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完满活动】风飘书香满校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完满活动】风飘书香满校园

2020-09-20 19:13:48 作者:许文娇 来源:许文娇投稿 阅读:载入中…

  正所谓“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已成为当代大学生汲取知识重要源头之一,是大学生富有启发性养料。9月18日中午十二点整,视觉传达设计1905班开展了一场阅读活着》的线上读书交流会丰富日常生活,在读书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学到了丰富的知识,也在繁忙的大学学生活中找出一片宁静时刻自我总结,在学习获得,在总结中成长

  《活着》讲述的是福贵的一生,一个历尽沧桑磨难老人回忆历程。《活着》之所以能够引起共鸣,是因为福贵坎坷的一生折射出了一代人艰辛苦楚反映出上世纪中国困顿变迁,福贵个人苦难承受能力更令人感到人性宽广与丰富。福贵这个人物时整个底层社会缩影

【完满活动】风飘书香满校园

  “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不是为了活着以外的事物而活着。”这本书也让我们反思该为了什么而活着?人活着,一旦被赋予沉重意义价值,就终有一日会被生命不可承受之重所折磨摧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追求,有些人为了财富名利而活着,正如泰戈尔所说“鸟儿翅膀一旦被系上黄金,那么永远不能展翅高飞了。”这样的人生必定驮满了包袱,被厚重的名利压得喘不过气。还有些人为了别人而活着,一旦在自己之人、自己的灵魂寄托那儿达不到目的,就轻易变得堕落、变得绝望甚至是自杀。

  若是为了外物而活,这样的人生有着太多的负担牵挂,总有一天会不堪重负。应遵从自己的心意,不为他人、为金钱等外在事物活着。意外的变故很轻易便能剥夺那些我们很重的名利、夺走我们很珍爱的亲人,我们都有可能在某一天变得一无所有。福贵将祖辈的田产挥霍一空,又经历了所有亲人的死去,他孑然一身,却与老牛踏实的度过余生。因为所有亲人都已离去,所有财产都已输光,他没有什么事情值得担心,不为金钱或他人而活。有村民说他和老牛是两个“老不死”,认为他只是幸运,而他真正地为了活着而活着,泰然自若地活在当下。

  《活着》就像一首历经沧桑诗歌,它用朴实无华语调向我们讲述着生命的脆弱顽强,活着的艰辛与苦楚,让我们体会到即使是卑微的生命也要坚强乐观地活着,让我们懂得人性的光芒可以驱散苦难笼罩下的黑暗,更让我们明白为了活着而活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