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百亩中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百亩中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

2020-09-13 14:22:23 作者:时光的愿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百亩中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

  唐代长安有一个玄都观。玄都观最为吸引人的便是桃花。据说,那儿曾经有千余株高大桃树,每逢春天来临,桃花绽放的团团簇簇,红红火火,颇为壮观艳美,是当年长安城中一道亮丽风景线不仅吸引了长安城中的官员民众,周围一带观者也是车水马龙络绎不绝

  后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玄都观的桃花消失了。玄都观的桃花消失了,但玄都观桃花的故事却没有消失。这要感谢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刘禹锡。正是他坚贞不屈高标独立人格,和他两次进出玄都观围绕桃花题诗的壮举,赢得当代后代的喝彩,使得已经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玄都观的桃花,至今依然闪烁着亮丽的光彩

  在唐朝浩如繁星诗人中,刘禹锡是极为亮丽的一颗。就连大名鼎鼎白居易,都敬重的称他为“诗豪”。他的《西塞山怀古》,杯酒间成诗,艺惊四座。他的“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至今千年不朽,万人吟诵。

  在经历了漫长十年之后,大约宪宗们的那口恶气有些消了,仇雌们的敌意有些淡了;也许他们认为,经过十年风雨,十年磨难,十年煎熬,刘禹锡这块坚硬石头应该软化了。即使没有软化,也应该是磨掉了棱角,圆亮光滑可以捡回来派上点用场了。他们知道刘禹锡的才华,也知道刘禹锡的品行。他们虽然不想重用刘禹锡,但却想把他弄到长安来,为昏暗宫廷加一亮色。于是,他们便拟了一道圣旨日夜兼程的送达朗州。

  年被贬的刘禹锡回来了!这个消息像一道冲击波即刻轰动京城人们都在议论猜测:当年敢作敢为刚正无邪的刘禹锡,经过十年的煎熬磨难,现在究竟是什么样子?他还是不是原来的刘禹锡?

  回京后的刘禹锡终于出场了,他亮相的地点选择在玄都观。当天,他去玄都观桃花,并没有透露风声,也没有多少人知道,但是第二天,他的一首诗《元和十年,自朗州承召至京,戏赠看花诸君子》便轰动了京城:

  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二十四年的磨难岁月,五十七年人生旅程,刘禹锡经历了多少凄风苦,品尝了多少辛酸苦辣?道也道不尽,说也说不清。百年的树木会风干,千年的顽石也能风化,而今的刘禹锡又当如何?他还有没有当年的志向,有没有当年的傲骨?假如他再去玄都观,会不会还有愤怒不平,会不会再写出那既令人叫好也叫人胆怯诗句

  庆幸的是,玄都观仍在。让人想不到的是,刘禹锡果真又去了。此时的玄都观尽管时过境迁,没有了当年的桃树和桃花,但玄都观还在,菜花也黄橙橙的开了。于是,刘禹锡凭着他冲天的才气,不费力气的又一首《再游玄都观绝句》在他的笔下诞生。同上一次那首相比,依然是铮铮作响:

  百亩中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

  怕人们看不明,在诗前,他还加了一个长长的序:余贞元二十一年为尚书屯田员外郎,此时观中未有花木。是岁出牧连州,寻贬朗州司马。居十年,召至京师,人人皆言有道士手植仙桃满观,如红霞,遂有前篇,以志一时之事。旋又出牧。今十有四年,复为主客郎中,重游玄都观,荡然无复一树,唯兔葵燕麦动摇于春风耳。因再题二十八字,以俟后游。时大和二年三月。

  消融山石的是清风和细雨,扭曲人性的是危险和贪欲。危险使人悲观、逃避和放弃;贪欲使人丧志、苟且和放纵。求生怕死,逐利忘义,又是二者的殊途同归。危险与贪欲,对于所有人而言,是一道大劫,它层层横在人生的大道上,没有人能够逃得掉,避得开。可是,又正是这道诱惑着、毁灭着、洗礼着、考验着人类的大劫,决定了世界上每个人的伟大与渺小,高洁和污浊,神圣和卑鄙,成功和失败。

  话又说远了,还是回头来讲讲刘禹锡诗后的遭遇吧。庆幸的是,新登基的皇帝文宗,因为和永贞革新无涉,所以对刘禹锡既无好感,也无恶感,因而也不太看重刘禹锡再次题诗这件事。但是,皇帝不看重,不等于朝臣不看重。宪宗虽然死了,但那些和宪宗一样仇视刘禹锡的朝臣有的还在。

  虽然他们没有了宪宗的支持,腰杆子是软了一些,但能量还是有的。最初,裴度想把刘禹锡安排的好一些,让其任知制诰之职,但遭到众多人的反对,没办法,只得转而安排为礼部郎中、集贤院学士。就是这样,有的人还是不依不饶,到处讲刘禹锡的坏话,时不时往皇帝那里打小报告。

  后来,裴度去职,那些人就更为嚣张。刘禹锡深感朝中黑暗,容不下他的磊落和刚正。于是,就打了一个辞职报告,主动调往东都洛阳,在家乡故土上,以诗酒歌赋,冷视着大唐帝国的衰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