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同行”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志愿体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同行”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志愿体会

2020-08-01 12:51:57 作者:H丝瓜啊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同行”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志愿体会

  今年暑假,由于特殊情况,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也多了个线上支教的活动。我们“同行”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就参加了其中一个活动:万人志愿者线上支教活动。老实说,我一开始除了想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的想法之外,最大的想法就是去积累一下志愿小时。但,也许人们常说的那样,你总要有所尝试,才回有所收获。当我们决定去做一些事时,总会有一些意外收获。

  在对接到学生之前,我的内心既有期待也有忐忑。期待的,是自己会对接到怎样一个学生,又会在这个线上教学活动中有什么收获等等;忐忑的是自己是否真的能教好,讲课的思路又是否清晰?但很快,这些问题在我对接到一个学生的时候,便有了答案。

  我的辅导对象是个即将要上八年级的小男孩。一开始,我以为他是想要进行初中地理的总复习,聊过之后才知道,他是九月份才上八年级,然后想要提前预习一遍八年级地理的相关知识点。有趣的是他在辅导前,特意和我提到说自己是个比较好动的人,上课会比较调皮。但事实上,他每次都会提前进入线上课堂;连续上两个小时,甚至是更长时间的课,也依旧会认真听讲并耐心做笔记。

  其实,我觉得与其说我是他的小老师,不如说我们是朋友。在辅导的过程中,我们都在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由于一开始,我给我和他之间的定位是朋友而非老师和学生,因此,我的上课方式也许会和其他小伙伴不太一样。我采用的是翻转课堂的模式,也就是说,讲课的不一定是我,也有可能会是他。当然,在要求他讲之前,我都会给他一个大体的知识框架,然后让他提前进行预习和准备。采用这种方式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我觉得,学习最重要的,不一定是学习到的内容,而是学习的方法和自觉性。我觉得,通过这次的辅导让他自己愿意去学,自己能学,于他而言才是最大的收获。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此次的三下乡实践中,我希望进步的不只是他,还有我自己。愿我们在这个不一样的暑假里,一路同行,走过一段特殊的路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