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的未来掌握在施教者手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的未来掌握在施教者手中

2020-08-28 23:22:07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孩子的未来掌握在施教者手中

  俗语说的好:“ 3岁到,7岁看老。”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一个孩子才三五岁的时候,他们儿时的状态就将决定一生命运。换句话说,人的心理基础就是三五岁是确立起来的。应该说,这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以事实依据至理名言

  教育家曾明确指出过,从2岁到5周岁,人的精神上的倾向性基本形成了。所以,2岁到5岁这一段时间可以说也就是人的一生的基础形成的时期

  换而言之,人幼儿时期形成的性格心灵特征必将会影响到他们的一生,成为难改变的、根深蒂固的性格。因为在所谓的“儿童之魂”的幼儿时期被打在心灵上的烙印,就像被摄在胶片上的底片一样是无法磨灭的。

  那么,这个如此关键重要时期,教育者该对二三岁的幼儿做些什么才是正确的呢?假设我们的教育不能完美回答这一问题,教育的意义也就将不复存在了。

  我曾经读到过一位父亲在这方面心得体会,我认为他的事情颇有启发意义的。这位父亲如下说。

  在他结婚后不久,生下了长女,长女在上小学之前,经常到邻居家去玩,邻居有位姐姐天天书写字,女儿常常在旁边观看,不知不觉中,女儿就记住了许多的词,等到她上了小学时,她的成绩因此非常的优秀。于是我认为,即使对小孩子放任不管,他们也可以学会读书写字的。

  不久,我又生下了儿子,基于女儿的经验,我理所当然地采取了同样的方法,但结果却是可悲的,等儿子上小学一年级两个月后,学校家长去参加教学观摩。我跑到学校去,发现只有我家的儿子还不会识字,而且她觉得上课是一件毫无乐趣的事情,只顾偷偷逗弄邻座孩子,玩个不休。”

  看到这种情况,真是令我大吃一惊,回到家以后,我开始对他的功课开始辅导希望强化训练来使他迅速地有所进步,可是功夫花了不少,却始终有起色,他好像一点记忆力都没有,也不喜欢读书,就这样儿子从小学到初中,一直连滚带爬,成绩都是倒数着往前走着。

  由于有了这样的经历,每逢遇到年轻父母们,我总是情不自禁地要告诉他们:应该在孩子上小学之前就读书,因为早期教育决定着孩子的性格和能力

  相同的的父母所生的孩子,却因为后天的教育方法不同,他们之间竟然产生了如此大的差异,如果不是我亲身体验,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

  这位父亲的感悟确实足以让所有教育者引以为鉴,还是那句话:有什么样的教育,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教育者,就有孩子什么样的未来

  古时候驯养名莺的方法也是这样的。训莺人将野生的幼莺从他们的窠臼中抓回来,在幼莺会吃食后,就开始教他练习啼叫,练习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把能发出优美叫声的,已经训练成功的名莺放到幼莺身边,就像老师起示范作用那样,用一个月时间来让幼莺听名莺啼叫。

  据说,对幼莺的训练是非常周密的,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选择能起示范作用的名莺,以便让幼莺模仿那只名莺的叫法。但是必须要注意的是:不能让它听到野鸟的叫声,否则就前功尽弃了。

  接下来开始让幼莺向名莺的方向发展和训练。值得注意的是,这最初的训练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其后的训练也必不可少,但是如果没有此前的基础则不必进行下去了。这种训练的过程令人颇感兴趣,尤其是其音色的最初获得。在一个月内,名莺每天在幼莺身旁啼叫,幼莺则默默地听着这优美的声音,在这种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幼莺的生理和技能都不断跟随他的教育者变化。

  幼儿也是同样,他们顺应环境的能力强的惊人,趁着幼儿适应环境的能力强大的时候,让他们接受最好的教育,其内容用将会根深蒂固地铭刻在他的脑海中,使他们终生难忘

  有人问:“这样培养出来的能力能能到什么样的程度呢?”

  这是一个令人难以回答的问题。不过,可以大概说说,能达到这个时代能力的制高点。看看吧,这是多么惊人的成果,然而教育者竟然任孩子的高速成长期流逝到无可挽回的地步,这是多么令人痛心的巨大浪费呀。

  可以这样说,教育思想的革命已经到了必须进行的时候了。生活在今天的人是幸运的,现代中国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息显著发达的文化大国,给人们提供了良好的文化环境,这就是如同名莺整日在身边啼叫的优良环境一样。

  成为名莺还是野鸟?孩子的未来就掌握在施教者手中,我劝人们还是尽量给孩子们提供接受现代最高文化教育的机会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