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遗忘也是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会遗忘也是福

2020-08-14 20:16:36 作者:人生是条无名的河 来源:搜狐 阅读:载入中…

  一位粗心大意朋友说,人不但要会记忆,还要学会一个人如果把什么都说得很清楚,对你身心健康有害的。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会到这样的现象:有些人脑子特别好,把什么鸡毛蒜皮恩恩怨怨的事,都记得一清二楚,对什么事都斤斤计较耿耿于怀结果事业无成,而且病病恹恹;一些人该记的记,该忘的忘,精力充沛胸怀坦荡事业有成,身壮体强。由此可见遗忘不仅是一种风度,抑亦是一种养生方法

学会遗忘也是福

  《列子.周穆王》里有这么一则记载:宋国有个叫华仔的人患了遗忘症,“朝取而夕忘,夕与而朝忘,在途则忘行,在室则忘坐,今不识先,后不识今”;“荡荡然,不觉天地之有无”。这种人不能合乎逻辑思考

  遗忘,对痛苦解脱,对疲倦安慰,对自我是一种升华。在人生旅途中,如果把什么成败得失功名利禄是是非非等都牢记中,让那些伤心事烦恼事、无聊的事永远萦绕于脑际,在心中烙下永不褪色的印记,那就等于上了沉重包袱无形枷锁生命之舟无所依存。

  遗忘是一种能力,一种品质,要学会遗忘,就要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心理素质培养。要胸怀天下,心想大事,破除私心杂念,克服个人主义淡泊名利宁静致远。要经常进行自我心理调节,想大一点,想远一点,想开一点,对无关紧要事物,要糊涂一点,淡化一点,宽容一点,朦胧一点,及时将这些不要东西“清除”出去,不让们在记忆中占有一席之地

  一个人学会了遗忘,就是一个健康的成熟人;学会遗忘,才是聪明睿智的人,是有幸福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会遗忘也是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