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国种族简史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美国种族简史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9-14 16:54: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美国种族简史经典读后感有感

  《美国种族简史》是一本由托马斯·索威尔著作,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521图书,本书定价:平装,页数:1993,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美国种族简史》精选点评

  ●话说挺好看的

  ●美国移民中产阶级之路……我比较萌的拉美系(男子气概个人魅力,及时行乐,家族荣誉)果然混得都不太好,德日华犹太裔三观比较现代化,果然一穷二白也是有出头天的==

  ●种族不同个体,种族在新大陆的演化具有同动植物在长期内演化相同特点。在短短的2,300年的时间内,美国的各个种族发生了一次次的演替,新近美国的种族大多是从社会底层一步步爬向上。总而言之,该书可用三点概括:一是种族演替,二是文化遗传重于生理遗传,三是美国的不断进步能使各个种族都能在不断进步,这点最为难能可贵完这部简史,结合亨廷顿的《谁是美国人》一书,可以发现,亨廷顿所担心的美国将从WASP的美国变为wasp和拉丁裔美国人两个分裂群体的担不像其在书中所担心的那么严重。从历史维度看待美国今日的族群问题,能有在亨氏的书外不同的感受

  ●book of the year 2011

  ●经典

  ●原书标题是《Ethnic America: A History》,翻译成中文用《美国的少数民族史》可能合适,在现在的书名下没有英裔美国人是蛮奇怪的。书里面主要讲的是移民到美国的少数民族(所以没有印第安人),对理解美国不同族裔的历史、文化及现状,有非常重要作用。国内翻译得太晚了,原书出版于1981年,我们93年才翻译出版。这种速度怎么跟上研究的前沿啊。

  ●分析角度全面细致思维方式很是可以参考

  ●我總覺得,這本書華人這一篇,很有勇氣。也許因為出版的那一年,還是一個欣欣向榮的時代吧……給五星。對意大利人有裊不一樣的看法

  ●这些老书 想看都找不着了

  ●逻辑清晰的一篇综述

  《美国种族简史》读后感(一):老罗是托儿吗?

  老罗说:“这本书几乎解决了我年轻时对种族问题有过的全部困惑,我过去教书的时候考虑大部分当代中国人(至少是大陆的中国人)其实都是隐性的种族主义者,所以经常借着一道涉及人种问题的考试题目加以发挥,把从这本书里学到的东西兜售给我的学生(他们都是要去美国读书大学生),希望他们在赴美之前就能确立一 种科学健康的种族观。我想我的努力效果不错:后来我收到很多去了美国的学生的感谢信,说他们在美国和其族裔共同学工作相处的时候,由于早早地想清楚 了一些问题,所以在种族问题上比较容易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

  MD,一看这话,我就心潮澎湃

  然后到处去找这书,现在好像都脱销了,离谱的是,可以去淘宝上看看这本书,居然要449.00。

  我真想跟那个店说,你TMD怎么不去抢啊!

  《美国种族简史》读后感(二):美国种族简史---随笔。

  1,这本书翻译的很好,“,达,雅”。

  2,读到波多黎各人的时候,忽然想到,目前执行的晚婚晚育的相关福利政策可能会取消了。因为这不利于人口的增长,早婚早育才有利于。争取早点结婚,不然就享受不到晚婚晚育的福利和假期了。

  用智力解决问题,用武力解决问题,是面对问题的时候的2中不同思维模式。在同一个民族里这2种方法都会有,在不同的民族间却表现的那么泾渭分明。我们的民族往往是用智力解决的,蒙古族是武力的。

  那能不能兼具呢,现实是不能。电影里却总是能。

  3,历史是已经发生过了的事情,而非我们想要它发生过的事情,也不是某种学说或意识形态认为已应发生过的事情。相反,历史有时能帮助我们估价我们对过去或对目前或对未来的信念。

  一个人也是这样,了解自己的过去,才能知道自己,才能够在选择的面前不迷茫。

  4,丰富了我对各个种族的了解。

  乐观的看,我们的民族正处在世界上最积极进取的状态。对教育的重视和对财富的积累都是优秀的习惯。

  一个民族能够达到什么样的高度,是由于这个民族所拥有的文化素质所决定的。手起家的人也许会遇到许多的困难,但是这些困难也会给他们更多的磨砺,让他们不断的强化自己的素质,最后的成功往往是水到渠成。

  华人一无所成---农场干活----开洗衣店----让子女受教育-----改变自身的处境

  日本人-----农场干活-----割草机----让子女受教育----改变自身的处境

  犹太人------打杂工-----不断教育自己/公共图书/夜大-----卖杂货-----成为连锁店老板

  5,对一个民族阻挠最大的不是那些和这个民族差距很大的民族,而往往是相似的民族。

  人也是这样,太厉害的人往往能看到你的优点,比你差太多的人往往也能看到你的优点,嫉妒你的往往是和你差不多的人。

  《美国种族简史》读后感(三):理智的种族观念

  初看书名这么学术,原本以为这是一本枯燥的书,实际却很有意思。

  这一本书详述了美国大陆几个主要种族从登录到融合的历史,历数这几个种族,其实说的都是一个主题,种族问题是客观存在的,种族间有隔阂,也在融合。故意忽视或刻意提升种族问题都是不切实际的。种族隔阂的消除有其自然规律和过程,需要几代人的时间既内且外去实现而不可能通过暴力或诉求得到迅速解决。

  我想这本书的意义在于从较高的历史高度对过去发生在这片大陆上的种族史做了有依据的归纳和总结。事实胜于雄辩,过去两百多年爱尔兰人,德国人,犹太人,黑人,华人,日本人,这些种族有着不同的起源和性质,在这片新大陆上通过相似的奋斗途径,共同成为美利坚民族的一部分。所以不要对现在所看到的种族不平等现象都予以抱怨,这些差距,并非一定就是由于客观的偏见造成的,有种族自己素质的问题,有先来后到机会的问题,正如给予黑人奴隶自由,却短时间内降低了其生活品质。一切既需要依靠自身的奋斗和上进,也需要客观时间的沉淀和证明。这个大陆所有主要种族的历史都在说明这个事实。

  然而,美国的种族史是特殊的,因为他是新大陆,来者都是客,先后而已。

  对大部分中国人来说,种族问题离得稍有些远,几千年来汉族的独大使我们不需要去面对这个问题,然而广袤的国土却滋生了地域主义。而且似乎越是久经世故的人,地域观念越是牢固。河南人不可信,东北人是流氓,新疆人不能惹,广东人只爱钱;苏南人小看苏北人,讨厌安徽人,羡慕上海人;南京城墙内的才是正宗南京人,江宁人,大厂人,仙林人,都是乡下人.... 没觉得中国的地域主义与美国的种族主义有颇多共同点吗,希望有人受此启发,写一本中国地域主义简史。

  这本书给予的另一个观念就是,现在很多被诟病的部分人,不应该去刻意地为他们的不争而恨,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人种的更新需要时间,假以时日,经过几代人之后,会自然朝着大多数人期望的方向发展。而现在我们面对这些情况的时候,更需要的是理解和容忍,而不是偏见与谴责。

  : 华人历史真悲催。应该出新版,包括下2000以后移居的新一代华人。

  《美国种族简史》读后感(四):美国--文化大熔炉?

  虽然一直对美国的文化、历史感兴趣,但这是第一次看这种类型的书籍,这本书应该属于人类学范畴。作者用大量的史实、数字,量化地说明了各个种族在美国的奋斗史、文化史。虽然年代稍显久远,但我们还是可以以此管中窥豹地了解美国文化的形成及现在状况。

  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强国,文化上、历史上均有其特点,一直以来是众多学者的研究对象。美国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也有这和其他国家一样的种族问题,比如种族歧视、种族间的战乱。这些特点在其移民国家的背景下更被无限地放大,同时也滋生了更多新的种族问题。

  原本,我总也认同美国是个各文化的大熔炉,各种民族文化在其中交汇、融合,遂形成其现在的样子。但读完此书,我深刻体会到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各个种族无论基因上、还是文化上必然有其本国固有的东西,而想同化这些东西岂是几十年可完成的任务?由于依然有大量的本国移民来美,纵使本国当今移民和之前移民气质上有很大变化,但和其他种族比起来,他们共同的东西还是很多的、且显而易见。比如即使来美华人从地域上、价值观上有了众多变化,但其对教育、家庭的重视程度依然没有泯灭,这些固有的性质也使其在众多民族中凸显出来。因此,即使是作为主体的美国西方文化,实际上也并不单一。在不同地域、时间上也显示出不同的民族特点,如盎克鲁撒克逊文化、犹太文化、意大利文化等。因此我认为在这个熔炉里,各种元素只是有限地融合,很多部分虽不像当年南方白人、黑人那样“平等而分离”地存在,但还是非常泾渭分明的。

  了解了这些,也帮助我了解了更多美国的现状。以上只是我的一些鄙薄之见。总之,这本书作为对美国文化、历史探讨的抛砖引玉读物足可胜任。

  《美国种族简史》读后感(五):因果皆前定

  我们都知道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如今的美国人,绝大部分都是由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以后,许多国家的人移民过去的.

  那么如今的美国各地的各种族不一样的生活状态,与他们之前的母国和在美国经历有很大的关系.

  这本书不只是一个讲述了各种人们到达美国以及在美国的生活,奋斗故事.同时也给我们如何发展自己一个非常有益的启示.知道了他们的经历以后,我们也有机会设计一下自己的生涯,我想,许多东西都是通用的.

  有句话说,三代出贵族.那么最通常的模式可能就是,第一代人适应环境,学会生存,并把经验有效地传递给下一代.那么第二代人就有机会过上富足的生活.这样的家庭出生的小孩子才有机会去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同时又不必担心生活来源.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虽然个性或者思考方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处的阶级.但是依然有很多通用的成功必备的品质,比如勤奋,积极,重视经验的传递.这适用于所有的行业,农民,科学家,商人,运动员.

  还有一点,就是坚持不懈的持续改进.

  今天美国最富有的犹太人和日本人,无一不是这个经验的充分实践者.我的观点,其实把犹太人这样一个用信仰区分的人群和一个国家的人比较是不太公平的.由此也显示出,日本人整体上来说,是多么地优秀.我这么说的原因是,作为成功很大原因的优秀品质,或者说,优秀习惯.从宗教的意义上更容易实现.比如基督教要求信徒们星期天做礼拜.那么你不做,就不能成为基督教徒,相对应的,一个国家几乎不太可能有这样细致而严格的规定.

  如果从历史演进的角度来看这些事情,其实是很容易理解的.叫人难以理解的是,这许多人之间也有剧烈的冲突,为什么他们最终变得越来越团结越来越强大,而不是像罗马帝国一样,最后分解成为许多的独立的国家.

  我想原因也很明显,就是开头说的,他是一个移民国家.那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肯远离母国来到这里的人们,和他们周围的人相比,更具有进取心,在对待困境时更主动.虽然来美国时他们有许多是贫穷的底层人们.他们身上的这种素质决定了他们更不能忍受一个不公平的社会,而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知识和财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