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广绣特点去看“互联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广绣特点去看“互联网+”

2022-03-14 13:59:02 作者:傲娇的面包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广绣特点看“互联网+”

  摘要:中国的传统民俗体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历史,广绣就是其中一种。广绣是全国四大名绣之一,吸收了西洋油画的艺术风格,具有远看非常醒目,近看又精细非常的特点,同时,由于广绣属于传统手工业,其又具有效率造价高的特点,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面临着“被淘汰”的危险,“互联网+”是如今的新兴话题?那么如何才能通过现代的互联网整活这项非遗呢?

从广绣特点去看“互联网+”

  关键词:广绣,传承,“互联网+”

  一、从艺术风格上找突破口

  从广绣的艺术风格及上来看,广绣吸收了西洋油画的艺术风格,丰富了广绣的设计色调和表现力,绣品广泛地应用于室内装饰和日用衣饰上,这为之后广绣之后可以通过互联网开设服装展使其走出国门,面向世界创造了条件。

  再加上其针法多变、题材广泛、色彩丰富,这些风格特点让广绣即便是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也是极易受人喜爱的,但由于文化需要载体来承载,因此传统文化具有与其他行业相互融合的特质,而想要找到好的载体离不开“互联网+”,在互联网的帮助下可以开展各种线上线下各种活动,改变了传统单一方式,多运用网络技术展现虚拟空间的丰富变化,传统文化产业中不同领域之间的阻隔正在慢慢消失,这样也能使得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使其形象更加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渗透进生活的点点滴滴。

  二、利用互联网“引流”

  从广绣的制作特点上看,广绣还具有效率低造价高的特点,在市场经济的主导下,科学技术快速发展,传统的手工业生产由于效率低造价高等特点势必会逐渐被机器所替代,因此不少广绣手工作坊开始转行,不少绣工待业在家,荒废了自己的技术,使得传统广绣技术濒临失传。在新时代背景下,数字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为互联网平台的构建订订了良好基础,可采用互联网数字信息技术,将广绣跟数字信息技术相结合,针对广绣辅助设计系统展开研究,在现代化先进社区工作中有效融入广绣这种传统民间工艺,促使传统民间文艺真正服务于日常生活。

  三、慢慢来,才能走得快

  作者:王倩

  免责声明:

  部分资源来源网络,有涉及侵权等问题,请您及时通知我,进行协商调整。

  参考文献:

  [1],百度百科.

  [2],王彬雪.《大数据时代下对传统民间艺术的保护与传承》.研究艺术科技,2015(4).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