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在福中不知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在福中不知福

2020-08-14 09:10:0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在福中不知福

  人在福中不知福

  谚云:‘人在福中不知福'。今日之繁荣富足,是中国有史以来绝无仅有的。虽然社会上有贫富差距,但人人丰衣足食,人人可以个人自由意志开拓前途发展,但是,有几个人安分知足珍惜现有环境呢?以社会现象来说,族群对立,劳资抗争,动辄游行示威,暴力相向;以个人生活来说,人生价值观迷失灵物化,以金钱为唯一追求目标,攫取占有,无所不用其极。有了金钱以后,竞相奢侈豪华,追求感官上的满足享受,造作无量恶业,趋向自我毁灭之途。这是世人的‘共业'——共同造作的恶业。有了恶业之因,未来必将承受恶果,这是无可奈何的事,夫复何言!

  人在福中不知福,有几多人能够珍惜现在呢?古人有谓:‘井涸而后知水之可贵,病而后知健康之可贵,兵燹而后知清平之可贵,失业而后知行业之可贵。凡一切幸福之事,均过去方知。'幸福之事过后方知,除了徒增悔恨追忆外,于事何补?我们何不珍惜现在,果能一念知足,约束个人无止境欲望娑婆即是乐土。但是,此种境界,只有智慧高的人才体会得到世间芸芸众生,以先天无明所覆蔽,迷闇无知者多,多又有几个人能体会得‘少欲知足'、身心自在安乐呢?

  事实上,有福并不是好事,《韩非子·解老篇》中有一段话说的很明白:‘人有福,则富贵至。富贵至则衣食美,衣食美则骄心生,骄心生则行邪僻而动弃理。行邪僻则身死夭,动弃理则无成功。夫内有死夭之难而外无成功之名者,大祸也。而祸本生于有福。故曰:“福兮祸之所伏”。'

  相反的,有祸也不是坏事,同上文续曰:

  ‘人有祸则心畏恐,心畏恐则行端直,行端直则思虑熟,思虑熟则得事理;行端直则无祸害,无祸害则可活尽天年;得事理则必成功。尽天年则全而寿,必成功则富与贵。全寿富谓之福,而福本于有祸,故曰:“祸兮福之所倚”。'

  人是最健忘动物,我们回想十年前,贫困匮乏生活,对今日的富足丰裕还能不满足吗?事实不然,知足惜福的人固然有,而不知足不满足的人无宁说更多。唯其如此,世人皆在盲目追求中讨生活,所以,在‘一切向钱'的功利目标下,卖假药,制假酒,贩卖人口,只要有钱可赚,没有不可为之事。至于‘健'一节,尤为显著,近十余年,致力于经济发展,沿海都市,如深圳广州等处,一席酒宴,动辄人民币逾万元;甚至于普通城市饭店宴客,菜肴要多到后一半上的菜无人动筷子,才叫做‘有面子'。这些人忘记了一九六年后的大灾荒年代,多少农村大半的人被饿死;‘十年浩劫'期间,多少人又过的是什么生活?甚至于九零年代的现在,落后地区如西北山区,甚至于号称‘天府之国'的四川,百分之七十的人年收入只有七八百元人民币,这不正是‘富人一席酒,穷人半年粮'的写照吗?纵然别人痛痒,与我无关,那么这些挥霍无度的人们,自己以往在饥饿边缘挣扎的日子,也全然忘记了吗?人之健忘,为何一至于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在福中不知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