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何须更问浮生事,只此浮生是梦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何须更问浮生事,只此浮生是梦中

2020-09-16 08:44:5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何须更问浮生事,只此浮生是梦中

  何须更问浮生事,只此浮生是

  来时无迹去无踪,

  去与来时事一同。

  何须更问浮生事,

  只此浮生在梦中。

  这是唐朝高僧鸟窠禅师的一首偈语。

  “来时无迹去无踪”,人从生到死都是迷迷糊糊、无迹可寻,根本不知道我从哪里来,也不知道向哪里去。所以说“灵魂不灵,须要修行。放下天下太平。”

  “去与来时事一同”,在死生之间,只有一件是相同的、不变的。是什么呢?能够做梦的主人公,但是在梦里永远找不到,却又处处离不开她。可惜我们凡夫不知道是梦,也不思考,从生到死,都无法摆脱迷惑。所以总是舍本逐末,象屠宰场里的动物仍旧贪吃贪睡贪玩,丝毫没有危机感宗教感。

  “何须更问浮生事,只此浮生是梦中”,如果不能看破放下,根本解脱生命中充满了迷惑,那么人就只能陷入迷中一再沉沦,托胎六道轮回三界,赤条条地来,赤条条地去,万般带不去,惟有业随身!

  想想凄惨看看可怜

  过去有一人独行旷野中,被狮子追赶,无处可逃,正好看到一口枯井,就顺着井中的藤爬了下去,想躲到井里求生。爬到半途突然看到井底有四条毒蛇,正咻咻地吐着舌头;井上面又有黑白两只老鼠,正在噬咬他攀附的树藤,一旦藤被咬断,即使跌不死,也会被井底的四条毒蛇咬死。正在他万分惊恐时,飞来五只蜜蜂,滴下了五滴蜜.刚好滴入他的口中。满嘴香甜滋味,使他很快忘记了一切恐惧和死亡的迫近。

  这则寓言显示了人生真相。人生被无常的狮子追赶逼到枯井里,井下盘踞着生老病死(或地水火风)四条蛇,正在窥伺和吞噬我们,而生命之藤又被象征对立矛盾(或昼夜)的黑二鼠啮食着,情况是多么危险啊!可是,财色名食睡这五只蜜蜂(比喻五欲)强烈吸引诱惑着我们,一点点甜头就使我们记了危险,而自甘堕落,自蹈死地

  这样的人生悲况难道还不能引起我们的警觉么?所谓道:

  富贵荣华本无常,高官厚禄张狂

  看破世间总是梦,蚂蚁窝里好风光

  六道茫茫孽海深,舍本逐末梦游人

  念佛参破生死梦,顿入莲台最上品

  人在梦中不知梦,南柯蚁穴折腾

  醒来枕上无一物,一片痴心秋风!

  知梦参梦方觉梦,万法一如贯通;

  不离处见实相,坐看人间夕阳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