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做“狗”人事这几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做“狗”人事这几年

2020-08-12 13:36:19 作者:青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果有感觉到冒犯,请见谅。

  做狗人事这些年见过了太多太多人,每年面试的大概五百人个人左右,留下的却很少很少。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什么样的人都遇到过,因为我做人事的公司都是“黑厂”,人员流动性比较大,车间工作需要什么技术性,所以一年常常都在招人,我做狗人事的时候工资也就那样4k-5k,自己社保黑厂都是交了的,但是还没有遇见过缴纳公积金的厂,毕竟都是黑厂我也不多想了。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进的都是黑厂就没有正规的厂。我在正规的厂里面打过暑假工。

我做“狗”人事这几年

  我今年24,在20那年进黑厂狗人事的时候我就“死了”。我24,在厂做狗人事以前我做了一年的市政招投标,但是我觉得没意思,加班应酬,低声下气,为了环保晚上施工。为了做一个人上人,我就去做了人事,面试第一个黑厂的时候,我是连续了一周的人事工经验注意事项操作流程之类的,然后还在某宝上花了5元钱买了一堆的人事表格,应聘成功以后就懒得做表格了,需要做表的时候直接套用现成的就行了。第一次面试黑厂的时候,是个新厂,是财务总监”面试我的。她问我什么学历,我开口就专科,学工商管理的。她问了我一些人事工作上问题我幸好看了一周的人事工作啊经验之类,很流利回答,然后问我工作经验,我哪里有什么工作经验嘛,但是我当时反应的快随便说了一个我自己都不知道的公司,微微一笑,财务相了,Nice。我自己每当回想第一次面试人事的时候我都是震惊的,原来我是这样的人。

  去年19年底我在浙江黑厂做狗人事,因为疫情的原因离职了,然后20年4月飞到了美丽的新疆,是很美丽,我应聘的工业园区就像建立戈壁一样。但别的不说,新疆乌市的天很蓝,云洁。我面试我现在上班的这个黑厂的时候,给我面试那个人还是比较专业的,因为我做了几年的狗人事,人事的六大版块心灵鸡汤啊、员工关系调解啊、怎么签订对公司好的协议啊、怎么开除人啊、怎么压榨员工、如何宣传狼性文化、如何让员工干活很积极、如何制定完善的员工准则等等,这些我都对答如流,毕竟前几年的黑厂人事没有白当。面试我的领导给我画大饼,我也给领导说我工作多认真做事厉害之类的,反正我和那个领导谈了接近两个小时。那领导画大饼确实厉害,这个我不得不佩服,但是我吹牛的技术也不是一般般的。就这样面试成功,当天下午我就搬进了宿舍开始上班。

  上班的时候,人事部就我一个人,最开始的一周有点忙,常开会,会上讨论内容如何压榨员工的劳动力、如何让员工高兴上班的同时花最少的钱、如何让员工做到不请假一年、如何将效益最大化,如何吃人血馒头之类的。我是新来的我就没有多提意见,他们几个大领导说什么我就听着就行了,最后他们问我怎么才能不给厂里员工购买社保,又不怕被查?我随口就说了几条“签3个月短期应聘合同,或者临时工合同,也不用怕,这些员工都是小学文化没几个懂劳动法的”,那几个领导听了笑的很开,都在夸我。当时我就感觉我心里触动了什么一样。开完会我就浑浑噩噩的,回到了办公室我就在想,什么时候我吃人肉馒头这么熟练了,什么时候我向资本主义卑躬屈膝,什么时候我的人性在一点一点泯灭,心中的善良慢慢消失,什么时候被社会磨平了菱角变得如此圆滑。想了很久我还是没有想明白,应该是因为是老板给我发的工资吧。

  在这个入职新的黑厂一个月的时候,我大体了解的公司的情况。公司的员工基本小学文化,一些字不会写,大部分人不会打字不认识英文字母。因为我招人还可以,领导就想开除掉一些没文化的人,于是这个恶人又是我来做。想方设法的开除一些人,开除还扣7天工资,有时候的事真的于心不忍,别人做的好好的,也没犯错,也为公司创造了效益,说开除就开除,还扣工资。慢慢的我心里有了一丝善意,我不怎么招人了,只要员工生产能够跟上产量我就不招人,因为我招一个就要开除一个,我也想做个人。但是有的个员工他就觉得我招不到人就认为自己很了不起,公司离开他就转不了。为了证明一下,于是我很快招一个人,看看离开他公司会不会转。当他听到我找他谈话的时候,他还很懵逼说自己不想走,想好好上班,孩子世上没有后悔药吃。不是我招聘不到员工,是我忍不下心赶人走,毕竟今年工作不容易,他们厂里的员工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

  我的上班时间很轻松,领导给我规定的早九晚九,我都没管,我是自己给自己规定的早十晚六,我想的是领导对我有意见就开除我,也不怂。其实我知道领导是不会开除我的,把我开除了哪里去找招人厉害,又能啥都会做的人,以为我给领导带了效益很高,其实如果哪天公司不怎么需要我了自然不会对我很宽容,这天很还有很久很久吧,我也能把我这个度。他们车间上班12小时,两班倒,没有什么加班工资,女工一小时10元钱,男工打包叉车一小时12元钱,他们大多数都还干的挺开心。我曾和副总谈过员工薪资的问题,副总微微一笑默默不语。我也知道自讨没趣,我就没问了。发工资,领导让我把车江员工的应发工资做高点,实发工资做低点,还要让车间员工看起来没什么问题的,于是我做了一个10多项的工资条,别说车间员工了,应发6200实发3700,就连我自己有时候都会看懵。我也是佩服我自己。唉!我现在就是尽量少招人了,让那些在努力工作的有个班上。我想做个人。

  我会尽量让自己变得善良,尽自己所能吧。为了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员工们,也为了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