和鳄浦都,时江都蓬洲所城建成后,本应建造城隍庙宇。但是因为三都关系密切,又同属浦巡检司所辖,后经协议,所建城隍庙为三都共有。这就意味着,三都的居民共同受城隍老爷庇佑,即“三都一庙,官祭民祀,三地共飨”。

  面对如此古色古香的古村落,以及其中蕴含的三都之间的深切情谊。“寻粤”实践队成员不禁想起党的十九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的引导。近年来,城镇发展迅速,为了不让乡村风貌只停留于记忆中,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举措变得格外重要。蓬洲村这个“集美貌内涵一身”的古村落,正应该在保留其原有文化风俗基础上得以振兴。

  岭南师范学院“寻粤”社会实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