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因斯坦晚年文集》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爱因斯坦晚年文集》读后感精选

2020-10-10 16:0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因斯坦晚年文集》读后感精选

  《爱因斯坦晚年文集》是一本由阿尔伯特·因斯坦著作,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5.00元,页数:249,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爱因斯坦晚年文集》精选点评

  ●他因某个方面出名了,他说的所有的话都变得如此重要

  ●三星半吧...翻译别扭

  ●大学里过的几本对我影响比较大的书。这里的影响,指的是价值观级别的哦!

  ●在哈耶克眼里,爱因斯坦成了社会主义

  ●看不懂广电效应但还是能看得懂老头子道德理论

  ●拿到这本书着实容易。爱因斯坦的智慧——作为人的智慧,而非作为物理学家的智慧——这本书里可见一斑。最景仰的人物之一,从小到大,虽然景仰的原因一直在变,但是却欣慰发现,爱因斯坦是那种,无论你在哪个年龄,无论你从事怎样的工作,都可以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的人

  ●和平世界政府自由

  ●一本关于文明的空话

  ●自然科学巨人思想

  ●推荐牛人哪都非常牛

  《爱因斯坦晚年文集》读后感(一):爱因斯坦是一位拥有大人格的人

  尽管他是一位科学家,但他对道德、宗教教育看法都比那些专门研究者深刻。对于宗教,他说,难道我们不是同一个父亲子女吗?对于道德,一切宗教、艺术科学都是一棵大树的分枝,目的是把人类生活引向高尚。对于教育,他说,教育是为了培养人的个性和对人类的服务精神,然而她不能通过说教,而只能通过人的行动完成。对于政治,他更是表现了一个世界公民忧患意识好书

  《爱因斯坦晚年文集》读后感(二):地球上最美的自画像

  记得杨振宁说过,地球因为有爱因斯坦而在茫茫宇宙中从而不渺小不寂寞、不孤单······他的传记作家说,他是地球上最自由的人······

  除了赵云,从来没有人在我心目中这么完美。我知道这在社会心理学上叫“光环效应“,能够笼罩在爱因斯坦的光环下,难道不是我的荣幸么?《自画像》这篇散文类似纪伯伦泰戈尔风格,却更睿智,对人生洞若观火。小时候第一次在《科学三字经》上看到爱因斯坦的相片,我吓得不敢看,见鬼了,一个银发很high皱纹很deep的老头,叼着烟斗眼睛似乎射出箭来。后来看到他的传记,我的景仰如月亮绕地球日夜不绝。再看到那著名的吐舌头照片,我从头发到脚毛都被征服。他的银发可以和马克思胡子媲美。

  想到地球上曾经存在过这么完美的生物,我对人类的未来就有了

  《爱因斯坦晚年文集》读后感(三):爱因斯坦自画像引出的意外

  据我孤陋的知识所知,爱恩斯坦的最高科学成就,是在他很青年时完成的,他之后的大半生,在科学上几乎没有成果,甚至提出的科学观点屡屡被证实是不科学的。按理说,他年轻时意气风发,晚年郁郁寡欢才对。但是,当我翻开《爱恩斯坦晚年文集》,爱恩斯坦的开篇,上面短短的一段文字,却让我大感意外!

对于一个人自身的存在,何者是有意义的,他自己并不知晓,并且,这一点肯定也不应该打扰其他人。一条鱼能对它终生畅游其中的水知道些什么? 苦难也罢,甜蜜也罢,都来自外界,而坚毅却来自内部,来自一个人自身的努力。在很大程度上,我都是受我的本性的驱使去做事情。为此而获得太多的尊敬和热爱,让我感到羞愧。仇恨之箭也射向了我,但从未伤害我,因为它们从某种程度上是属于另一个世界,而我与之没有多少关联。 我孤寂地生活着,年轻时痛苦万分,而在成熟之年却甘之如饴。 —— 摘自《爱因斯坦晚年文集》开篇“自画像(1936)”

  对人类来讲,大众已得益于爱恩斯坦伟大的科学发现,可能也就忽略了他的人文思想对人类的贡献。难道对爱恩斯坦自己来讲,相对于人生价值的发现,科学的发现微不足道?

  这书引起我去细读的极大兴趣。

  2010.1.22 http://william-ho.lofter.com/post/6c3aa_ee7d19b3

  《爱因斯坦晚年文集》读后感(四):科学给人力量、安全和幸福

  爱因斯坦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也是一位思想、哲学家。此书主要在如下几个方面对我有所启发。

  一、科学

  科学的本质问题:所有的科学无非是对日程生活的一种提炼。

  科学与宗教:人格化上帝学说不可能真正意义上被科学驳倒。

  物理学与实在:自然界中的事件都类似于机会(掷色子)游戏,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地选择奋斗方向。【由此可见,宿命论是不可靠的】

  科学的作用:科学作用于人类的心灵,克服了人类在面对自己及面对自然时的不安全感。【这就是总理讲阅读能给人力量、安全、幸福、的原因所在】

  一切宗教、艺术和科学都是同一棵树上的不同分支,其目的都是为了让人类的生活趋于高尚,使人从单纯的生理存在中升华,并把个人引向自由。

  如果一个人掌握了他的学科的基本原理,并学会了如何独立地思考和工作,他肯定会找到属于他的道路。

  科学家:他必须远离任何出于意愿或情感的事物。

  二、相对论

  相对论属于原理理论,长处在于逻辑的完美和基础的坚实。而建构性理论长处在于其完备性、适应性和清晰性。

  三、教育

  学校的目标是必须是培养能独立行动和思考的个人,而这些个人又把为社会服务视为最高的生活目的。

  通往毁灭之路从来都是由关于理想的浮华之辞相伴。但是人格并不是由所听所说形成的,而是由劳动和行动形成的。

  教学自由以及言论自由是任何一个民族健康、自然发展的基础。

  四、政治

  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不是社会主义,依然需要解决官僚权力膨胀、保护个人权利和民主力量等问题。

  和平:只有一条道路可以通向和平:超国家之路。

  《爱因斯坦晚年文集》读后感(五):理性 愚蠢与激情

  一个用理智与情感认真思考生活的人,他走得远,看得深,心胸宽广,内心谦卑。他告诉我们人正是因为存在着缺点而可爱并充满生命力,而人通过理性的辅佐可以走得愉悦纯真。

  在“犹太人究竟是什么?(1948)”这篇文章里,他说:几千年来把犹太人维系在一起而且至今还维系着他们的纽带,首先是关于社会正义的民主理想,辅之以全人类间的互助互谅的理想。犹太传统的第二个典型特征是其对各种形式的理智追求及精神努力的崇尚。

  在“艾萨克·牛顿(1942)”一文里他说:当然,理性用其永无止境的任务来衡量,就显得软弱无力;相对于人类的愚昧与激情,理性的确是那么不堪一击,我们必须承认,愚昧与激情几乎完全左右着人类的命运,无论在大的方面抑或是小的方面。然而理性所结成的果实却超越世世代代嘈杂喧闹的人群而获得了更为长久的生命力,多少世纪以来一直发着光与热。

  在“人类生存的目标(1943)”一文里他说:当然,我们同时要注意别把理智看成我们的上帝,它当然具有强健的肌肉,但却没有人格。它不能引导,只能服务,而且它选择领袖时并不仔细。这个特点可以从它的布道人(知识分子)的品质中反映出来。理智对方法和工具有独到的眼光,但对目的和价值却是盲目的。因此毫不奇怪,这种致命的盲目性从老一代转到了年轻一代,并牵涉到了当今整整一代人。

  我们犹太祖先,即先知者,和中国古代贤哲们了解到并表明:铸就我们人类存在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一个目标的产生与确立。这个目标就是要通过内心不断的努力摆脱反社会的、具有破坏性的天性,使人类变成一个自由幸福的群体。在这种努力过程中,理智会是最为得力的助手。理智努力的成果加上奋斗本身,同艺术家的创造性活动结合起来,就给生活提供了内容与意义。

  他还在“圣雄甘地(1939)”、“悼念玛丽·居里(1935)”等文章中有精彩言论,阅读“信念与信仰”部分,可以回答许多你正在迷茫的问题,读这本书,最重要的是学会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存在于现实世界中的疑惑,而他给了我们一个最佳范本,就是如何思考。他的思考的基础是站在理性的高度,怀着深深的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