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独立自主的孩子才会成为乐观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独立自主的孩子才会成为乐观的人

2020-07-31 05:21:23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独立自主的孩子才会成为乐观的人

  有一种孩子无论何时总要一味地突出自己表现自己。为此,他们甚至无视学校纪律社会法规,这样一来他们也就被称为是“对着干”的孩子,他们过分地固执己见,与他人格格不入,这些孩子往往会聚集在一起组成某个小集体,有时会以小集体的名义参与违法和扰社会治安活动,久而久之,他们中的一些人便会向着失足少年方向发展

  有些家长为他们感到不解:这些孩子到底想干什么?他们是在追求什么?他们不知道这样干等于是把自己的一生引入歧途吗?

  对这些孩子的行为现象,不少专家发表了他们各自的意见,也提出了各种颇有见地对策

  然而,对于如何将这些误入歧途的孩子引入正轨,现在似乎还没有什么灵丹妙药

  其实,人都有自我主张和自我控制的两方面能力,这两种能力对于人来说具有同等重要位置可以缺一不可。假如一个人只具备自我主的能力或自我控制的能力,都只能算是具备了一半的能力,这对一个健全的人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那些“对着干”的孩子就是这样一种理发展不健全的人,他们具有极强的自我主张能力,有时达到顽固境地,但他们缺乏有效的自我控制能力。

  尽管他们有很强的的个性,可是,由于他们还不具备充分的自我控制能力,他们的个性和自我主张常常出于对自身利益需求。虽然他们可以对社会表示自己独特见解,能对时代提出尖锐批评,但他们的观点作风常常会陷入固执偏激之中。

  这只能说明那些未成熟的孩子还没有形成健全的人格,他们仅仅具备了一半的能力。和其他能力一样,自我控制能力也要从小时候培养,否则,那些未达到良好指导的的孩子会渐渐变成“对着干”的少年。

  淘淘今年8岁,虽然还没与成为真正的少年,但是他的叛逆心理已经表现得相严重了,他喜欢和比自己大的孩子交往,因而时常与那些十几岁的大孩子在一起,他们或是在街上闲逛,或是聚在一起讨论他们自以为很有趣话题同时,淘淘不起那些比他小的孩子,认为那些比他小的孩子很弱智,什么都不懂。同时他们也看不起成年人,认为成年人是一群顽固不化的人,他们已经过时了。就这样,在里,他们常常欺负弟妹妹,又时常与父母针锋相对

  在那一段时间里,淘淘表现得狂躁骄傲,他总认为自己是最有天赋的人,他的理由非常的简单,因为他加入了那些最时髦的大孩子的团队

  直到有一天,他在跟着那些大孩子与人打群架之后被警察带走,才认识到自己原来一切都是错的。

  那一天淘淘在警察局对面来接自己的父亲心地哭了,一是因为让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二是被那些大孩子们打架场面的残酷给吓坏了。

  其实,人的我内心的美感有两种,一种是通过外在表现而产生的的美感,另一种是保存于内心深处的美感,我所说的自我控制能力也就是指隐藏在内心而不外露的能力。当然像涛涛这样小的孩子还没有形成这种重要的能力,但是那些大孩子仅从年龄上来看,应该具备了这种能力。可是,由于他们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从而失去了应该具备这种能力的机会。

  那些坚持自我主张的孩子能够明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这当然是好事,但他们在大多数的时候表现的过于偏激,说话和做事总是很极端,从不留任何缓冲的余地,他么把一切都片面化,使自己在思想上和行为上都走向了极端。

  前面,我已经谈过了只具备自我主张能力的孩子,现在来谈一谈只有自我控制的孩子,看看他们又是如何的呢?实际上,这种孩子是“对着干”的孩子的另一个极端。

  “对着干”的孩子有极强的自我主张能力,但还没有形成自我的控制能力。而不想上学的孩子正好相反,他们形成了自我控制能力,却没有自我主张的能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不愿上学的小孩子中不乏一些心地善良的,能为他人着想的的孩子。可是由于他们还不具备自我主张的能力,不能坚持己见,常常把一切都闷在心里,不愿意向外界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

  在很多时候,这些不具备自我主张能力的孩子在与外部世界发生关联的时候常常处于被动的状态,他们总觉得很多的事情都是出于不得已,似乎做什么都是别人强迫他们的。

  小孩子对外界的联系纽带是学校,如此一来,学校就成了对这些孩子刺激最多的地方。自我主张差的孩子在学校中只能忍受别人的支配,他们必须一味地忍让才能逃避这些刺激。

  为什么自我主张差的孩子不愿意上学呢?因为他们是别人欺负的最佳对象,当他们时常处于被动低位而又不能凭借自己的力量应付外来的攻击时,他们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再也不想去学校了。”

  这样的孩子发展下去怎么样呢?他们会发展成为没有个性,没有自我主张的人,最终​变成没有能力的人。

  与之有着自我主张的孩子一样,他们也是只具备了一般的能力,这两类孩子都是没有得到良好培养和教育的孩子,他们中的任何一类都不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会出现许许多多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完全要依靠父母以及施教者。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有同时具有自我控制和自我主张的人才会成为乐观的人,才会得到幸福的人生,这样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称为是独立自主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