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2020-09-04 07:00:11 作者:慈怀君 来源:慈怀读书 阅读:载入中…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慈怀共读

  因书明理,以慈怀道,慈怀共读选取慈怀读书+会员小程序“深读书房栏目中的内容,7天共读一本经典好书

  今天我们读的是《走出孤独》的第四部分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每个人人生都处在意义的范畴之内。可以说,寻找人生意义实现自我价值人们普遍需求

  正确的人生意义会让我们的变得充实温暖,使我们远离孤独的困扰。而错误的人生意义则会让我们的心变得空洞冷漠,使我们深陷寂寞泥潭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人生意义才是值得追求的呢?

  长期以来,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误区,那就是把人生意义简单地理解为追求金钱名利有利于满足个人欲望目标

  因此,他们评判一件事是否值得做的标准就是能否给自己带来利益,甚至不惜为了达到目的违背社会规则损害他人的利益。

  对于这种观点作者表示真正的人生意义必须是公共意义,是别人能够分享的意义,也是能够被别人认可的意义。仅仅局限于个人的意义往往是虚幻的,经不起现实生活考验

  书中提到了这样一个案例

  16岁的约翰为了给心仪的女孩子礼物而犯了入室盗窃罪。在他来,人生最大的意义就是得到异性赞赏,只要能够让女孩高兴,其他都不重要

  为了达到目的,他一次次窃取他人的钱财,还把自己看成是征服异性的英雄

  然而,这种靠着损害社会利益换来的快乐是非短暂的。他被捕后,虚幻的英雄瞬间破碎。这时候他才发现自己内心依旧空虚孤独。

  在接受审讯时,约翰悲观地说:“我觉得生命毫无价值,活在这个世界上有什么意义呢?”

  启示我们,如果一个人把人生意义过度局限在自己身上,只在乎自己的欲望是否得到满足,却不在乎他人的利益,那么他的人生意义就只能是自己构建出来的幻境。到头来,他的内心依旧孤独,他的生命也依旧空虚。

  因此,想要走出孤独,我们就要正确地理解人生意义,不能把目光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而是要走进社会,尽自己的力量为他人做贡献,使自己成为被社会需要的人。

  这样,我们才能把自我意义和社会意义建立联结,在群体获得真实的自我价值感,避免孤独情绪的滋生。

  需要注意的是,为社会做贡献并不意味着要放弃我们自己的个人追求,相反,很多时候这种奉献能够促进自我的成长,为我们的个人生活带来帮助

  如果我们真的希望自己的人生意义是对他人有所贡献,而且以此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我们自然会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把自己塑造成最有贡献的理想状态。这个过程不仅仅是帮助他人,更是成就我们自己。

  就像《拆掉思维里的墙》中说的那样:“支持别人是这个世界上最安全的事情,它永远不会失败。”

  一个人即使再平平无奇,只要他能够帮助别人,让别人的生活变得更好,那他的人生就充满意义。而只要他的人生充满意义,他便不会惧怕孤独感的侵袭。

  好了,亲爱的朋友们,我们今天分享《走出孤独》的第四部分就到这里了。

  -《走出孤独》-

  1.本书价值

  2.世界很大,不要把自己变成一座孤岛

  3.别让自卑,困住你的人生

  4.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5.人,永远是相互的

  6.真正的高手,都有破局思维

  7.本书金句

  ▼

  好书相伴的日子,

  让你的生命闪闪发亮。

  来慈怀书店逛逛吧~

  愿你与我一起

  读书中遇到更好的自己

  温馨提示:微信公众号系统已经改版,好多书友说,和慈怀读书失联了,如果大家还想第一时间看到慈怀读书,欢迎置顶“慈怀读书”,并点击【在看】我们每天在这里等你哦!

  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