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跳楼女生遭围观 | 生而为人,请选择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跳楼女生遭围观 | 生而为人,请选择善良

2018-06-30 21:30:07 作者:李薇 阅读:载入中…

跳楼女生遭围观 | 生而为人,请选择善良

  10天陪你听本书230万阅读爱好者关注 ◆ ◆

  文 | 十点君 · 主播 | 安东尼

  前不久,朋友圈被甘肃女孩跳楼的文章刷屏。令人感到惋惜的,不仅是一条年轻生命的逝去,还有楼下围观者冷漠与哄闹。

  消防人员虽然已经全力营救,但女孩还是无法面对心中的痛苦选择辞别人间

  虽然事情结束后,有两位起哄者已经被公安机关拘留,但是生者已逝,无力回天

  网上很多人都讨论楼下的人没有道德、围观群众素质太低。

  而我觉得,此事无关道德,而是他们在那时刻失去了人应有的善良

  林肯曾说过:无论你要变成什么,维持你善良的一面吧。

  善良是人们珍贵品质,但是很多时候,也最容易遗忘

  善良是我们能力之内的选择

  善良,不是要求我们见义勇为、拔刀相助,而是在一些特别的时刻,能够选择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

  韩国有一个视频,是个社会测试,让一个年轻人自己准备去面试,但他不会打领带,于是寻求街上人们的帮助

  当时是冬天,依然有很多人停下来帮助他。

  他们不仅帮他打领带,还说了一些鼓励他的话。

  大叔说:现在找工作是挺难的,希望你面试顺利,加油!

  大哥说:你这么年轻肯定行的!

  大姐说:我的儿子最近也才参加工作,别紧张,你会表现好的。

  有个阿姨觉得年轻人穿的太少了,还从兜里掏出自己的暖手袋,塞给了小伙子。还说:

  天气这么冷,你的手都是冰的。

  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容易,要有信心,好好面试,希望你能有好消息

  这些路人话语,真是令人暖心。

  其实,就算他们不帮他打领带,也不会影响自己的生活;就算他们不说那些鼓励的话,男孩还是会加油,好好面试的。

  但就是因为人们的善良,才会选择帮他,并给他鼓励。

  做一件善良的事情,即使很小,也能让人在冬天感受到无比温暖

  善良不是一定要做好人好事,只要去选择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事儿或许能帮别人一把,就够了。

  善良是能够换位思考

  有时候,善良是一种同理心,是换位思考后的选择。

  前几天看到一张图片,在一个垃圾桶旁贴着一张字迹歪歪扭扭的纸条,上面写着:

  保洁阿姨:

  垃圾桶里有很多碎玻璃,这些玻璃是我妹妹打碎的。

  请你在拿垃圾袋的时候,小心不要碰伤了手。

  对不起,给你添麻烦了。

  看的出,这个小女孩担心别人因为自己扔的垃圾,而扎破手。

  字条上有很多涂改过的痕迹,看起来这个小朋友还不太会写字,但是她的举动却十分暖心。

  我之前也不知道扔玻璃的危险。有一次,看到妹妹发朋友圈,说宿舍楼下阿姨在她扔垃圾的时候,拉住她说:

  能不能帮她给同学们说一下,以后扔碎玻璃的时候包一下,或者扔到垃圾桶边上,不然收垃圾的时候,会把手划破,影响第二天工作。

  她说当时看到阿姨手上包着纱布,还渗着血,特别让人心疼,自己也不知道能为阿姨做些什么,只好发个朋友圈,让自己的同学们都看到,转发到自己的班级群里去。

  其实一张字条,一条朋友圈内容,就可以帮助另一个人免受伤害

  之后当我打算扔玻璃或者尖锐物品的时候,也会很注意的包起来。

  有些时候,能换位思考,让别人免于伤害也是善良。

  之前看到过一个帖子,说:一个男人的善良是体现在他走夜路时候,不会离前面的女士太近。

  因为在夜里,很多女孩像是惊弓之鸟,不知道哪里会出现一个陌生人,吓到自己。

  听起来真是一件细微的事情,但却很有道理

  还记得之前看到,有个女孩晚上坐电梯,后面来了两个喝得醉醺醺的男人一起等电梯。

  电梯开门后,女孩走进去,但两个男人没有进来,她问那两个人:“为什么不进来?”

  两个男人摇摇晃晃地说:“我们喝多了,怕吓着你,还是等下趟电梯吧。”

  善良就是当你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会想到另一个人可能会受到打扰,可能会受到伤害。

  于是我们会替对方多想一想,改变了自己的行动

  善良和身份地位财富学识都没有什么关系

  如果一个人能为别人换位思考,有同理心,并且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帮助他人,这就是善良。

  善良是对生命的尊重

  电影奇迹男孩》中有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话:“如果在正确和善良之间必选其一,请选择善良!”

  有很多时候,善良其实是我们对生命的尊重。

  电影中,这个小男孩有先天性疾病,生下来就做了很多次手术,导致脸上有很多疤痕,看起来很“奇怪”。

  小男孩的父母原本一直让他在家学习,但他到了正常小孩上学的年纪,于是妈妈就送他去学校

  但是学校的小朋友们,一开始对他并不友好。因为他看起来和别人长得不一样

  很多同学都用异样眼光看他,像是在看一个“怪胎”。

  在学校吃饭的时候,也没有人和他坐一起,还说他身上带病菌。

  小男孩一直很想交个朋友,但因为大家总说他是怪胎、说他身上带病菌,他一个人被孤立了。

  当善良的小女孩愿意和他成为朋友,和他握手时,他说:你会得病菌的。

  但女孩知道,这只是个玩笑,她很乐意和男孩做朋友。最后两个人成为了最好的朋友,还帮助男孩交到更多好朋友

  其实生活中,也会有类似情况

  小学的时候,班里有个男同学脸上有块胎记,是那种青色的,看起来有些吓人

  有几个调皮男生嘲笑他长得丑,还欺负他,说他是坏人所以生出来就有个印记,让全班同学孤立他。

  这个有胎记的男孩话不多,有时候被欺负了,就坐在座位上趴着哭。

  但我们班长是个很有正义感女生,每次她看到有人欺负他的时候,班长就会喊着:“你们干嘛呢?都走开!”那几个男生看到班长来了,就跑掉了。

  当时对这个班长印象深刻,觉得她是“女中豪杰”。现在觉得,她是用自己的善良,帮助了他。

  她的善良是对生命的尊重,虽然大家都是小孩,不知道生命的多样,但依旧选择用自己的方式,做对的事情。

  善良是我们能力之内的选择,善良是我们的换位思考,善良是我们对生命的尊重。

  希望大家都能用善良温暖他人、帮助他人,也包容生命的不一样,尊重他人。

  其实我们能做的有很多:

  扔垃圾的时候想一下,扔的东西会不会刺伤别人;

  喝过酒走路时,离小孩和女人远一点,不惊吓到他们;

  又或者想抽烟的时候,看一下周围有没有小孩和孕妇

  ……

  相信我们一个善意的举动,可以带给周围人很多温暖。

  也相信一个善良的人,世界也会温柔以待。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明星陪你读书

 

  “每周明星大咖解读一本好书

  免费开放感谢你我的相遇

  视频解读,让阅读不孤单

  100位明星陪你读书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

  李薇。文本十点读书原创,转载请在后台回复

  -主播-

  安东尼,自媒体“三个声音”主创,电台主播,用声音行走的资深媒体人,各媒体平台邀约主播。微信公众号:三个声音。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十点读书会

  欢迎把我们推荐给你的家人和好朋友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