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苍凉的独白书写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苍凉的独白书写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8-08 23:0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苍凉的独白书写经典读后感有感

  《苍凉独白书写》是一本由原著: 蘇軾 / 导 读:蒋勋著作,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的136图书,本书定价:23.00元,页数:2010-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苍凉的独书写》精选点评

  ●自我来黄州,已过三寒食

  ●试问大陆学者有几个可以写出这样的东西?又有几个愿意写这样的东西?

  ●蒋勋不能常读,常读易油腻,偶尔读之却颇能动容。书画是蒋勋的强项,从题签到乾隆的引首,再到历代跋尾,讲得清清楚楚,东坡体的好处也讲得明明白白,什么“石压蛤蟆体”、什么“空、寒、破、湿”、什么“平淡自然”,细读书法真迹,以此书入门极佳。不过蒋勋更厉害的是文学渲染本事,其实史实生平已做足功夫,再经他这一番虚构再现,东坡中年的境,竟真实起来,荡溢胸中,不能自己。“东坡要写诗了,写一个春天排遣不去的愁绪,写一个生命在穷途末路绝望哭声,写一个曾经热烈青年,如今失去一切想与热情,如同死灰心境。”

  ●好看。果然现在读苏轼又有一种味道

  ●第一次读长卷

  ●子4点,贼毫

  ●古典笔迹心理学

  ●以后要引导小朋友从这里学习

  ●京东上差不多半价,然后又赶上做活动半价。于是6.5的价格拿下,这样才觉得够本。前半是演讲加细注还有帖子,后面一段是拼凑用的十几首词注……编辑真心强大啊OTZ排版略坑爹,帖子和书粘在一起了,有些明显的排的不舒服;有些年表的排版非常、表上的东西有些和原帖无关……比如神圣帝国啊法国大革命啊——要么在书里有其说明也就罢了……完全没有涉及到啊亲!!】

  ●其实感觉一般,美学毕竟不是做专业法理论的。无法深入作为普及读物更为合适

  《苍凉的独白书写》读后感(一):喜欢的人可以拿来收藏

  也许是因为了《台北故宫》里关于《寒食帖》的介绍,也许是看了桂纶镁的电影经过》,总之不习书法的我对《寒食帖》产生浓厚兴趣,刚好最近又在看蒋勋的书,于是买了这本来看。虽然是竖排阅读不太习惯,虽然内容还是比较单薄,但是的确还是蛮精美的一本书,值得收藏。

  《苍凉的独白书写》读后感(二):流放在寒食节

  “自我来黄州,已过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简简单单的几句即把心头那些的沉甸甸充分释放出来,既然“也无风雨也无晴”,那么一切已无需多言。书者心中的苍凉是“敲门都不应、依仗听江声”,是“夜阑风静毂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是“一蓑烟雨平生”,是“村舍外,古城旁,杖藜徐步转斜阳殷勤昨夜三更,又得浮生一日凉”,苍凉的令人神往

  本来能够得见老仙的神来之笔,已是幸甚,而当作者的手稿被一代代接力地加印签、加题注并重新装帧,其间体现出的那份文化的薪火相传更是令人心生感动。书籍编者蒋勋先生全方位地提供了与该贴相关的各种信息,其用心也可敬。

  《苍凉的独白书写》读后感(三):有感于“农民进城”

  先是看了《汉字书法之美》,才萌生了阅读蒋勋先生其它著作的想法。蒋勋先生于书法应当是行家里手,说起书法的典故真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如倾如诉,是一位很好的“讲故事”的人。让我们外行人似乎也于其中窥视了一些门道。但因为是先读了《汉字书法之美》,所以再读这本书,有些内容未免有些重复。不过这本是展读本,例举了很多相关的例子,让人得以对《寒食帖》有一个整体的把握。

  可能是书法的相关书籍,对于纸张有些特定的要求,本书单薄的身子配了件豪华的大衣,总让我这个"农村来的人"觉得稍许别扭。而且留白太多,让我觉得"城里人"未免过于浪费。

  《苍凉的独白书写》读后感(四):书法的美,在于心性的悟道

  在一段比较短的时间里连续看了蒋勋的 《汉字书法之美》 《苍凉的独白书写---寒食帖》《南朝岁月---手帖》,好像在茫茫书海里找到了知音。

  对汉字的美的感受,来自小时候执笔写字时候的体察,来自对老师漂亮板书的仰慕,来自各种物品上刻写印刷的痕迹的欣赏。 而看到蒋老师的书,才好像找到了一根线索,把那些大大小小的珍珠串联起来,获得了另一层次的体验。

  没有心情,就没有艺术,书法也是一样。通过对这件号称史上第三名行书的仔细解读,也好像通过时间隧道去探望了一次在黄州的苏先生。

  《手帖》也是一样,模糊的东晋好像也在一字一句的解读中,慢慢清晰起来。

  配合自己的心境,愿意欣赏唯美的时候找《兰亭序》来看看,愿意发泄愤怒的时候体会一下《祭侄文稿》,当然,中年落寞时候,也可以找来《寒食帖》 虽然没有“破灶烧湿苇”的现实,但那种落寞感是不是也会时常袭击你逐渐麻木的夜晚?

  《苍凉的独白书写》读后感(五):艺术欣赏方法的入门举例

  这本书看了后感觉极好。

  因为之前书店里做过关于手卷的简单培训,所以对手卷的了解属于一知半解,但里面学问确实很多。如果销售这种东西,一定要讲出故事来,而蒋勋的这本书,就是把这个故事讲的非常圆满了。

  一个手卷,取出来之后,从外观,打开,一点点观察它的成色、它的细部、它的整体、它的文字和印章,一直到最后看完,这都是相当长的过程。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这里,体现的非常好。

  这本书就是这样一个基础知识读本。你不仅可以从这本书里,了解到苏轼写这寒食帖的故事,也通过了解这作品的历史背景,而重新观察他的真迹,就会有新的惊人发现。蒋勋通过历史来看美学的研究方式,其实非常值得学习。一件艺术品,不仅仅是单独摆出来那么简单,若能知道更多背后的故事,就会对这个作品,乃至于作者在书写时候的心情,都能看得到吧。

  对于手卷、书画感兴趣,却不知道如何入门的朋友,建议读这本书,能学到很多最基本的知识。读过这部导读,就会对艺术品欣赏有种全新认识,也知道该如何去研究一部艺术品了。

  而且读了这本书后,真的会理解,之前仿真品的讲解人,为何强调价格昂贵的仿真品,做工精良的仿品,对于研究历史,研究艺术,是多么重要。对于行家,这些高价格的艺术仿品又是多么必要。

  唯一美中不足是,书中的手卷影印图片,是分两侧拉开,中间断开了。让人跟着书去看的时候,会有点费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