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婆婆让我们每月给她五千养老钱,却连孩子都不帮忙带,说起来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婆婆让我们每月给她五千养老钱,却连孩子都不帮忙带,说起来都

2020-08-20 18:01:01 作者:沐桃桃 来源:沐桃桃 阅读:载入中…

​婆婆让我们每月给她五千养老钱,却连孩子都不帮忙带,说起来都

  本公号原创插画/哈皮黑儿 文/娟子

  1

  除夕夜,整个镇子都洋溢着过年的热闹气氛。我和老公杨明蜷缩在车里,透过车窗望着一朵朵烟花,在黑暗的夜空中绽放流光溢彩,扑面而来的是我满心的委屈和疑惑。

  我想不通婆婆这些年怎么能伪装的这么好,我们真该给她颁一个奥斯卡金奖。

  今天下午吃团年饭的时候,婆婆提出让我们每个月给她五千块钱的养老费。

  我和杨明面面相觑,公公是退休教师,每个月三千块钱的退休工资在农村应该是够用的。杨明不解地问:“你要那么多钱干嘛?”

  婆婆嘴角一撇:“要你管,我养你小,你养我老难道不应该吗?”

  杨明冲她嚷道:“你以为我们卖水果一个月能挣几个钱?况且,孩子马上就要上小学了,我们自己不得攒些钱吗?”

  一听这话,婆婆脸色都变了,大手一挥,说我凭什么伺候你们一家人?既然没钱,那就都不要吃饭好了 。

  杨明这下也来了火:“不吃就不吃,还一个月给你五千块钱,你怎么不去打劫!”

  话音刚落,“哐啷”,婆婆一把掀了桌子,桌上的饭菜撒了一地,屋里顿时一片狼藉。一家人全都低着头,默不作声。

  想想自己真的是可悲呀,今天早上开了几个小时的长途车刚到家,随便扒拉了两口面条,紧赶慢赶做出来的年夜饭,就这样被她糟蹋了。

  顿时感觉周身的血直往上涌,我指着婆婆问她是不是有病。只见她快步走到门口,随即往地上一躺,开始用哭腔数落起我们不孝的十宗罪。

  村里邻居都围了过来,七嘴八舌地说婆婆平时很和善的一个人今天,怎么会这样,还叫我不要跟老年人一般计较。言下之意,就是我不懂事惹到她了呗。

  得,我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吗?正当我和杨明准备溜的时候,婆婆一把拉住我,用能穿透玻璃的嗓音喊道:“不同意每个月付我五千块钱养老费,你俩今天哪都不想去。”

  看着门口一个个伸长脖子等着看看热闹的邻居,杨明承诺她每月往她卡里打五千块钱。

  我俩忿忿地走出门,想起今天过年去谁家都不合适,又不舍得住旅店。于是杨明把车开到路灯下,我们就在车上度过了一个特殊的除夕夜。

  2

  我和杨明不光住在一个镇上,还是高中同学,但是因为他比较内向,一个高中下来,我们愣是没说过一句话。高考后因为成绩都不理想,我去了外地打工,杨明在老家帮他妈卖水果。

  缘分就是那么奇妙,当年同窗几年都没说过一句话的同学,兜兜转转一圈后,居然在一次偶然的重逢后,互相看对了眼。

  那年春节,我在他妈的摊上买水果,身后一个小偷从我口袋里夹出了手机,我却没有一丁点感觉。杨明就像个英雄一样,一把拽住小偷的手,大声怒斥,逼着小偷把手机还给了我。

  我俩同时认出了彼此,出于感谢,我请他吃饭,还加了微信。一来二去,郎有情,妾有意,后来结婚的事情就都水到渠成了。

  婚后的生活就跟蜜里调油似的,因为我说过一次烟味不好闻,杨明就戒了烟,这些年他一次都没抽过。我的脚踝有腱鞘炎,他每天都会用热毛巾敷过之后给我按摩。就连夫妻生活,他也特别照顾我的感受。

  每天饭后,杨明给我切好水果,睡前再给我端来一杯热牛奶的习惯,也一直保留到了现在。

  更让我暖心的是,婆婆在我订婚的时候,对我妈说她没有女儿,以后会把我当自己女儿一样对待。她说到做到,比我妈对我还要好。

  婚后两个月,我就怀孕了,医生建议我要少食多餐,婆婆就一天给我做五六顿饭。她给我买价格不菲的防辐射孕妇服,像替我收拾房间,洗床单那些小事更是不消说。连我妈都说,我上辈子积了多少福,才找到这么好的婆婆。

  我们一家人一直相处的很融洽,在女儿两岁的时候,婆婆的水果摊被拆了。经过商量,我们决定把女儿留在老家给婆婆带,我和杨明去北京摆摊卖水果,村里几个人都在那边开水果超市挣了大钱。

  这几年,婆婆带女儿一直都是任劳任怨,我也打心底感激她,每次回家我总是给她买各种礼物。可她这次这样逼着我们要钱,彻底让我寒了心。同时我也很疑惑:不知道她要那么多钱,干嘛呢?

  3

  第二天早上回到家里,婆婆又跟没事人一样,忙前忙后地给我们做好吃的,看来,这是我们昨天的承诺起了效果。

  在家里和平共处了几天,当我们准备返京的时候,婆婆又跑过来跟我说,她现在身体不好,让我把女儿送到我妈家去照顾。

  我心里的火“噌”的一下子点燃了,但我还是在努力克制着自己:“妈,你这样做,是不是太过分了?我们同意了每月给你打钱,你却连孩子都不帮我带了吗?”

  谁知婆婆潇洒地撂下一句话,就和公公走亲戚去了:“孩子你送也得送,不送也得送。反正我是不会帮你带的。”

  我感觉自己一拳打在了棉花上。

  没办法,我只好把女儿送到了我妈那边,让她帮忙照顾。

  还是亲妈好啊,婆婆就是婆婆,我还以为是自己三生有幸,找到了个百年不遇的好婆婆。呵呵,还不是一样,时间久了狐狸的尾巴终于露了出来,亏得我还一直念叨她的好 。

  就这样一直到了八月份,这大半年我和杨明硬是憋着一口气,一个电话都没有给她打过,只是到点就往她卡里打钱。

  有天我妈打电话过来说我爸腿摔骨折了,她要去医院照顾,准备把女儿送到我婆婆家。谁知她去了几次,门一直都是锁着的。邻居说婆婆老两口从正月出去,就没有回来过。

  从正月出去没回来过?看来是拿着我们的血汗钱,到处去游山玩水去了,倒是挺会享受。

  懒得想那糟心的事,眼下最要紧的是回去照顾孩子,和杨明商量后,我一个人回了老家。

  4

  在家里刚待了两天,有天晚上接到了公公打来的电话,说是婆婆中暑引起了脑水肿,现在已经昏迷了在医院抢救,让我们赶紧回来 。

  中暑?游山玩水还把自己送进了医院,活该。我通知了杨明让他赶紧回来。

  等我赶到医院的时候,婆婆还在手术室没出来。手术室门口除了公公外还有个中年女人 。

  那女人一看到我,就开始叭叭叭说个不停,告诉我她是一个大排档的老板娘,今天婆婆就是在她的档口昏倒后,她帮忙送了过来。

  感谢她的话还没说出口,她话头一转,说我们做晚辈的也太不孝了,怎么狠心让两个这么大年纪的老人出来挣钱还债。

  我懵了,挣钱还债?

  老板娘告诉我,婆婆和公公在城里租了间小房子,从正月开始就分头提着篮子,在城里的各个夜市大排档穿梭卖些玉米、花生之类的小吃。每天下午五六点钟开始卖,一直到凌晨两三点钟才回去。白天他们就又到处去捡废品卖钱,从来都没见他们休息过。

  看着我一脸不相信的样子,老板娘说你不信,可以去问我们附近的那些摊主。你婆婆人很好的,看我们忙不过来了还会给我们帮帮忙,我们都劝她那么大年纪了要注意身体,她却一直说她身体很好,不影响给儿子挣钱还债。

  她又朝公公努努嘴:“你问他,不就都知道了。”

  我这才注意到公公一脸绝望地瘫坐在地上,半年没见,人黑瘦了很多。

  公公在我再三保证,不管发生了什么事都不会和老公离婚的前提下,跟我讲了事情的原委。

  5

  杨明一直想开个水果超市,这样就免得我跟着他风吹日晒了。

  他听说有些人炒股挣大钱后,也动了心思。抱着赚够开超市的本钱就撤的心态,他瞒着我,把我们这些年的积蓄赔了个精光还不死心,又找家里的亲戚以开超市需要资金为由,借了二三十万,也都赔光了。

  这些年我出于对他的信任,根本就没有管过家里的账,所以这一切我毫无察觉。

  去年年底,家里亲戚聚会时,都在问婆婆杨明的超市开的怎么样了。婆婆觉得莫名其妙,给杨明打电话问怎么回事。他眼见瞒不住了,只得跟婆婆交待了实情。

  婆婆把他狠骂一顿后,跟家里的亲戚摊开了说,承诺这笔钱她一定想办法还给他们。又恳求他们帮忙保密,千万不能让我知道,要不然这个家,就保不住了。

  “因为你从来不过问家里的钱,她又担心杨明继续炒股,所以没办法,她只能以找你们要养老费的名义,替你们攒钱。”公公颤颤巍巍地从包里翻出一张银行卡递给我,接着说:“你们每个月打过来的钱一分都没动 ,全部在这上面。而且欠款我们已经还掉了一半,你也不要有太大的压 力。”

  正在这时,急救室的门开了,医生出来说婆婆已经脱离了危险。

  我望着病床上尚未苏醒的的婆婆泪如雨下。春节我们走的时候她还是个精神、干练的老太太。现在她头发全白,形销骨立,仿佛一下子老了十岁,难以想象她和公公这半年到底是怎么过来的。为了我们这个家,她承担了太多。

  杨明连夜乘飞机赶回来的时候,刚好婆婆也醒了。他跪在婆婆的病床前双手捂脸,泣不成声,诉说着自己为人子的不孝和为人夫的不负责任,以及这段时间内心的煎熬和悔恨。

  婆婆用祈求的眼神望着我虚弱地说:“剩下一半的欠款也跟你没关系,等我出院后慢慢还,你不要离开杨明好吗?他已经知错了,我们都不希望这个小家,因为他的一时糊涂而散了。”

  她吸了吸鼻子,又坚定地看着杨明说:“他心不坏,只是因为想让家人过好一点,而走错了一步。如果他本性就不好的话,不要说是你,就连我也不会管他的。”

  杨明慢慢地停止啜泣,恳求我再给他一次机会,说以后把家里的钱都交给我掌管,家务活他也全包了。

  6

  回忆过往种种,我选择再相信眼前的男人一次,我也相信这样的婆婆教出来的儿子,本性是真的不会太差。我更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过的越来越好,因为我有一对全世界最好的公婆,不是吗?

  我告诉婆婆,让她安心养病,杨明以后的路我愿意陪他一起走,剩下的债务由我们自己来承担。

  转身,窗外,刚刚起身的太阳,精神抖擞,红光四溢,温暖了整个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