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怪医黑杰克》经典影评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怪医黑杰克》经典影评集

2020-10-02 23:26: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怪医黑杰克》经典影评集

  《怪医黑杰克》是一部由出崎統执导,大塚明夫 / 水谷优子 / 凉风真世主演的一部动画 / 剧情 / 惊悚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怪医黑杰克》精选点评

  ●bj是我的梦中情人啊~~~~~~

  ●。

  ●基因突变活体实验

  ●有独立人格的人着格外帅。

  ●感动而发。

  ●久闻这部动画,即使拖了许多年才看同样觉得比下许多动画更为优秀绽放人性光辉

  ●我这辈子买的第一碟,原来只是被封面吸引,想不到竟看到了这样震撼人心的动画,值得珍藏,而且是手冢大神代表作!

  ●医者仁心

  ●质量上佳的OVA,比后来2005年版的动画版和剧场版强太多了。人设故事内容现实意义非常强。

  ●平心而论,这部卡通医疗动画中是无上佳作,但是我真的很不喜欢手塚大神的画风

  《怪医黑杰克》影评(一):皮诺

  这部剧中有很多的求医者,有人是请求哀求,有一些是威胁绑架仗势欺人。其中我记得比较深的一个故事就是皮诺可的故事。皮诺可是一个肿瘤双胞胎!黑杰克就活了她,她的姐姐不要她,皮诺可就和医生住在了一起。一起经历了多事情。皮诺可长不大,永远小孩子样子,但是她其实已经是大女生了,她的口头禅是真不敢相信人家十八岁了!!!^O^/还有一个故事是写乐的故事,写乐其实是《三眼神童》的主人公,当时我看三眼的时候惊到了,就说嘛就是写乐!!写乐生病了,是黑杰克救了他,因为和皮诺可年纪相仿就成了好朋友

  《怪医黑杰克》影评(二):永远

  话说原著貌似两百多个故事(漫画本我还没搜全),61集这个比例算是节选。每集的故事都不会复杂阴谋之类都点到为止,却着实感人之处,这点实在不能不佩服手塚的英才

  好玩的是还有写乐,即手塚另一部名作《三目童子》的主人公,当然没有解开封印时的样子,这样的安排,以及末了的NG镜头,使得这部略显灰暗的作品明丽起来。

  lack Jack,本名间黑男。在第一集里讲他的过去,第二集以写乐为例,讲出“这才是开始”,然后各集展开结构上是很好的。不过关于佩佩来源,就要参考剧场版(记得好像是六部)。

  话先说到这里,听闻不如相见,我也打算某时对这评论修改一番。

  《怪医黑杰克》影评(三):这个被称作“神”的男人

  这是大陆引进最早的漫画之一,当时是翻译成了《怪医秦博士》,只是完全被《七龙珠》抢了风头,没有流行开来。时至今日,这部作品也略显冷门,但是,我想所有认真看过漫画的读者,一般都会尊为医生类作品的至高无上神作

  时下最火爆的日本动漫作家,首推宫崎骏,他的博物馆早已修建完毕,无数大奖早已收录囊中,但这也注定了他永远达不到手冢的高度,被奉为“神”。

  手冢大神主要作品,《铁臂阿童木》反思未来科技与人的关系,《三目童子》反思历史在现今社会的消亡,《森林大帝雷欧》反映自然和人的关系,《火鸟》折射人的繁衍和传承,《black jack》探讨医学及生命的意义。

  手冢是第一个为动漫赋予深刻哲学意味思考的人,与其说,手冢是个伟大的漫画,不如说他是个哲学家兼教育家。用娱乐的说法,看过手冢的作品,再看中国原创科普性超级动画巨制《蓝猫淘气3000问》,你能明白,为什么日本能不断培养出诺贝尔奖获得者,而中国只能创作出周老虎。手冢巧妙的把深刻的东西用简单欢快的故事讲述出来,而中国是把无聊无用的知识用荒诞无厘头的故事讲说出来。

  单以《black jack》为例,这部漫画几百个小故事,近乎囊括了所有关于生命的思考和颂扬,关于医学的反思和检讨,关于医德的认可和嘲讽。

  20年后,漫画被重新制作成了动画,制作人手冢真(疑似手冢大神的儿子),在其中《瞬间的目击证人》还亲自出场,形象与手冢自画像完全一样。动画中还有很多细节是向手冢大神致意的有趣添加,比如,男配角就是《三目童子》的主人公写乐,第一回作为病患出场时我完全没认出来,第二回因为不撕头上的胶布我才突然发现,丫不就是三目童子嘛,在外星人病患那回,丫的连三目族的三叉戟神器都拿出来了,除了还是没揭胶布,其实已经完全变身了。拍摄纪录片那回,那个天马导演根本就是铁臂阿童木的创造者天马博士,他儿子神似阿童木。还有一回,直接就叫《火鸟》,不过火鸟的不死传说闪亮登场。

  动画去除了漫画中黑暗压抑的故事,把一些哀伤的故事也做了修改,比如,《祭奠的守护神》那回,男主角在原著中是为守护祭奠而死的,但动画里改为被救回。虽说让故事更活泼多彩,但毕竟丧失了很多厚重感和对于生命的哀吊。

  原著中很多对于医术是否能真正主宰人的生命的讨论,比如本间老师之死的故事。但动画里基本都没有收录,在一定程度上,是很大一种缺失。

  代表传统医术的针灸师琵琶丸虽然也有出场,但戏份被消弱,而且流于外形,失去了原作本身中,他代表的传统医术所特有的神奇和善良。

  咖啡馆老板是铁臂阿童木里的红配角----胡子老师,他和三目童子,本间老师的女儿,作为几个配角抢了很多戏份。另外,皮诺可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女主角,在整部动画里大放异彩。让我怀疑起《犬夜叉》里的杀生丸加小玲的经典搭配有抄这一对的嫌疑。

  lack jack作为男主角,当之无愧为本作之神,且不负手冢大神的名号。他身上被赋予了太多深刻的东西,也同时拥有很多平常人有趣的小性格。

  1.所有的手术他都明码标价,但却更愿意要金钱以外的替代品,比如,他明确告诉一个嫁入豪门的寄生女,“相比你老公的钱,我更希望你能用自己的钱请我吃碗拉面”

  2.重视承诺,一旦施以手术就要全力完成。他答应那个善良的小交警,“你受伤了我一定帮你做手术”,做完后,他没收钱,只是笑着说“我没想到你会受这么重的伤,都冤我自己乱承诺。”

  3.重友情,他找到哈哈,说:“我就是为了能治好你,能让你再爽朗的笑”

  4.有自己的价值体系,在手术先后顺序上,“濒临灭绝的山猫绝对比议员重要的多”“皮诺可绝对比医师的资格证书重要的多。”

  5.争强好胜不服输,他对琵琶丸绝对是一种对手的心态。

  6.对生命及自然敬畏。知道手术并不能改变生命,绝对不救想死的人。

  7.绝对相手术,但也惊叹生命的奇迹和无法解释。

  当然,这部作品,black jack只是很多故事的见证者,作品有很多伟大的小人物更值得认可和歌颂,比如做了二十多年助手医生的“六等星男人”,用性命守护恐龙化石的男人(漫画中),将琴和手指一起埋葬在雪原的小提琴演奏家...手冢大神通过他们证明了生命的意义和不朽。

  手冢当之无愧为神呀~~~~

  1:手冢同志作品《怪医黑杰克》为日本医学的发展和反思作出了卓绝贡献,日本医师学会授予了手冢医学博士学位。

  《怪医黑杰克》影评(四):一款新药引发的腥风血雨

  看了前面的几个影评,似乎都把话题给带偏了。这里的对象是怪医黑杰克剧场版超人类,却都把怪医黑杰克整个系列都给笼络进来了。实在是喧宾夺主,笔者看到这样子,实在是按捺不住激动心情来为这部剧场版正一下名。

  剧场版探讨的是超人类的问题。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多位运动员相继打破世界纪录,他们连同一些在其他领域焕发出惊人异斌的人士一起,被世人成为“超人类”。可是,这个群体在奥运会过后的两年间,出现了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的情况,他们大多出现了全身脏器肿大、流汗量巨大、全身新陈代谢过猛的现象。不少人为此而忽然离世,或被送进了位于纽约的研究中心接受治疗。研究中心的主管召集了世界范围内的医学精英们一同出谋划策,但仍束手无策,为此她决定邀请世界第一的密医——怪医黑杰克来帮忙,但多次邀请都被拒绝,直到怪医黑杰克发现自己曾经治疗过的一女生也因为超人类引发的“进行性多脏器衰竭症候群”俗称“摩伊拉病”而猝然长逝而且自己的养女皮诺可被这位主管软性绑架了后,他决定加入研究中心的团队,并在一连串的手术实践后找出超人类的病因,以及其与研究中心背后的资金提供方——布朗制药的莫大渊源,原来这一切都是源自一款新药的不正当使用——

  剧情简述就这样了,我这篇文章想关注的是这部电影的主题,依拙见,人类科学技术文明在探讨利用自然力时的严谨、合理和人道精神。

  电影的主线索是产生超人类的新药——endorph.R, 一款原料为潜藏于瑟比亚沙漠深处的特异性砂砾而加以精炼、浓缩制成的试剂。这里面含有某种“微菌”或“真菌类”的物质,作用于人体的脑下垂体,使之持续不断地分泌脑内啡,从而造就超人类。研究人员们(领导者为先前那个女主管)惊喜若狂,没多加验证便将其投入人体中,选择最平凡的人类注射,以证明其高效性,换言之,让人瑟瑟发抖的人体活体实验。但是现实给他们的乐观预期打了脸,奥运会以及其他领域的实验者刚开始都表现出不错的成绩(endorph.R成功混过药检),然而后来,情况有变,实验者们身体普遍出现了异常情况,而且实际出现的超人类数量远超他们的实验者记录数量,即是说,出现了传染现象,经由怪医黑杰克介入后发现,endorph.R里面混含有滤过性病毒。主管追悔莫及,最后东窗事发,研究中心被M.S.J(追求正义的医学战士)占领整顿,主管携带皮诺可逃窜至新药制药厂瑟比亚沙漠深处,妄想在那里找到让新药无害化的方法。怪医黑杰克伙同M.S.J成员一起追查至沙漠,找到了主管,但此时怪医黑杰克和主管两人都相继发病(先前东窗事发前主管在和怪医黑杰克会面后在两人的葡萄酒里都下了药),行动变困难,偏偏此时布朗制药派出的杀手也来到了沙漠,五人克服艰难险阻从被引爆的制药厂逃出,怪医黑杰克和主管一队,皮诺可和M.SJ成员一队,怪医黑杰克他们来到了泛着荧光的特异性砂砾源那里,在那里主管指引他,沿着这条荧光路一直走下去,应该就能找到endorph.R的解药,依附在砂砾上的物质按理说应该是飘来此处的孢子,这路尽头应是一片可以找到解药的植物林,之后主管便被杀手从直升机上空射致死。怪医黑杰克边吐血边昏迷地沿着这条路走了下去,后被沙漠的原住民们救起,用他们的祖传秘方弗卢吉温给治好了。原来弗卢吉温是生长在沙漠深处的一种植物,它身上含有的滤过性病毒病毒便是摩伊拉病的起因,可是相对地,在与滤过性病毒长期相处的弗卢吉温身上也携带了对应的抗体,怪医黑杰克就是给这抗体给救活的了。之后,抗体被推广,摩伊拉病被成功解决,超人类话题也寿终正寝。

  反讽的是,瑟比亚沙漠原住民们几千年前就知道了弗卢吉温的花粉有毒性,而且也知道治疗的方法,可是所谓的现代人类却为此而吃了大苦头,以为得了花粉这个宝贝便欣喜若狂,大肆推广,结果遭到了大自然的谴责,最终不得人心。可见,我们所谓的现代医药文明,有时候在对待从大自然得来的可贵成果的时候,太过急躁和急功近利,没能准确地辩证看待,会出现一些问题的。

  这部电影中,从一开始便没对新药辩证看待最终导致祸根的,是那位女主管乔·凯洛儿·布朗。 电影塑造乔·凯洛儿这个人物塑造得很丰满。乔·凯洛儿的出身异乎寻常,她是布朗制药实验室的人工授精儿,代号7101,从小便被安排进了一个30人的班级里进行秘密选拔,里面全是实验室的人工授精儿,随之课程的进行,班级里的一些人便莫名其妙地消失了,乔·凯洛儿为了不使自己也消失,只得不断地努力努力,干掉同伴,最终成功地当上了布朗制药会长的养女,接受了最好的教育,可是自己也渐渐地变成了铁石心肠的人,与别人竞争只想到胜利而已,在心中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冰块。这样一个铁石心肠的人,在遇到endorph.R这样革命性的新药时,自然不免考虑到一己之私,她为了证明endorph.R的成效,蔑视人道地做人体活体实验,让最没有资质、最平凡的人参加到实验中,成为“实验小白鼠”,对新药有绝对的信心,完全无视合理主义科学技术观点,毕竟一开始新药完全没有任何副作用给了她充分的根据,但是后来新药的情况异变,父亲的无情离弃和追杀,自己曾以为可以用自己的新药让怪医黑杰克经手的那位很像当年自己的女生成为超人类结果却让她英年早逝的沉痛打击,以及怪医黑杰克视她为自己的病患而负责到底的正义感,渐渐地让乔·凯洛儿思想发生了改变,最后,她在砂砾路上向怪医黑杰克点明了一条解决之道(经过这么多事变辩证思考了后),然后被原父亲雇佣的杀手射杀——end。不过说起来,由病菌联想到抗体,以及对应的携带源应该是不困难的,可是剧情也交代了,乔·凯洛儿从一开始就只不过是把那些沙子精炼浓缩制成药剂而已,根本就没想到他们是病菌,在不充分了解物质的情况下就执行人体活体实验。就这点来看,她的科学严谨态度和人道主义精神是十分不足的。如果如果不是怪医黑杰克的研究发现,最后她也不会做出如此思考。总之,在对一款新发明或新发现感到惊喜若狂的时候,大家不要高兴得那么早,小心会栽跟头,历史上已经有无数所谓的伟大发明或发现便已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明鉴了……

  以上便是在下对剧场版的扯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