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2亿人围观!湖南姑娘为农妇化妆走红,没毛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2.2亿人围观!湖南姑娘为农妇化妆走红,没毛病!

2020-09-17 12:30:08 作者:社长 来源:Kindle杂志公社 阅读:载入中…

2.2亿人围观!湖南姑娘为农妇化妆走红,没毛病!

  本文共2656个字

  阅读时间3分钟

  个月,一条话题#女孩免费给农村妇女化妆#悄然上了微博热搜。不仅上了央视,还获得了2.2亿网友关注

  这里面有什么乾坤

  经了解原来是一位叫周文娟的化妆师,在为农村妇女们免费变妆,妇女们变妆前后的惊人对比引发了这些网友的惊叹

  其中一些网友甚至挖掘出其背后的感人故事,让这一事件的话题度只增不减。

  不活在别人眼光的她

  事件的主人公周文娟出生于湖南的小山村,是一名85后化妆师。

  在她小时候,因为里只有两个女儿村里人总会笑话他们生不了儿子。但周文娟的父母并不在意这些守旧想法,反而是生了妹妹以后主动跑去结扎了。

  不管她们姐俩想学什么,父母都很支持。像是周文娟就是从小爱美,高考后因为成绩刚上本科线,里就盘算去学习化妆。

  父母虽然更希望她上大学,但还是支持了她,告诉她这是她的人生可以自己决定

  村里人刚开始还在议论:在女孩子身上花那么多钱有什么用,总要嫁出去的。

  可周文娟去了北京进修化妆技术以后,一切慢慢变得不一样了。毕竟在那个年代,只要村里去过北京的人,就相当于成功人士

  而每次过年回家,周文娟也会精心打扮,村里的女孩子们到她都很羡慕,对她带回来的化妆品更是有种好奇渴望心态

  自那时起,周文娟心里就有个想法发芽了:

  “这些同村女性辈子可能都走不出这个小乡村,一辈子都没化过妆……想帮这些村里的女性好好化个妆,让她们也看看自己最美的样子。”

  但她的职业生涯一直在前进,从一开始接私单的化妆师到专职模特化妆师,从专职模特化妆师到如今的彩妆店主

  因为这职业的特殊性,她过年假期都很短,完全没有机会实现想法。直到今年上半年的特殊情况,周文娟才找到了机会去做这件事。

  萌芽念头

  到事情曝光时,周文娟已经化了村里15位女性,她们年龄大多在40岁左右

  周文娟说:

  “她们因为长时间在外劳动,防晒也只戴个斗笠。所以皮肤比较粗糙脸上有很多红血丝,裸露在外的皮肤都比身上要黑很多。而且她们都是第一次化妆,眼睛非常敏感,不能折腾太久,所以给她们化妆的原则还是舒服自然。”

  第一个改造对象是周文娟奶奶老人家今年80多岁,年轻时是村里的妇女主任特别赶潮流。穿过时髦衣服帽子,但就是没怎么接触过化妆。

  在周文娟给她打粉底时候,奶奶说她从没打过粉底,年轻的时候用棉线扯一扯脸上的汗毛就算美白了,涂口红的时候更是紧张不知道嘴还是闭嘴。

  当化完妆以后,周文娟就带着奶奶下

  因为她们家在马路边,过往的村民特别多。大家看了都不停地夸,奶奶开心得不行,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才依依不舍地卸妆。

  有了第一个成功案例,这件事就在村里传开了。

  一些亲戚闻讯而来想看看,但当周文娟提出给她们化妆时,她们一开始的反应都是推脱。

  因为骨子里的不自信,她们总担心自己化出来不好看。但又挨不过自己内心想化妆试试,留个美丽瞬间的想法,最终都答应了。

  周文娟感受得到,这些妇女都特别重视这件事。只要她去,她们都会把平时不在意的脸和手洗的干干净净,说话也支支吾吾的。

  她记忆最深的是她的婶婶:刚40岁的她因为一直在家里干重活,与同龄人比起来苍老不少。

  当周文娟给她化妆时,她眼眶都湿润了。

  而化完妆以后,刚巧她老公回来看到了,说比她结婚那天还漂亮,还打趣到该叫她老婆还是女儿好。

  周文娟明显看到婶婶羞红了脸。

  还有一位姑姑,儿子未成年的时候丈夫就走了,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改嫁,一个人照顾孩子和公婆。如今儿子成家了,又给儿子带孩子。

  给她化妆的时候,她连衣服都是别人家给的。姑姑看着自己说:如果自己的丈夫还在就好了。

  不止是她们,几乎周文娟化的所有妇女,都找不出一件能拿出手的衣服,她们衣柜里最新的衣服都是好多年前买的。

  其中一个人,化妆的时候只穿了件破旧的polo衫,一条黑色五分裤。

  当化完妆周文娟让她找件衣服拍照时,她被难倒了。连最后找出的那套衣服也是非常破旧的。

  后来周文娟把照片发给她的侄女,侄女感慨到自己姑姑这辈子太可怜了,得买几件衣服孝敬她。

  每当周文娟给村里一个女人化了妆,看到了她们生活的细微改变她都很开心。

  这些村里的女人这辈子都在操劳,从来没把关注放在自己身上,好好爱自己。

  周文娟说:“我觉得给这些人化过妆以后,也唤起了她们对自己的关注,让她们意识到自己也是生活的主角。”

  比如一个村里的阿姨,当周文娟给她精致变妆后,她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说要是自己那颗牙没掉就好了,没过多久就去补齐了牙。

  还有一些变妆后的阿姨,最近也会开始问周文娟天气冷的时候能不能抹点什么东西缓解脸部疼痛,会偶尔去修剪下头发,买两件新衣服了。

  不管是网友的惊叹还是阿姨们的变化,这些反馈都让周文娟对这件事上了瘾。

  她说自己未来还想把这件事坚持下去,希望人们能更加关注“留守妻子”群体。

  为家庭操劳一生的她们真的很不容易,希望她们更自信,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虽然自己的村子化得差不多了,但是附近的村子还很多。下一步她准备去那些地方。

  有时候,生活的改变就在一线之间

  这世上就是有这样一部分人,以为自己的人生只能一条路走到黑,却没想到只要一个简单的心态改变,也能让日子产生微妙的化学反应。

  就像前段时间网上很火的那个日本爷爷,年轻时抱着父母留下的巨额遗产,却选择把家住成了一个垃圾堆,甚至想用完父母遗产就自杀。

  直到某日本综艺的节目组帮他收拾好房间,他才发现其实自己也可以重新开始人生。

  这些农村妇女也是如此。

  虽然在周文娟为她们变妆之后,生活的本貌还是没有改变,她们依然要面对自己的人生,但她们的心态却完全不同了——

  她们知道了自己也有爱美的权利,她们并非只能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

  她们明了有时候爱自己并不需要花很多钱,只需要在原本生活的细微处做出改变。

  如今周文娟给村里人化妆已经成了村里很有仪式感的事,有人会早早起床洗脸,有人会拿出一辈子积攒的金银首饰,还有人会特地翻出平日里舍不得穿的好看衣服,村里的女性因为周文娟对生活的态度在慢慢改变。

  而在那2.2亿的关注网友中,也有不少的人因此被触动,说自己以后也会更爱生活。

  稻盛和夫说:“在改变心态的瞬间,人生就会出现转机。”

  社长认为,这些细微的心态变化就足以让他们以后的生活有所期待,而爱自己就是她们在周文娟变妆这件事中学到的最好一课。

  我们即使无法凭借一己之力改变世界,却可以改变自己拥有的小小世界。

  就像那个寓言里掉进枯井的驴,所有人都以为他活不成了,可是他却出乎意料地抖落填埋在自己身上的土,让自己离井口越来越近。

  思想是画笔,人生是画布;人的思想不同,人生的画卷自然也不同。

  改变你的心态,你人生的色彩定会更绚烂夺目。

  — THE END —

  长按识别上方,关注【RSS精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