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来,追求完美是种错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原来,追求完美是种错觉?

2020-10-10 07:14:10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原来,追求完美是种错觉?

  从小到大,追求完美似乎是我们一直追逐的做事态度。

  各种伟人牛人通过追求完美获得人生收获事迹故事,也会不断强化我们这种追求完美的冲动

  如果我说,对于我们这些平凡人来说,追求完美恰恰是无法进步的根源,你是否同意

  01 追求完美等于半途而废

  互联网信息时代,我们都会有这样的困局:“无论你学任何技能,只要打开手机随便搜索一下,就会立刻到很多这个技能的高手能人。”

  高手和能人们就会立刻给你展示他做这项技能的高水平,这样的炫技和美好在刺激你想要拥有同时,也给你埋下了一个巨大半途而废的大坑。

  为什么这么说?

  眼高手低是我们半途而废的重要原因之一,很多让你向往的技能都是那些大师经历了时间的专项刻意学习而练就的真本事吸引你就是因为人熟练修炼

  但对于一个外行来说,我们越是不懂一个领域就会越容易觉得这个新事务简单,直接的后果就是给自己设定无法完成目标,并给自己提出超人般的要求

  目标或要求通常是这样的:

  一个月减重30斤;

  一个月背单词2000个;

  一个月读书10本等;

  一个月跑个马拉松

  深蹲重量从20公斤涨到100公斤(郎平18岁的目标)

  你要知道这目标和要求是一个新手根本完成不了的,人有都是及时满足动物,一下子做不到,还证明了自己的无能,看到了自己和牛人的差距,人的本能就是算了,我还是不做了,因为不做至少不会被人笑话

  半途而废就这样成为你自我保护有效手段,因为我没做所以做不到不会被任何人笑话。

  02 完成微小关键动作才是成事的本质

  太多的牛人和能人都有一项基本功,把一件重要的小事持续做成日常的习惯日积月累可以成为高手。感兴趣朋友可以看看这篇文章《微习惯比小目标更靠谱

  曾国藩的日课、富兰克林的每日自省表,都是这方面典范,不过人家是通过长年累月的积累,可以把更多的事情安排进日常,我们的话还是从培养一个具体的微习惯开始更靠谱。

  但是我们通常会觉得这些微习惯见效慢,做事总想立竿见影轰轰烈烈的做一番大事业。

  周国平有句话说得好:“做成大事的人,往往做小事也认真,而做小事不认真的人,往往也做不成大事。”

  也就是完美是由每一个微笑细节累积而成的,如果你不愿意在微小的事情上锻炼自己做事的认知,你很难在大事上做出成绩

  举个巩俐例子,拍《艺妓回忆录》的时候,有一个双手扇子的动作,看似很简单,但其实超难。

  导演跟巩俐说:“这个技巧专业了,一般人是完成不了的,所以我们也没想要你来做。”

  作为一个配角,巩俐完全必要去练此技术,顺便找一个替身来做就行了,但巩俐跟导演说了一句:“我行,我可以练。”

  在接下来的五个月里,巩俐每天都会练习两千下,最后拍这场戏时,她完美地完成了抛扇动作。

  每天至少找一项有价值的练习,通过日积月累的努力,也许才有可能有机会触碰所谓的“完美”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