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每个人都牢记让对方幸福的初心,便不会埋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果每个人都牢记让对方幸福的初心,便不会埋怨

2020-10-09 06:47:42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果每个人都牢记让对方幸福的初心,便不会埋怨

  大家都在说“不初心,方得始终”,新闻上也常常提到“牢记初不辱使命”,听起来很时尚,那么,“初心”究竟是指什么呢?

  这是一个偏正结构词语,“初”形容“心”。从字面理解,就是最开始的心。

  “初”在汉字里是这样解释的:初,古字形从衣从刀,指用刀裁剪衣物。而用刀裁布是制衣之始,故而“初”字就引申出许多不同意思:开始(端)、原来的、第一个、最低的,等等。比如“完美如初”取的是开始的意思;而“初级中学”取的是“最低的”这个意思;“初恋”取的是“第一个”之意……

  而“初心”则应该取的是“原来的”这个意思。也就是说我们做一件事本来的想法,本来的愿望,最原始的那个动机,就是“初心”。

  什么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上面我们说了“初心”的含义,目前见得最多的就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样的表述,这句话含义深刻,那么,又代表的是什么深层的意思呢?

  举个例子比较容易当当网的在创立之初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图书资讯集成商和供应商,他们最开始的业务为人们提供质优价廉的正版图书。在此之前,人们要买到优惠正版书,只能依赖书市,而书市一年最多几次,并且一般都是大型集会,书籍种类有限。否则,就只能去新华书店原价买正版书。

  当这个简单的愿望,符合了大众期望网站建设起来就得到迅速发展,当当很快就成为网购图书的首选,受到顾客的广泛支持认可

  如果当当可以一直坚持最初的理念发生改变,他很可能一直稳占图书市场老大位置,可是,市场的诱惑是那么大,有几企业可以一直在自己领域内精根细作呢?

  很多的大事业,最初就是一个小小的愿望。比如马云创立阿里巴巴,也就是希望生意更好做,而他一直在尝试做更多的创造突破,让更多的人更好做生意。这样的坚持,就是“不忘初心”的一种典范

  “不忘初心”就是我们带着一个小小的愿望上路,这个愿望就像一颗种子,在我们向前行过程中,这颗种子也许会长参天大树,可是不管树有多大,根有多深,我们都不能忘记,这棵树来自一颗种子。如果忘记了自己的初心,也就像树忘了自己的根。

  树没了根自然不会活,而人没了初心,当然不会死,但物是人非,人已不再是那个人。当一个人抱持着非常美好的初心,去做一件事情发心很容易,能够善始善终却是极难,这不是说很多人都没有良心人品不好,而是人本身就有惰性,而且需要持续的激励,“不忘初心”已经容易,能一直照着最初的方向去努力,就可以算是伟大了。

  比如为了让幸福,人们和爱人缔结了婚姻,结婚之后,人们努力奋斗,认真工作,一步一步构筑更幸福的生活。一个家从2人到3人到4人,家人越来越多,压力更大、事情更多更繁琐,如果每个人都牢记让对方幸福的初心,便不会埋怨,只会想办法帮对方解决问题、分担压力,在这样的氛围中,即使辛苦,也能倍觉幸福。

  所以,我们常说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般认为来自《华严经》,说的是菩萨应记得自己最初的发心,才能够得到修行究竟的成果。

  而对于我们普通人,不是同样如此吗?能够坚守自己最初的愿望,就不会被时局所迷,也不会为欲望所惑,才能从头至尾都不背离自己的愿望,得到最终的圆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