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味道的几个教育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味道的几个教育故事

2020-09-24 17:50:0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味道的几个教育故事

  好多天不写东西了。

  我常质疑:自己热情澎湃记下的生活若有所思录下的课堂琐碎究竟有什么价值?一来自己在叙事手法上,简单地说,确有些简单;故事在我,总也伸展不开,就像在冬天里,人们总是缩着的脖颈一样的吧,这或许就是我的缩影?二来,我又不善于提升归纳理论高度,抑或从中找到亮点并能迅速点燃教育理论的篝火。所以,我对于自己的写,常常不自信。我尤其对于铺垫渲染颇有些不欣赏,就像我本人一样,单刀直入实话直说,尽管我是语文出身,可今天在整个故事大赛中,我被英语、数学化学老师的故事深深吸引,并给他们赋了高分

  化学老师的故事:《蹲下来和学生说话》

  她在全校公开课上做实验时,尽管课前做好了充分准备,实验过程燃烧使得教室乌烟瘴气,这时有个学生说,平时总给我们讲要环保理念,怎么自己不环保呢?偏偏这话就被她听见了,尴尬中挨到下课,把这个学生叫到办公室,想好好收拾一顿:“你想逞英雄?”谁知,学生不买账,认为老师就是不对,这时把老师气得无奈了,竟给学生这样说:你看看课本上就是这个样子写的,我就这样做的,没有错啊!谁料学生却说:你也可以密闭容器里做这个实验!

  一句话提醒了老师,是这样的,学生说的很有道理。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谁不愿意把课上得更精彩,而学生,稚气未脱,老师可能时候并不好他们的智慧,其实他们才是课堂的主人呢!

  化学老师没有文采,不善于演绎语言节奏也谈不上美感普通话很不标准,可我觉得她的故事来源于自己的教学素材可靠质朴中透出真情,况且道出了教育的真谛:学,然后知不足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还有一点最可贵的是,敢于说出自己的秘密

  英语老师的故事:《

  常常听人说起“爱心”这个词汇,都有一点政治色彩了,因此看到题目并不能引起人的多少兴趣来。随着英语老师慢慢道来,故事的主人公李琳开始进入我们的视线里:

  她是个残疾人---驼背报道的那天,作为班主任看到分进来这样的学生,心思异常复杂影响班级各种活动竞赛分数怎么办,大家接纳她怎么办,恰好天就听到有人在叫“小驼背”,班主任思来想去,第二天班会课上就虚拟故事教育大:如果你有个小妹天生有点瘸,你会怎么想?这样的引导,无疑是对全体同学最好的生命化教育---尊重爱护一个生命帮助困难的人,也是班主任自己说服自己接纳这个孩子良好开端。从此李琳开始了新的生活,她爱班集体,爱同学和老师,尤其是在劳动中,表现出一般同学没有的热情耐心,她洒水,一下一下很认真;扫地,每一扫都带着感情;同学站在窗台上擦玻璃,她就在下面换洗抹布,干得非常投入。大家都很喜欢她。

  到了初二,谁也没想到,李琳竟然提出退学。原因是觉得自己成绩太差,数学48分,英语43分,不能拖了班级后腿。班主任看到这个十分用功的孩子,自己和科任老师决定给她辅导补课,学期末有了很大的进步。

  学校体操比赛的前夕,全班同学都为她捏一把汗。按规定,集体中只要有一人不参赛,意味着要被扣分。一个难题摆在师生面前,也难住了李琳。参赛的动作,她怎能做到位呢?

  大家群策群力,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机会给她辅导每一个动作,要知道,这对李琳来说,既是挑战自我也是一次对命运的超越。比赛的结果:他们班级获得全校第一名!

  李琳被师生认可,被爱呵护着,学习更刻苦了,常常是挑灯夜战,备战中考。家长心疼得不得了,给老师说,并不指望孩子升学,只要能接受一点学校教育就很知足了。家长还说,孩子的变化太大了,小时候很内向,可现如今和同学相处得非常好,家长很感激学校。

  李琳毕业三年后,和老师相见时,她已是一家餐馆的收费员。

  这样的孩子,也是花朵啊,你用心浇灌,花儿总会绽放的!

  英语老师的表情一点不丰富,但她的讲述实在,温馨,蕴含着丰富的教育哲理。她的故事我梳理了一下:开学一课---退学一事---体操竞赛---夜里读书——三年后相遇。她的故事情节之所以能够展开,是因为她以爱支撑着这个人,这些事情。如果换上另一个人来,不知李琳的命运会是怎样的?许是另一种吧?有时候,我们教师,尤其是我们的班主任,谁说不是重新塑造孩子灵魂的人呢?

  我也曾教过一个类似的孩子,她叫红侠,父母亲都是教师。那时我刚教书,还是她的母亲告诉我:爱,是教师的基本素质,也是最高素养。红侠今年有30多岁了。我相她也和李琳一样能自食其力,拥有爱和被爱,幸福的生活着。因为她在我们班级时是大家的开心果,人人都很喜欢她呢!残疾,在悲哀之人的生活中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坎儿;而对于乐观向上有爱心的人来说,这只不过是上帝偶尔关上的一扇窗,幸福之门还是会向他们无限敞开的。

  还有政治老师讲的故事简略叙述一下,刘欢是上课从不回答问题,交流很吃力,错题多于对题的主儿,平时,老师很少关注他,一天放学等车时,刘欢微笑着很有礼貌地给老师打了个招呼,这一招呼,温暖了老师的心。老师想了很多很多。归纳了一句话“一个无辜的孩子被定格,意味着永世不得翻身”。

  我觉得这个故事的背景资料太少,细节不够丰富典型。老师为什么会惊讶,为什么会欣慰,为什么从此开始关爱这个学生,收效怎样,都没有展开。可她归纳的话语,适合一切教育的始终,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都是普通人,但我们都不希望被他人的定势思维框住,可为什么有时候要去框别人呢?人都会变化。人都有发展的无限可能。

  说一下两个语文老师讲的故事。第一个男老师语言挺有感觉的,他一开口就是时间、地点、事件,叙事非常简练可以说有点传神,尤其是和那个患孤独症的孩子的对话,推动着情节发展,并还原教育生活的现场,很有意思的故事。也许是老师太年轻了吧,也许是缺乏搜集整理资料的耐心吧,也许是自身认同不够吧,反正还没有怎么展开就收束了,结尾固然很唯美“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本来,他可以讲的很好的。第二个语文老师故事确实很好。她很自信,仪表端庄大方,仅她的文题《关于鬼的故事》选材十分新颖,立意高于一般认识。情节多波澜,讲述很有技巧。她把修辞格比喻的学习和教育中的人文关怀结合的很巧妙,这是很难得的一个好素材。还有一个数学老师讲的故事也很生动深刻,尤其是在细节展开部分,语言很见功力。

  我在点评过程中,其实没有以上的这么多分析。我只讲了这样几个观点:

  1、要过上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离不开教育故事。我们的老师不会讲故事,教育生活的质量很难上升;我们的孩子不会讲故事,很难获得成长的力量。故事包容的东西很多,过去的,未来的,当下的都可以给学生讲,自己的别人的学科的非学科的,文科的理科的所有的老师都会讲故事了,学校的繁荣就不远了。故事最能提升人的素养。

  2、能够认同你自身的老师,才能讲出好的故事。也才能走向自身完整,也才有希望过上高质量的生活。我们处在一个十分复杂的社会变型期,各种充满悖论的思想在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也会在我们的课堂上,但有一点:任何偏激的、消极的思想是没有市场的!今天的活动,可以明显的感觉得到我们学校青年教师成长的力量。

  3、我们学校的五个一,(每周写一次教育教学反思,每天鼓励学生的一句话等)坚持下去,每个老师都有可能走在教学研究的路上,就有可能建立一个非常有力的教学共同体,敞开自我,相互帮助,共同分享教育的秘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