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舜若多性可销亡,铄迦罗心无动转”是什么意思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舜若多性可销亡,铄迦罗心无动转”是什么意思呢?

2020-08-05 11:39:19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舜若多性可销亡,铄迦罗心无动转”是什么意思呢?

  《楞严经》说“舜若多性可销亡,铄迦罗心无动转。”是什么意思呢?

  舜若多 Sunyata,译作虚空。烁迦罗,又作斫迦罗,烁羯罗。梵音Cakra,译曰金刚,轮,精进。“舜若多性可销亡,烁迦罗心无动转”意思是:虚空可以毁灭,而我之真心犹如金刚般坚固不动,不可摧毁。

  舜若多译为虚空,烁迦罗译为金刚,义为宇宙万物原本在虚空中,都是因缘和合,四大假合所产生的,原本无常,有生必有灭。当你明了这一切,你的金刚心如如不动的本心本性,就不会被这些外境所转了!安住你的清净本心,对宇宙万物无染无着,自然不贪名闻利养,财色名食睡等,具足出离心、厌离心。

  根据圆瑛大师的《大佛顶首楞严经讲义》的解释:“舜若多”是虚空的意思,“铄迦罗”是坚固的意思。本句义为:纵使空性可以销亡,而我坚固之心决无动转,即所谓“虚空有尽,我愿无穷”也。

  舜若多,意译为虚空。烁迦罗,意译为金刚、精进。『烁迦罗心』就是金刚心。《楞严经》中的“舜若多性可销亡,铄迦罗心无动转”句,大概是由于诗句对称的关系,才使用了音译而不是意译,并非烁迦罗不可翻译。

  《同长水疏》曰:烁迦罗,云坚固不坏也,又翻为轮。《慧琳音义》四十二曰:烁迦罗,此名精进也。“舜若多性可消亡,烁迦罗心无动转”两句的大意是:即使虚空宇宙也能毁灭,而坚固的真如心不会改变。如果能认识到这一点,那就能大开圆解,逐步破除四相(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就能够不取于相,如如不动,离幻归真,证得圣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