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致敬教师节:人这一生,终究要跟老师和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致敬教师节:人这一生,终究要跟老师和解

2020-09-16 19:23:18 作者:麦子飞飞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又到了每年的教师节了。

  作为一名曾经学生,现在的学生家长。由衷的感到,我们时时都要与老师交道人生大半辈子都跟老师有着很深的缘分

致敬教师节:人这一生,终究要跟老师和解

  可以说,除了家人、几十年朋友之外,另一个相处得最多的就是老师了。

  所以,老师,真是的个人这辈子最应该好好珍惜,好好感恩的人。

  出生农村的我,小时候,总以为老师是一个特别神圣的人,他们好像跟我的父母完全不同,他们不像父母那样世俗天天不必操柴米油盐的事。

  长大后才知,老师也只是凡人。他们同样有烦心焦虑的事,他们总是会不知不觉把生活中情绪带到课堂中来;他们更是普通人,有着各种各样脾气

  所以,每一个人都与老师,有着解不开、道不尽的恩恩怨怨

  01

  那些年,我们与老师之间的恨

  小学年级时,有一次,班上有个同学提议大家到某个地方去偷李子

  这位同学说,那一片种了很多李子,特别好吃,说得很多同学心痒痒的。最后,我们几个人决定星期五下午去偷李子。

  毫不意外,我们被发现了。但只有我和另一个同学因为个子小,跑得慢,被抓住了。这李子的主人居然是我们老师。

  第二天,我们跪在操场上。老师走过来就给了我两个耳光,又着很多同学的面,教训了我很久。而另一个同学,成绩好,老师只是随便说了她几句。

  这件事,给了我内心极大震撼

  知乎网分享说:由于单亲家庭的原因,从小不说话。爸爸很不容易把我送到了区里最好的学校。但是,第一天军训,因为脚上的脚癣,走正步的时候特别痛,班主任就说我很笨,后来就一直排挤我,经常当着很多同学的面打击我。

  还有网友说:初中念了一所私立学校,学校管理严格。初二某天,和另一个同学小A在学校打扑克被老师发现了。后来,老师为了惩罚我们,要求反思停课一周。我回家后,我妈就各种给老师发信息承认错误

  可老师还是坚持惩罚。但仅仅过去了两天,老师就叫小A回去上课。我妈又买了礼物大老远跑去求老师。可老师明明在家却不见我妈妈

  后来,只能等到能返校那天。到了校门口给老师打电话,老师说她考虑考虑我能否回去上学。不得已,妈妈给老师发了息,说她一个人养我,我爸爸很小就去世了,很不容易,恳请老师给我机会

  最后,我终于回到了教室。但是,同学们眼光非常奇怪原来,老师当着全部同学的面读了那写满了家里隐私的信息,还问同学要不要我来。瞬间,我只感到对她有说不出的恨。

  也许,很多人都有着跟老师之间那些不能言说的痛和伤。这些伤痛年幼的我们难过痛恨,只能任由时光风干。渐渐地,我们长大了,可有些伤,提起来依然感到疼。

  02

  那些年,我们与老师之间的爱

  我们一生要经历很多老师。总有那么一些老师,让我们感到十分庆幸。

  上大学时,因为家里穷。有一年,大学辅导员主动帮我申请了贫困生补助。我本是不敢想这件事的,因为自己成绩中等。收到补助后,那时也不懂得要去感谢老师,只是把这份感谢藏在了心底。

  多年后,我终于明白。老师这样真的非常有爱心,他的有爱和热心对于成年人来说,又是多么的难得;这个看似平常的举动,温暖了一个人。

  知乎网友赢越说:自己小时候,家庭普通,却上了一所名校。曾经,因为我的名字跟班级的漂亮美女重名而被警告。但老师当着所有的人面,夸奖我。老师还经常带家里好吃的来给我吃。有一次,我没有写作业,却撒谎说作业本丢了。老师看出了,但却温柔地对我说,老师相信你。

  网友云夫人说:“我小学语文老师,她要求所有同学用中性笔写,但是我总喜欢用圆珠笔写,老师纠正了我很多次,我都不改。后来老师直接买了二十一支笔给我,从此我就改了这个习惯。”

  网友明天说:小学英语老师,经常自己买一些书放到班级的图书角,考试进步的同学可以选一本。她请每一个同学给自己设定目标,达成目标的她都写一封感谢信鼓励同学。

  她会在假期家访所有家里困难的学生,自己掏腰包解决学生的书本费。

  网友小陈说,中学英语老师,特别好。她时常鼓励没有考好的同学,然后告诉家长,这次比较难,大家都没考好。在后面的学习中,她会特别关注这个同学的作业和完成效率。

  网友嘻嘻说:“有一次,我得了手足口病,但是爸妈都在外地。老师主动带我去看病。看我没有吃饭,还跑很远的路去给我买来热粥。那一刻,我心里特别感动。”

  网友小鱼儿说:中学数学老师,她会花一节课的时间给班上一个单亲家庭,受欺负的同学过生日。并对所有同学说:“我就是他妈妈,你们不要欺负他。这句话,让那位同学的眼睛瞬间就湿润了。

  下课后,这位同学对我说,老师对他太好了,他会感谢老师一辈子。

  这些年,我们与老师的故事,真的太多太多了。

  总有一些事,让我们特别感动。也总有一些细小的举动,让我们在某一个瞬间获得力量,有了勇气。

  这些平平常常的举动,由老师给到我们却完全不一样。

  那是因为,在我们年幼时,以为老师就神,他们所做的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无比神圣而重要。

  其实,长大后才知,是我们将老师神化,他们真的只是普通人。

  03

  那些年,老师为什么要对我们这样

  而今,我作为一名成年人。虽然不是老师,但是我却真正懂得了老师。

  因为,我们儿时的老师,他们就是今天的我们。有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家庭的、孩子的、父母的、伴侣的等等。

  他们白天辛勤工作,年幼的我们总是吵闹不休,或者问题毛病不断。老师除了要上课,批改作业,还得分心用来教育我们。

  夜晚回家,老师还要面对种种琐事。他们比今天我们有过之而无不及。

  所以,每一个正常人,都会感到心力交瘁,都有说不出的疲惫感。

  老师,也真的只是普通人。所以,曾经年幼时遇到了一些不太友好的老师,但那真的不是他们有意为之。而是,他们作为一个人,做出了一些发泄情绪的事。

  其实,我更愿意这样理解那些对我们不够好的老师。

  他们只是不能控制自己情绪的普通人。在那一刻,他们忘记了自己身为人师的身份,忘记了自己的责任。

  蔡康永说:“”如果能够把情绪当成理所当然,而不是特权,才有可能把情绪纳入日常生活,自在地活下去”

  有一些老师,他们总是态度温柔,对每一位同学都很好。是因为,他们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所以才能自在的生活。

  所以,那些年,我们遇到的老师,都是普通人,他们有的控制了情绪,成了好老师;有的成了情绪的奴隶,就不是好老师。

  04

  我们终究要学会和解

  余秋雨在《借我一生》里说:“人生的路,靠自己一步步走去,真正能保护你的,是你自己的人格选择和文化选择。那么反过来,真正能伤害你的,也是一样,自己的选择。”

  其实,真正能伤害我们的,终究是我们自己。

  虽然,有些老师,在我们年幼的心灵中刻下了一些伤痕。但那些伤痕,真的不足以造成很大的裂缝。

  真正能够伤害我们的,是那些我们一直铭记于心的痛苦和怨恨。

  人这一生,终究要跟父母、跟世界和解。

  从某种程度上说,跟老师和解,就是跟世界和解。

  老师,是除了父母之外另一个相处最多的人了。如果,我们还总是记得那些过往的痛,就永远不能释怀自己年幼时的错误。

  跟老师和解,才能从年幼的错误、痛苦中走出来。接纳今天的自己,不管今天的自己是平凡还是厉害,我们终究是要先忘掉过去,才能真正重新出发。

  周国平说:“真诚者的灵魂往往分裂成一个法官和一个罪犯。当法官和罪犯达成和解时,真诚者的灵魂便得救了。”

  也许,我们时时在内心充当着这两种角色。一会能理解,一会又不肯放弃。

  其实,只有让内心那些不能释怀的东西都融合成一种,我们才能和解成自己的想要的东西。

  灵魂的自救,都是从内心的和解开始。

  跟年幼时自己的错误说再见,是从跟老师的和解开始。

  《霸王别姬》里有一句:“人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自己成全自己,从忘记过去,甩开阴霾做起。

  这篇文章,是去年的教师节写的,当时完全的有感而发,很快就获得青云计划奖励。一眨眼一年就过去了,再回首,感情依旧。

  作者:麦子飞飞解世事,醉眼看世界,清醒写人生,为你解析人间世事,有温暖热烈,还有美味鸡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