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留得残荷听雨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留得残荷听雨声

2020-09-25 12:44:4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留得残荷听雨声

  今夜读陶行知教育名篇》里的《创造的教育》的案例:《红楼梦》上刘姥姥大观园,贾母请客,后来唤了二只船来,贾母同媳妇等坐前船先行,宝玉姊妹们在后船后行。河内满是残荷叶,宝玉船划不快,追不上前船。宝玉里非常愤怒,马上要铲光破荷叶。宝钗说;‘现在仆人们很忙碌,等他们空了,再叫他们铲除吧!’黛玉说:“我平生不喜欢李义山的诗,只有一句还可以。”宝玉问她究竟哪一句呢?黛玉说:“留得残荷听雨声。”一句。宝玉一想,觉得破残荷叶很有用处,就不再要铲除了。这个例子中,船行到荷叶中去,是行动;破荷叶妨碍行船,是行动;林黛玉提出李义山的诗句,是思想;宝玉心中厌恶的破残荷叶,一变而为可爱的天然乐器,是产生了新的价值。这种新观念成立,是“心理的创造”。

  读着陶先生的这个案例,一直留连着“留得残荷听声”的诗意美,想像着“残荷听雨声”的教育资源利用境界。别人想要铲除的残荷叶,但是在诗人的眼里、在黛玉的心中却是可的天然乐器。陶先生说:“由行动产生思想,由思想产生新的价值,这就是创造的过程。”

  在孩子世界里,很多时候都是这种‘残荷听雨声’的创造过程。一根轻盈羽毛也许就是一双有力翅膀曾经承载孩子越过高山、穿过河流,在蓝天上翱翔,在他们幻想的世界里牵扯起千丝万缕缪斯心性。一只在枯草上爬行的蚂蚁引领着孩子走进了诗意美丽迷宫里,给予孩子许多浪漫美妙童话,还孩子一生机勃勃的世界。孩子在玩耍的过程,他的思维是多么活跃,他的世界是多么鲜活

  如果我们能随时捕捉住“残荷听雨声”的教育资源,教育是何等美妙!一缕春风拂过我们的脸颊,如果你让孩子留意,也许他会告诉你有一双绿色的手抚摸过脸颊,让他温暖无比;也许他还会告诉你,春天轻轻地吻着额头,让他陶醉不已。这时一缕平常的春风却是我们诗意的教育资源,启开了孩子天真、温暖、美丽的世界。一废纸、一个无用的瓶子、几粒豆子,如果我们让孩子动手,也许会拼出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会写出诗意盎然的篇章

  一片黄叶能哄出孩子心中美妙的童话,一阵绵密的雨能让孩子编出心中灵动的小诗,几缕柔风让孩子有了春天的温暖,几粒糖果却让孩子甜透了心,一个词语也能让孩子在诗意中走一回。陶先生说:行动的教育,要从小的时候干起。要解放孩子的自由,让他们做有意思活动开展他们的天才。这样才能有更多爱迪生牛顿诞生。“留得残荷听雨声”教育的资源无处不在,创造的奇迹随时都可能发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留得残荷听雨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