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妈一辈子没斗赢的绿茶,栽在我手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妈一辈子没斗赢的绿茶,栽在我手里

2020-08-15 06:43:06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妈一辈子没斗赢的绿茶,栽在我手里

  01

  顾惜月从出生起,就颇具传奇色彩

  那是靖元二年,一个深秋的清晨。

  惜月生母——镇西大将军顾远庚身怀六甲的原配夫人,还没到足月,起床后却突然有了临产的迹象

  整个顾府,顿时忙乱开了,丫鬟婆子进进出出,个个都是一脸紧张

  年初,顾夫人刚诊出有了身孕,顾远庚就离开京城,率军平复燕州叛

  入秋以来,已经一个多月没有顾远庚的消息了,顾夫人挺着大肚子寝食难安气色很是不好

  从清早开始,一直到午后,好几个时辰过去,孩子还是生不下来。

  稳婆的声音不停地喊着:“太太用力,用力啊……”喊声不时中断,传来惶恐不安交头接耳声。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不祥的预感,已经笼罩了整个顾府。

  就在这时,一个丫鬟猛地推门进来,惊喜地喊着:“太太,太太,将军回来了,将军打了胜仗回来了!”

  已经奄奄一息的顾夫人,毫无生机脸上瞬间焕发光彩,她猛地抬起身子,拼尽全力喊道:“真的吗……啊……疼!”

  “生了!”清脆啼哭声,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欣喜若狂,露出了如释重负笑颜

  在后来的日子,顾夫人不止一次戏谑:“你这丫头,掐指算着出来的,好事都让你赶上了!”

  顾夫人所言不虚,顾惜月出生于爹爹得胜回朝的荣耀时刻成长顾家黄腾达巅峰时期。她容貌秀丽天资聪颖玲珑乖巧,自幼饱读诗书琴棋字画无所不通

  再加上顾夫人因为身体受损,后来未能再怀孕,就只生了她这么一个女儿,万千宠爱,寄予厚望

  十二岁那年,顾惜月随母进宫,被皇后相中,指婚给当朝太子,二皇子景辰,提前锁定太子妃的身份

  02

  顾惜月从未怀疑过,她的未来,将会是金玉铺就的道路,一眼得到的璀璨锦绣

  然而,所有的一切,却在她十四岁这年,骤然转了方向

  戊戌新年刚过,喜气还没消散。初春阴沉的午后,一个惊天噩耗突然传来。

  顾惜月的外祖,官至宰相的三朝元老,因为谋逆罪,连同时任顺天府尹的大舅舅和御林军都统的二舅舅,在十天前一起被削官罢爵,等候发落。

  娘家满门遭殃,父兄身陷囹圄,这猝不及防变故,让顾夫人震惊错愕之余,心急如焚

  看到娘伤怀焦虑,顾惜月也忧心不已。外祖是她最喜欢去的地方慈爱博学外祖父,教她诗词歌赋孔孟之道;而两个舅舅,则把她男孩一般看待,带她读兵法武术,陪她舞刀弄枪,把她当掌上明珠般宠着。

  在顾惜月心目中,外祖和舅舅都是敦厚明理、善良可靠、衷耿耿的济世安邦之才,怎么可能谋逆?

  03

  母女俩急得团团转,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爹爹顾远庚。

  顾惜月五岁那年,先皇骤然驾崩,诸皇子争夺皇位。时任兵部侍郎的顾远庚,率军平息纷争,辅佐当时的六皇子顺利登基。

  新皇即位后,顾远庚便成为皇帝的心腹,再后来,屡次带军出征,战无不胜,被封为“镇西大将军”。从此内秉国政,外握军权,风头无两。

  作为当朝皇帝最倚重的大臣,如果顾远庚亲自出面,为外祖一家求情申诉,或许还有指望。

  可偏偏爹爹这段时间到京郊的御林军营房视察,已经好些天没回来了。

  整整一个下午,顾惜月都陪着顾夫人,派人去外祖的府邸打听,探问爹爹何时能回来。

  传来的却都是坏消息,外祖父的宅子已经被朝廷贴了封条;而顾远庚,这会儿根本不在军营,没有人知道他的去向。

  04

  暮色袭来,顾夫人的贴身丫鬟杏影,敛声静气地进来点亮了灯。

  顾夫人坐在床边暗自垂泪,顾惜月站起来,看着窗外漆黑的夜空,也是心乱如麻。

  她清楚,再这么耽误下去,一旦圣上的旨意下来,怕是谁也无力回天。

  杏影小心翼翼地问:“太太,大小姐,我把晚膳端过来,你们多少吃点儿吧……”

  没有人回应,这个时候,谁还有心情吃饭。

  杏影深深地叹口气,悄然退了出去。关门的一瞬间,她小声嘀咕:“将军到底上哪儿去了?这都走了有十来天了吧……”

  一言点醒梦中人,顾惜月突然想到,爹爹正是十天前离开家的。

  也就是外祖家出事的那天。

  05

  除非领兵打仗,爹爹从未长时间外出,这次怎么会这么巧?

  而且,爹爹说是去京郊的御林军营房视察,而二舅舅正是御林军都统。舅舅出事,他能不知吗?

  不,作为朝廷要员,爹爹肯定早就知道外祖和舅舅被定了谋逆罪,那他为什么要瞒得密不透风,还迟迟不归?

  十天后的今天,才有人来给娘通风报信,这又意味着什么?

  种种推测,不好的预感,让顾惜月的心瞬间像浸入冰窖。

  她没有惊动顾夫人,悄然出去,小声叮嘱几个小厮,让他们盯着府里的几个院门。

  然后,她又派了几个丫鬟,暗中监视几个姨娘的住处。

  她怀疑爹爹根本没有去军营视察,而是出于某种目的,有意躲着。

  果然,二更时分,一个小厮悄悄禀报,说看到将军回来了,从西北角的小门进来,去了秦姨娘的如意轩。

  06

  顾惜月闻言一惊,悄然看了顾夫人一眼。

  顾夫人此时正在房间里焦急地兜着圈子,听到小厮说顾远庚回来了,先是露出惊喜的神色,但随后的“秦姨娘”三个字,又让她脚步微微一滞。

  秦姨娘名唤秦羽蔷,是顾远庚的侧夫人,也是正正经经娶进来的。因为长得妩媚明艳,又生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很得顾远庚的宠

  秦羽蔷嫁给顾远庚时,只是一个小文官的女儿,所以才委屈做了偏房。后来,秦家慢慢发达,父亲做了监察御史,自幼习武的弟弟,也在顾远庚麾下挣得了功名。

  资历老,有子嗣,家世也不俗。这几年,秦羽蔷的气焰慢慢嚣起来,大有和顾夫人分庭抗礼的意思。

  顾夫人出身高贵,性情温和,加上顾远庚平时对妻子也尊敬有加,虽然宠着秦羽蔷,却也并不忘了尊卑有序。因此,只要秦羽蔷不是太过分,顾夫人一般也不多计较。

  然而今天,夫君外出归来,小别重逢,不来正房夫人处,而是径直去了侧夫人秦羽蔷那里,顾夫人是有些介怀的。

  何况,现在又是她最为需要他的时候。

  07

  虽然心里不悦,顾夫人也没工夫拈酸吃醋。她立刻吩咐丫鬟杏影:“去如意轩请将军过来一趟,就说我有要事相商。”

  杏影自然知道事关重大,脚底生风,一溜小跑。一刻钟后,她回来了,气喘吁吁道:“太太,我刚……到门口,秦姨娘就把我……赶出来,说将军……已经歇下了!”

  顾夫人“腾”地一下站起来:“你没说有要紧事吗?”

  杏影委屈地回答:“说了,我都跪下求她了……说太太真的有急事,人命关天的事,可秦姨娘还是不理会!”

  饶是顾夫人一向宽容,听到这话也是面有愠色:“我亲自去,倒要看看,她敢不敢赶我!”

  看到顾夫人往外走,顾惜月急忙跟上去。娘又气又急的,这时候去,肯定少不了和秦姨娘冲突。

  正房太太深更半夜跑到姨娘房里去闹,会落人口舌。

  而且,秦姨娘平时虽然有些恃宠而骄,但也只是暗中较劲,毕竟碍于娘的正房身份,没有太过僭越,今天晚上,情况这么紧急,她却敢拦着杏影,一定是得到了爹爹的默许,所以有恃无恐。

  顾惜月几乎可以肯定,爹爹真的在躲着娘,他不想见她。

  她拉住顾夫人,小声道:“娘,让我去吧,我会想办法让爹爹过来的!”

  顾夫人转过身,看着女儿娟秀伶俐的小脸,权衡片刻,眼中含了泪,叹息一声道:“也好……杏影,再陪大小姐去一趟!”

  顾惜月摇头:“我自己去,杏影刚刚才去过,不合适……”

  08

  初春的夜晚,潇潇冷风挟带着零星的雨丝,寒意沁人。

  顾惜月提着灯笼,从顾夫人住的沉香榭出发,轻车熟路步履匆匆地穿过一排排回廊,往秦姨娘的如意轩走去。

  远远看见如意轩还亮着灯,顾惜月慢下来,熄灭灯笼,然后蹑手蹑脚地慢慢靠近。

  一片静寂中,院内的谈笑清晰可闻,秦姨娘的声音,听起来格外尖利亢奋:“将军,不用再烦扰了,妾身敬你一杯,都过去了……你这么做没错,人总得先考虑自个儿……”

  顾惜月心生不悦,娘那边水深火热忧心如焚,望眼欲穿地等爹爹回去救命,他却在秦姨娘这儿,有说有笑举杯同欢。

  凉薄至此,让人心寒!

  她正要喊门,却突然停了下来。

  夜已深,如果秦姨娘借口爹爹劳累不放人,或者爹爹自己不愿意回去,那就被动了。

  不行,得想办法。

  09

  黑暗中,顾惜月的大眼睛骨碌碌转了几下,计上心来。

  她伸手在旁边的花圃里抓了一把碎石子,蹑手蹑脚地走到如意轩正门口,先是爆发出一声尖叫,接着大声喊道:“谁在哪儿?”

  说着,她扬起胳膊,哗啦一声把石子都撒到如意轩的院里,又抬起脚,狠狠地踹了一下门。

  然后,她一边重重地跺着脚往前跑,一边不停地喊着:“站住,站住……快来人啊,有贼!”

  身后,如意轩的院门开了,身后传来杂沓的脚步和纷乱的吆喝:“什么人?站住!”

  顾惜月侧耳细听,听出里面有爹爹威严浑厚的声音,便脚底生风一般,胡乱喊叫着,飞快地往沉香榭的方向跑。

  10

  眼看到了沉香榭门口,顾惜月停下来,虚脱一般弯下腰,大口大口喘着气。顾远庚第一个追上来,鹰爪似的大手,一把抓住顾惜月的肩膀,把她扳了过来。

  如意轩的几个小厮也跑了过来,七八盏灯笼,照得亮如白昼。顾远庚定睛一看,大吃一惊:“月儿,怎么是你?”

  顾惜月浑身哆嗦着抱住顾远庚,抽抽搭搭地哭起来:“爹爹,你去哪儿了?怎么这么长时间不回家……我晚上睡不着,就偷偷溜出来散步,谁知道走到如意轩那儿,看见一个黑影要翻墙过去,我就喊了一声,朝他撒了一把石子,谁知他猛地跳下来,一下子把我推倒在地,就一溜烟逃了,我爬起来追,但是没追上……爹爹快让人朝那边去,别让他跑了!”

  “啊?你没事吧?受伤了没?”顾远庚仔细地审视着女儿。

  顾惜月摇摇头:“就……磕了一下,不碍事!”

  顾远庚松了口气:“没事就好,估计就是个小毛贼。你这丫头,也真是胆大,黑灯瞎火的,出来也不带个人!”

  说着,他命令几个小厮:“你们几个,往那边去追,细细搜查……”

  顾惜月内心窃喜,计划得逞,成功把爹爹引过来了!

  她抬起头,假装环顾四周,这才如梦初醒般惊呼:“哎呀,到沉香榭了……爹爹,让他们去追吧,你快进来,娘一直在等你呢,外祖家的事你都知道了吧……”

  顾远庚还没来得及回答,一个娇滴滴的声音传来:“呦,这是什么毛贼?真够背的,能被大小姐撞个正着,这逃跑的路线也是算好的吧?刚好经过沉香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