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历史的传承——读《湮没的辉煌》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历史的传承——读《湮没的辉煌》有感

2020-07-31 22:45:47 作者:小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历史的传承——读《湮没的辉煌》有感

  时间步伐从来不为任何人停息,在从容的步伐后,改变和遗灰尘一样覆盖了之前的山河,只留下黯淡模糊的些许足迹——这便是历史。幸而有人对此印迹钻研不休,陈旧古老灿烂文明得以重见天日。所以,我翻开了夏坚勇的《湮没的辉煌》。

  历史常与硝烟为伴,不屈总是抗争符号。开书即是《寂寞的小石湾》,一位抗清英雄的铁血经历就此展开了。史书的寥寥几笔,带过了一名叫阎应元的典史死守江阴的悲壮作为一个小小的地方官吏国史自然不会有他的一席之地,但他的目标从来都不是徒留纸面青史传颂。他在意的是江阴,是清兵大军围攻,是那座摇摇欲坠、却始终坚挺着的城楼。那里有他的百姓、他的义兵。对于24万清兵,6万人81天的浴血抵抗、誓死拼搏,令7.5万敌人丧命,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一个由中华民族铮铮傲骨宁死不屈精神品质书写的奇迹,一个由“粗人”阎应元带领6万平民创造的奇迹。

  历代王朝多少更变,无数豪杰战场挥血拼天下。久违的和平下却又暗藏着不堪疲惫和四氟的危机。在《湮没的宫城》中,南京因明朝朱皇室存在而更显苍老烽火灼天、刀戟相播,战马踏着被血泪土地来到这儿。一切又归于平静,只有明宫谯的画角吹难勾起当年硝烟弥漫——“创业难,守成也难,难也难”。画角的尾音颤颤巍巍、悠悠长长,推开了明帝国浓烈目的厚重历史。

  童声温软,唱着令人微笑儿歌天真嗓音不明童谣中的奥秘。《童谣》一文,自《诗经》的“檿弧箕服,实亡周国”到民国时的“打把剪刀姐姐”,垂髫小儿的烂漫低吟哼唱出华夏文明的民俗光辉人民组成国家,人民赋予了童谣新的内涵,无数智慧隐匿其中,让童谣染上了不同政治时代色彩,把人民生活的美丽希望揉于其中。不论朝代几番更迭、战火肆虐多少个春秋时光长河依旧向着光明明天浩荡进发。

  ……

  “凄风冷雨,颠荡岁月”,“魂牵梦绕,璀璨历史”。五千年的悠悠路途漫长的,还有更多的辉煌湮灭在平凡之下。人生浓缩的历史,历史是文明的凝聚。愿我华夏文明源远流长,向那无限光明美好未来前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