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留下我需要的语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留下我需要的语言

2020-09-21 14:04:2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留下我需要的语言

  洛克的《教育漫话》早就在我书橱里搁着,但是没有去读的愿望,因为我把想象成是高深理论的书。而我近段需要的是修炼心儿,因此常常徜徉在散文随笔童话里。那天心血来潮,想该读几本教育书,为开学的工作做些准备。于是我选择了《教育漫话》。

  打开书,首先读到的一段话:

  这说的是健康重要性语言深入浅出,没有高深的理论,让我有了读的兴趣。悄悄地读着,又感受到文中语言的哲理美,如:我们小时所得印象,哪怕极微极小,小到几乎觉察不出,都有极重大长久影响。正如江河源泉一样水性很柔,一点点人力便可以把它导入他途,使河流方向根本改变。从根源上这么引导一下,河流就有不同趋向,最后就流到十分遥远地方去了。

  说到习惯,文中的话扣进我的中,因为在我的教育理念里习惯是占着重要位置。文中这样叙述习惯:因为年龄增长自由便应跟着来到。许多事情他都应该托他自己行动去应付,因为他不能永远受人监护,只有你给他良好原则与牢固习惯,才是最好的,最可靠的,所以也是最应该注重的。因为一切告戒与规则,无论如何反复叮咛,除非实行成了习惯,全是不中用的。在这里是这样,在其他情况下也是这样。

  习惯是一生财富我们在孩子的早期教育中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就为他们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将收获永远的美好幸福。但是习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养成,它需要我们的耐心心,需要慢慢走一段路,精心呵护

  一天读五六十页,读了几天,就像吃故乡小菜,淡淡里有种相逢的欣喜。很多的段落都可以成为我们教育的座右铭,这里我不能一一记录。但是我想留下读后最深刻的地方。

  一洛克十分重视早期教育的关键作用。一是因为儿童可塑性最大。二是因为幼小时的印象“都有极重大极长远的影响”。越是早期教育越要谨慎从事,因为教育上的错误“像配错药一样”,第一次错了,以后就难补救了。

  二洛克把体育放在首位。他提出具体要求是:儿童要多过户外生活接受空气日光和水的锻炼;生活要有规律饮食清淡;睡充分,睡硬板床,要早起;衣着要适体;药物要少用,要多运动等。他强调儿童要应该习于吃苦耐劳,善于克制自己的欲望父母对他们不可娇生惯养;强调要给他们以原则性指导,使他们在生活上养成良好的习惯。

  三洛克重视使儿童心地里有礼貌,而不必过早计较举止上的礼貌,要避免不良伴侣污染注意榜样的作用。

  四洛克认为德行智慧学问重要得多。他还主张不要把读书当作一种任务强迫儿童去学,而要把读书当作一种游戏、消遣、光荣快乐的事情或对良好表现的奖励,他们就会自己要求学习的。他认为好奇心是一种求知欲;应该给予鼓励;要及早在约束少的时候去了解儿童的气质;要重视儿童的兴趣,“因为儿童兴趣好的时候,学习效率要好两三倍”。

  洛克还根据他的哲学观点特别提出:儿童是“一白纸或一块蜡,是可以随心所欲地做成什么式样的。”

  总之,洛克的〈教育漫话〉是一本哲理而又写的深入浅出、生动感人的书。特别是对父母的教育责任和早期教育的重视是发人深省的。读的时候,我不断反思自己对孩子的教育,对学生的教育,从中找到自己的不足,从中自豪得到的启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留下我需要的语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