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可能知不道的朱元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可能知不道的朱元璋

2020-10-05 10:54:51 作者:时光的愿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可能知不道的朱元璋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是一个很有作为的皇帝,他不仅克勤克俭,体察民情关注民生,而且在加强中央集权改革吏治、惩治贪官发展农业方面也很有建树。如果按照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的标准评价帝王的话,他起码应该不低于良好这个等级

  但是,历史上一些人对朱元璋的评价并不好,主要是觉得朱元璋诛杀功臣太多,和他一起起事的那些大将和勋臣们,几乎都被他斩光杀净了。还有,他把贪官的人皮剥下来,塞进稻草警戒官员手段太过残酷而缺少人性

  其实,这样待和评价朱元璋实在有失偏颇,或者说,是只看到问题表象,没有看到问题的实质也就是说,只看到朱元璋诛杀功臣和功臣被杀的一面,而没有看到这些功臣们做了些什么和他们该不该被杀。

  我们就以明朝著名的“蓝玉案”来说吧。此案为明初四大案之一,比较代表性。该案和围绕该案,朱元璋先后杀掉了一万五千人。也是朱元璋嗜杀成性的重要罪状

  那么,我们首先就来看看蓝玉这个人吧。蓝玉,苗族,城步人,是明朝的开国名将,是朱元璋起事后期的主要将领。他曾多次率军出征蒙古,因有胆有谋,英勇善战,屡战屡胜,功勋卓著,洪武十二年,他被封永昌侯;洪武二十年,他被拜征虏大将军;洪武二十一年,他被拜大将军,凉国公。国公为从一品,只有名臣才能被授予国公的爵位

  蓝玉战功卓著,为大明江山安定做出了显赫贡献,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朱元璋也待他不薄,给了他优厚的封赏和显赫的官位。即使按照等价交换来讲,双方也大致扯平了,蓝玉也应该满足了。他应该敬重君王,谨守法度正确行使自己权力好好享受自己的荣华富贵才是。而且他只要掌握好说话办事的尺度,有一颗如履薄冰,是不会招致后来被诛之祸的。

  可是,蓝玉不是那样的人。不,不仅蓝玉,历史上随同皇帝起事而立下功勋的人,许多都不是那样的人。他们往往自持在历史上对帝王有功,有恃无恐目无法纪横行霸道,使得有作为的皇帝,最后都不得不把他们除掉。这几乎是一个规律

  蓝玉就是如此。他由于功劳太大了,于是便控制不住自己膨胀起来的欲望。他感到自己功勋卓著,朱元璋对不起他,给他的官职不够高。他不满足一个凉国公,而应该弄个太师当当。虽然他没有把这个愿望公开提出来了,明目张胆地向朱元璋要官,但已经通过各种口风表达散布出来了。

  更为重要的是,蓝玉不仅把这种心中的不满挂在口头上,还把他公开表现为对朝纲和法纪的无视。例如:他强横霸占东昌民田,御史官参劾此事,他竟然敢于驱逐御史。还有,他不顾国家法度,让家里人私买云南盐一万余引(一引等于33米),公开走私,破坏国家的盐法。这样一来,蓝玉便自觉不自觉地站在了朱元璋的对立面,与朱元璋的矛盾公开化,迫使朱元璋不可能看着他是一个功臣,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必须和蓝玉的矛盾有个了断。

  手握重兵的蓝玉,一举一动都关系着大明江山的安危。况且,蓝玉的问题不仅是上面讲的那些,而最为严重的是锦衣卫告发他的谋反之罪。试想,这个时候,朱元璋还能够再容忍他吗?能够因为蓝玉过去劳苦功高放他一马吗?如果那样,他的朝纲何在?他的法纪何在?他怎么驾驭群臣?他还怎么治理天下?他的江山还有没有安全感?所以,诛杀蓝玉,对于朱元璋来讲是迫不得已,对于蓝玉来讲,完全是自取其咎。

  是的,蓝玉死的是有点惨,他是”被剥皮实草,灭三族”的,但是,在朱元璋一朝,很多被处死的官员都是这样,蓝玉的死法并非特例。

  至于这个案件和围绕这个案件死了一万五千人之多,那是因为蓝玉的官职比较高,比较重要,无论是纵向的还是横向的,涉及到的关系极多,再加上过去是株连制度,而并不是因为朱元璋随意所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